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大众日报:当好“助推员”“宣传员”“联络员”:青岛银行金融辅导工作获表彰
发布时间:2022-06-07
  •   近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21年度金融辅导工作评价结果。其中,青岛银行2021年度积极开展金融辅导工作,在企业服务过程中显担当、伸援手,被评为“优秀”等次。据悉,青岛银行金融辅导工作已连续两年获“优秀”评价。同时,该行济南、威海、济宁、潍坊分行,胶州、李沧、市北、市南支行共8家分支机构荣获了“2021年度山东省金融辅导工作表现突出基层单位”,该行8名业务人员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金融辅导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当好“助推员”,深入开展助企攻坚行动

      金融辅导员制度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基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企纾困的一项创新性政策举措。自该政策推出后,青岛银行积极响应,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市金融监督管理局统一部署,成立了36支辅导队,调动200余名资深客户经理深入走访企业,服务送上门,扎实开展金融辅导工作。

      青岛某材料有限公司是生产橡胶助剂的专业公司,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不敷出,资金紧张,无法正常经营运转。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青岛银行金融辅导队主动上门,介绍政府和银行的惠企政策,并结合企业实际为其量身定制了贷款产品,3个工作日为企业完成400万元贷款审批及发放,并给予了最优惠利率。企业负责人由衷的感慨“有政府做我们强大的后盾,又有像你们青岛银行这样的银行,我行对后续发展信心倍增。”

      据悉,众多企业受到了青岛银行金融辅导队的上门服务。青岛银行要求辅导员一周至少联系企业一次,两周至少到企业走访一次,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的融资需求,了解企业融资难点。截至目前,青岛银行累计辅导企业1000余户,对接金融服务需求2000余次,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约5亿元,企业好评率100%,充分展现了地方法人银行的责任与担当。

      当好“宣传员”,畅通惠企政策传导

      如何更好地助企纾困,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青岛银行要求本行金融辅导员既做好“联络员”,又要做好金融惠企政策的“宣传员”。

      为推动金融辅导工作做实做细,青岛银行先后梳理了针对“专精特新”“制造业”“绿色环保”“高新技术企业”等不同企业的惠企政策和产品,让金融辅导员在做好企业需求联络员的同时,将青岛银行的惠企政策充分传导。

      目前,青岛银行在行内畅通业务通道,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力度,通过下调利率、提高信用贷款限额、提高抵押品获贷比率等方式优先满足防疫企业和疫情受困企业的融资需求,持续加大重点防疫企业及受困企业的金融支持。同时,该行丰富了线上服务渠道,推出了惠营贷、云链融资、线上秒贴等多款科技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服务便利,全面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当好“联络员”,推动多元辅导服务

      金融辅导工作,除了要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更要凸显金融辅导的多方联动和资源整合。

      为积极推动多元化、高水平金融辅导工作,青岛银行在上门辅导过程中除了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还积极传导包括政策解读、金融知识普及宣传、企业规范改制讲解等多元化的辅导内容,除了送资金上门,更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

      此外,青岛银行积极搭建平台,促进多方合作。2021年以来,青岛银行先后举办了30余场客户沙龙活动,邀请辅导企业参加。一方面,青岛银行借助沙龙活动对政府最新推出的普惠政策、补贴政策等做深入解读,帮助企业申请贴息,降低企业综合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也加强企业间的沟通合作,搭建融资对接平台,拓展企业合作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