Position>贸易金融>“贸金通”创新产品>保函

贸易金融

保函

    一、针对企业在承包工程项目或船舶建造等业务中的需求,为企业开具投标、履约、预付款保函,满足企业工程施工和船舶建造活动中各环节保函需求。其中:
    1、投标保函:在以招标方式成交的工程建造和物资采购等项目中,保证投标人在招标有效期内不撤标、不改标,中标后在规定时间内签订合同或提交履约保函。
    2、预付款保函:向工程承包项目的业主或商品买卖中的买方出具,保证申请人在业主或买方支付预付款后履行合同义务。其中,船舶预付款保函指的是:担保船舶建造方在收到合同相关节点款项后按船舶建造合同规定履行交船义务,一旦出现其在合同项下的违约情况,保证向买方(船东)返还船舶建造方所已得到之款项及在此期间可能发生的利息。
    3、履约保函:向工程承包项目中的业主或商品买卖中的买方出具,保证工程承包方或供货方严格履行承包合同或供货合同。
    二、关保通:“关保通”业务是由青岛银行自主开发设计的,集合关税保付保函和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为一体的系统化关税保函业务品种,为海关和企业双方提供电子化保函服务。由青岛银行向海关出具担保进出口企业如期支付关税的保函,使企业能够快速通关,享受“先货后征”待遇。

适用范围

    适用于境内外承包工程项目及船舶建造等企业或大宗商品进口企业。

产品优势

    1、针对企业工程项目特点,为工程中标、施工、建造、交付等各个环节提供一条龙金融服务;

    2、帮助进出口企业以保函形式解决关税支付问题,实现快速通关;

    3、解决交易双方互不信任的问题。我行凭借自身良好的信誉介入交易充当担保人,为当事人提供担保,促进交易的顺利执行;

    4、通过申请银行授信额度,减少申请人资金占用。

办理流程

    1、申请人在我行取得保函授信额度;

    2、保函审核及开出/修改

    (1)银行对客户资格、基础交易、相关材料进行审查。

    (2)银行对客户的保证金或授信额度等进行落实。

    (3)银行审核保函的书面申请及保函格式。

    (4)保函/保函修改开出。

    3、保函付款/赔付

    在保函效期内一旦发生索赔情况,经我行审核索赔单据并确认与保函索赔条款的要求相符后即履行付款责任。

    4、保函后期管理

    在确保我行担保责任全部解除后对保函进行撤销,并可恢复保函申请人相应的授信额度或退还相应保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