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新华网:青岛银行发起成立数字金融场景应用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5-20
  •   近日,青岛市公布了新一批创新应用实验室和场景应用实验室名单,其中由青岛银行发起的数字金融场景应用实验室名列其中,成为青岛市金融业首家官方认定的实验室。

      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应用创新需要创新实验室的助力和孵化。当前,为给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建设注入新动能,服务实体经济振兴,助力金融数字化转型升级,在青岛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指导下,青岛银行发起设立了青岛市数字金融场景应用实验室。

      青岛银行数字金融场景应用实验室主要聚焦财富管理和普惠金融两大场景,将利用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打造信用贷款、数字供应链、风险管理、ESG投资、财富产品交易等数字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该实验室将以加快青岛数字金融新产品的落地推广为目标,也将依托场景创新带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迅速扎根青岛,助力城市经济发展。

      对于运作模式,青岛银行数字金融场景应用实验室定位为开放型创新公共平台,为青岛银行金融科技类项目提供孵化支持,后续将面向全社会招募创新项目、对创新项目进行孵化,组织开展试行和试用,协助创新项目实现落地推广,并对外发布研究成果。在这一过程中,青岛银行将整合自身及合作机构资源,为创新项目提供场地、信息、技术、资金和智力等支持。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实验室将不断丰富场景实验范围,设计不同领域新产品、新模式融合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形成创新体系。后续,实验室也将持续提高开放程度,逐步扩大与政府机构、创投风投公司、高等院校、金融科技公司等机构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在政策解读、解决方案设计、产品开发、投贷联动融资、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更好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