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关于我行>银行概况

银行概况

银行概况

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成立于1996年11月,为山东省首家主板上市银行、全国第二家“A+H”股上市城商行。2015年12月3日,本行H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03866.HK)上市;2019年1月16日,本行A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002948.SZ)上市。

本行以“创·新金融,美·好银行”为愿景,以打造“科技引领、管理精细、特色鲜明的新金融精品银行”为战略目标,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公司治理、风险管控、IT建设等经营管理能力持续提升,基本形成“治理完善、服务温馨、风管坚实、科技卓越”的发展特色。

本行总部设在青岛,目前在山东省设有16家分行,机构网络覆盖山东省主要城市。2017年2月,本行发起设立了青岛青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2020年9月,本行全资设立的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准开业。本行先后成立山东首家科技支行、文创支行、港口支行等特色支行,在全国城商行中率先(2011年3月)成立私人银行暨财富中心,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公私一体、投融资一体、境内外一体的专属金融服务,借助与IBM等国内外著名的IT及互联网企业合作,逐步建立起智慧、便捷、广泛的线上服务渠道。本行向客户主要提供公司及个人存款、贷款、支付结算等服务和产品,通过零售银行、公司银行、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板块驱动发展,初步形成较为坚实的客户基础,探索出特色鲜明、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本行致力于打造全国首家“蓝色银行”,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共同推进“蓝色金融”项目。2020年11月,本行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批准成为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会员;2021年6月,本行举行“蓝色金融”发布会并获IFC执董会批准蓝色债券投资。

本行连续多年跻身世界银行500强,目前位居308位;2017-2021年五度荣登“亚洲品牌500强”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2016-2021年六度荣膺服务业最高荣誉“五星钻石奖”;十一次蝉联《金融时报》金龙奖;2019年首次问鼎《亚洲银行家》“年度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奖,青岛银行美团联名信用卡荣获《亚洲银行家》2020年“最佳联名信用卡产品”大奖;2021年12月,本行蓝色金融项目荣获国际金融论坛“2021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