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青岛银行“人才贷”贷动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9
  •   人才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青岛银行紧跟省、市政府政策导向,将“人才贷”业务作为该行支持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的重要抓手,进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据悉,截至目前,青岛银行累计办理高层次人才或其所在企业“人才贷”50笔,发放贷款金额超1.7亿元。

      金融赋能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近日,青岛市明确提出实施“人才强青”计划,推出《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青”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集聚创新发展智力资源。《意见》制定了人才“十大计划”作为未来一段时期人才政策的纲领性文件。其中,“十大计划”中特别提出了“人才服务支撑计划”,着力打造涵盖“人才金”“人才贷”“人才板”“人才债”“人才险”相互融合的金融赋能链条。

      此前,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等多部门印发《山东省“人才贷”风险补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相关通知,鼓励各市积极引导银行机构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更好地支持和服务高层次人才和其长期所在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

      作为最早开展“人才贷”业务的银行之一,自2019年以来,青岛银行支持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来山东开展创新创业,在其支持的人才中也涌现出一批瞪羚企业创始人、拟上市企业创始人。

      据青岛银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介绍,青岛银行开展“人才贷”是专门针对研发型、高科技人才企业设计的,用于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信贷产品,是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青岛银行“人才贷”业务遵循“风险可控、快捷高效”原则,积极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据悉,为方便高层次人才及其所在企业申请授信,青岛银行还对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人才贷”所需资料,对“人才贷”执行优惠利率,减轻客户负担,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专营机构服务科创企业人才

      近日,青岛银行科技支行成功为青岛力克川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发放人才贷款1000万元,用于其高端液压驱动系统的研发和生产。

      在青岛力克川液压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现代化的生产线上,一个个零部件精密而生。近年来,该公司产品逐步填补国产市场空白,成为国内液压驱动领域的领军企业。该公司也成功获得“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青岛市隐形冠军企业”等荣誉称号,并获评山东省工信厅瞪羚企业、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

      作为青岛银行合作支持多年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得知企业符合“人才贷”条件的第一时间,青岛银行科技支行主动将服务政策送上门,并为其开启“人才贷”绿色审批通道,快速审批通过贷款额度1000万元,大幅度提高了企业获得贷款的额度及效率。

      据悉,为更好地支持人才创业,青岛银行设立了科技支行作为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定向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和人才创业企业。通过金融服务为人才赋能,支持高层次人才在青岛创新创业。青岛银行科技支行作为高新企业贷款特色支行,一方面其服务客户较多属于高层次人才,便于业务开展,可以更好地为“人才贷”目标客户服务。另一方面,青岛银行发挥科技支行示范带动作用,发动行内其他分支机构积极开展“人才贷”业务。

      据介绍,自“人才贷”业务开展以来,仅青岛银行科技支行一家支行就累计为22位高层次人才发放贷款超8000万元,为具有高成长性、高技术性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

      因“才”制宜提升精准服务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人才助推社会发展的“催化剂”作用,青岛银行在网上及线下路演和金融产品推介会上积极推介“人才贷”特色产品,并对意向客户进行跟踪回访。今年3月,青岛银行即墨支行成功为青岛宇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发放“人才贷”500万元。

      青岛宇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高强度铸造铝、镁合金及冲压钣金类汽车零部件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半固态工艺生产的轻量化汽车零部件,经久耐用,获得了国内外多项大奖。

      青岛银行即墨支行在今年的“春雨行动”企业走访过程中得知公司因创新产品设计,加大研发投入,存在资金缺口,但该企业为轻资产运营的专精特新企业,传统银行抵押贷款较为不便。在了解到此信息后,青岛银行即墨支行灵活运用青岛市相关优惠政策,向企业介绍“人才贷”的业务要点和补贴政策,得到认可。随后,成功为企业审批通过信用贷款50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

      下一步,青岛银行将继续发挥地方法人银行优势,为来鲁人才提供优质金融服务,链接更多资源服务山东省、青岛市人才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