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青岛银行:以实干之姿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06-18
  •   近日,青岛银行党委认真学习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青岛市支持实体经济的相关决策部署。作为地方法人银行,青岛银行党委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扎实推动中央、省市政府决策部署在青岛银行落地实施,勇当“排头兵”,争做“领头雁”,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服务实体走在前,支持区域经济展现新作为

      青岛银行党委始终坚守金融服务实体天职,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政府政策部署,将发展的根深扎实体经济土壤。

      围绕稳增长促发展发力。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上指出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为积极贯彻落实,青岛银行制定了稳增长促发展、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20条工作举措,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创新驱动、结构优化、需求导向、科技赋能、风险底线”的基本原则,大力开展金融创新,优化完善服务体系,更好满足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民生保障等金融需求,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围绕中小企业纾困发力。为纾困小微企业,青岛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合理进行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针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的接续转换,对符合续贷条件的正常类小微企业贷款积极给予支持,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扎实做好金融支持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对承担疫情防控和应急运输任务较重的运输物流企业、货车司机群体开辟绿色通道等。

      围绕重大战略实施发力。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要深入落实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青岛银行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优势,积极支持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高水平建设上合示范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等。制定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配套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在成功落地上合示范区首笔“一带一路”欧亚班列供应链金融业务、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全国首笔中国-新加坡货币互换新元融资业务基础上,开展更多首创性、差异化探索,做实、做细、做好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

      科技金融走在前,探索科技金融新路径

      经济社会要发展,必须要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青岛银行将积极响应省市政府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打造科技金融服务的“青银模式”。

      深化科技金融专营服务模式。根据“科技金融”战略发展目标,青岛银行成立山东省首家科技支行,并陆续在省内设立了5家科技支行,在青岛市区设立了4家科技特色支行,以科技支行为“试验田”,打造科技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培育更多的初创期成长型企业,促进更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山东省、青岛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截至目前,青岛银行累计为科技型企业放款超240亿元。

      完善科技信贷产品体系。青岛银行已创新推出20多款特色产品,能够全面满足科创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需求。目前,青岛银行正积极探索专有技术、专利、知识产权等方面创新金融产品,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贷款+外部直投”等业务新模式,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及“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此外,人才资源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青岛银行将紧跟省、市政府政策导向,将“人才贷”业务作为支持高层次人才和其长期所在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的重要抓手,加强业务推广,积极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搭建科技企业服务场景。青岛银行推出的“银企投”科创型企业加速平台、股债双融路演大赛,通过“股权+债权”的融资形式,有效解决了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青岛银行正积极搭建科技企业服务新场景,从单一信贷产品拓展到涵盖授信融资、债券发行、股权投资、并购基金等贷、债、股三位一体的多元化服务,为科创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普惠金融走在前,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新样板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山东省十二次党代会将乡村振兴工作列为全省十二项重点工作之一,为全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举旗定向。

      青岛银行党委积极响应金融服务三农发展号召,将党建和中心工作视野坚决聚焦到“乡村振兴战略”中,隆重推出了服务“三农”的特色党建品牌——“党群e家”,并以品牌创建为契机,全面开展农村助农点建设,开设“村口银行”,全面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青岛银行已在全省签约助农服务站近3000家。

      在大力建设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的同时,青岛银行各业务条线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多款助农业务产品及时跟进“党群e家”品牌导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目前,青岛银行已创新研发了“种植宝”“养殖宝”“致富贷”“乡村振兴贷”等多款特色信贷产品。结合与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签订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青岛银行每年将最高提供100亿元贷款授信大力支持乡村振兴,不断延伸金融服务,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新样本,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金融力量。

      蓝色金融走在前,建设向海经济新高地

      2022年5月,“2021年度青岛市金融创新奖”评选结果揭晓,青岛银行“创建全球首个蓝色资产分类标准”项目从众多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当前,青岛银行正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共同合作开展蓝色金融新金融模式探索,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制定国际首个蓝色金融标准、举行蓝色金融发布会、发布《蓝色金融业务推广方案》、与IFC签署蓝色债券投资承诺协议等。青岛银行将继续探寻绿色金融的蓝色新路径,积极引入新型海洋投融资工具,创新探索蓝色债券发行工作,推进蓝色标准的制定,加强与国际投资者及其他相关方沟通等,为山东省、青岛市蓝色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助力海洋可持续发展。

      同时,青岛银行正强化绿色产品与服务创新,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推出山东省法人银行首笔“碳中和”贷款、“碳E贷”“绿票通”等业务基础上,青岛银行持续丰富绿色金融谱系,加强信贷产品创新,有针对性发展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未来收益权等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服务业务,同时加强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融资管控,打造碳金融综合服务商,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