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观海新闻:借力数字化发展保理融资,青岛银行落地全国首笔电子保理业务
发布时间:2022-07-18
  •   2022年7月18日,通过央行清算总中心的电子保理信息交换系统,青岛银行落地全国首笔电子保理业务,为借力数字化发展保理融资、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有益借鉴。

      据悉,青岛银行此次落地的首笔电子保理业务是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的保理融资。一方面,基于小微企业所在产业链的特点,实现核心企业优质信用的延伸,以信用方式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了保理融资支持;另一方面,该小微企业客户也是青岛银行推出的定制化商超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受益客户。

      近年来,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积极推动构建数字供应链金融信息交换平台,先后推出了电子信用证信息交换系统、电子信用证信息交换系统福费廷子系统、电子保理信息交换系统,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促进供应链金融的健康发展。

      青岛银行始终紧跟监管及政策要求,积极推动数字化建设步伐,先后成为电证系统第一批正式对接的银行、电子信用证信息交换系统福费廷子系统全国首批试点银行、以及首批上线电子保理信息交换系统的银行。2021年成为电子信用证信息交换系统福费廷子系统全国首批试点的13家银行之一后,青岛银行积极寻求交易对手,加强同业沟通交流,推动业务落地,于2021年4月27日成功通过福费廷信息交换子系统为企业办理了首笔线上福费廷业务,实现了国内信用证业务的全流程电子化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