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青岛财经日报:精准服务 提效赋能 青岛银行托起新市民安居乐业梦
发布时间:2022-09-05
  •   当下,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成为各银行机构的新命题。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决策部署,发挥地方法人银行服务地方金融主力军的作用,青岛银行近期出台了《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针对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方案》围绕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安居、健康养老、求学培训和基础金融可获得性等多个领域,深化该行金融服务举措,因地制宜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

      精准施策,让新市民创业有路就业有助

      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市民对金融服务的迫切需求主要体现在创业群体对个人经营性贷款方面的需求;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需求;手续费、利率优惠政策方面的需求;提升线上+线下的数字化经营能力需求四个方面。

      基于“精准评估”后的解题破题,青岛银行在支持新市民创业就业方面,一方面优化调整已有信贷产品,扩大新市民金融服务供给;另一方面推出专属信贷产品,推出小微企业“新市民贷”业务,专项支持新市民创业就业,多维度协同发力,破除难点及痛点。

      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新市民创业就业金融需求,我们加大对新市民的信贷资源倾斜力度,同等条件下优先保障新市民的信贷投放,提高新市民的贷款比重;对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同样加大支持力度,从另一个维度加强对新市民创业就业的信贷支持。”

      提效赋能,打造群体专属产品与服务

      “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关键在于根据新市民及吸纳新市民就业企业的金融需求特点,提供专属银行产品与服务。”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为积极做好新市民群体金融服务,青岛银行不断深化政银合作,作为青岛市首批接入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的银行,第一时间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保函业务,持续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给施工企业及农民工提供最大化开户及支付便利,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体验。

      此外,青岛银行开展政银延伸服务,提升了新市民办理业务便利性。推进与青岛市医疗保障局、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税务局共同签署政银四方合作协议,将开放18家网点机构,面向包括新市民在内的青岛市企业、职工、城镇居民及灵活就业人员提供医保、社保及税务的延伸服务,为青岛市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提供便捷的、一站式的银行、医保、社保业务类等多项延伸服务,提升企业及个人客户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聚焦群体需求,丰富适配产品体系

      新市民群体是青岛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他们用奋斗实干默默为城市“添砖加瓦”,青岛银行也在不遗余力地充分发挥金融力量扩大其产品服务供给。

      为保障新市民安居乐业的需求,青岛银行围绕助力新市民“住房安居”,优化住房金融服务,有效满足新市民合理购房信贷需求。一方面,制定统一标准的房贷政策,同等条件下不额外增设其他申请条件,不设置歧视性条件。对于新市民购房金融需求,在符合监管要求前提下,在信贷资源及信贷政策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公积金中心,丰富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渠道。下一步,青岛银行也将与公积金中心联合进行业务创新探讨,在青岛银行助农点、社区支行等布放支持公积金业务查询办理的自助终端,为新市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青岛银行通过加强个人理财产品和服务创新,优化资产配置,强化专属类和主题类理财产品低门槛、低风险、高收益等特色,重点聚焦新市民群体财富保障需求,丰富适配产品体系。一方面,梳理在售产品种类,匹配适合新市民需求的财富保障产品,优化触达渠道,提升新市民购买财富保障产品的积极性与便利性。另一方面,积极准入适合新市民特定群体的个性化普惠保险产品。

      据介绍,青岛银行代销的理财新客专属理财,首次在该行购买理财的新市民客户可自动获得购买资格;代发工资专属理财面向在该行代发工资的新市民开放;主题类理财产品新市民可共享购买。

      躬身基础,让金融服务“面对面”

      《方案》围绕新市民金融应用的高频场景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指引,切实做好“新市民”客群金融服务需求响应。

      青岛银行通过强化厅堂服务工作,以“多问、多想、多帮”的服务标准增强亲切感;实行“手把手”服务,助力新市民在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端的便利性;设置快速通道,快速分流新市民的业务办理等候,为新市民的小额业务办理提供畅通性;增强关爱感,对新市民提供公交问询、周边路线介绍等暖心服务,创造属于新市民别样的“青馨”服务。

      优化生活缴费场景,提升新市民便利性。持续聚焦新市民的生活缴费场景,针对新市民缴费等服务,结合客户需求,对部分学校、幼儿园、企业等单位的食堂、缴费软硬件进行改造升级,优化交易流程,丰富刷脸支付等场景功能,充分适应新市民流动性强的就业特点和生活需求,提升新市民获得生活缴费服务的便利性。

      优化信用卡服务,提升新市民生活品质。青岛银行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通过“主动服务”,以客户视角为原点进行信用卡业务流程再造,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及满意度。持续简化新市民客户信用卡业务办理流程,积极引入学历、工商、税务、公积金及保险等外部数据,结合现有的社保、车险及人行信息,扩大行内信息共享步伐,加强大数据的应用,进一步提升识别新市民客户能力,构建相应的信用评级体系,提高优质新市民授信,满足新市民消费需求。

      做好新市民的金融服务,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时代发展赋予金融机构的重大任务和历史使命。《方案》的实施,既是青岛银行贯彻落实监管政策,满足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安居、健康养老、求学培训、基础金融可获得性等方面金融需求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举措。

      未来,青岛银行将继续发挥地方法人银行优势,主动担当,优化服务,为新市民群体提供优质综合金融服务,在陪伴“新市民”实现美好生活、提升自身价值创造的过程中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