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国经营报:上市三年交完美业绩答卷 青岛银行奋楫笃行逐浪未来
发布时间:2022-01-16
  •   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1.36亿元,同比增长5.65%;实现归母净利润29.23亿元,同比增长22.08%;基本每股收益为0.54元,同比增长28.57%;不良贷款率较2020年末降0.17个百分点至1.34%。A股上市三周年之际,青岛银行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3年前,青岛银行完成A+H上市布局,在深交所挂牌,成为全国第三家A+H上市城商行,并由此走出了一条高起点、高速度、高质量的发展轨迹,坚持特色发展战略,为区域经济发展添上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回归A股三年来,青岛银行持续打造蓝色金融发展特色,先后获得了金融租赁、理财两块牌照,坚持金融向善,特色化发展路径逐渐明晰。

      坚持特色发展通过“做特”实现“做强”

      风樯动,起宏图。

      作为我国率先设立的城商行之一,青岛银行以“创•新金融,美•好银行”为愿景,坚定“打造科技引领、管理精细、特色鲜明的新金融精品银行”的战略目标,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只要能找到客户需求“痛点”,就会产生巨大的市场,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左右未来发展的问题是如何能找到并做出自己的特色。

      与实体经济共荣,与区域发展同脉。作为立足青岛的地方法人银行,青岛银行始终专注于制造业、科技创新、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以特色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尤其是“A+H”股上市后,青岛银行更加坚持尊重市场、尊重投资者,定期组织业绩路演,开展分析师交流会,接待投资者调研等,作为窗口媒介,更加直接、全面地展示山东省和青岛市的经济发展、投融资环境等情况,吸引了众多优质境内外投资者和国际优秀投行关注青岛、投资青岛、服务青岛,其影响力逐渐扩展至山东全省。上市给青岛银行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全球化的投融资渠道,也让青岛银行在特色金融领域的探索和实践获得了国际国内各类机构的青睐。

      以青岛银行的蓝色金融特色发展路径为例。立足于山东“海洋强省”战略、青岛“海洋攻势”,青岛银行从金融产品、服务模式、新型融资渠道搭建、一站式服务支持平台打造等多层面构建了高标准蓝色金融服务体系,为蓝色经济发展注入了金融动能。

      2020年7月,青岛银行率先成为国内试点银行,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以下简称“IFC”)共同推进“蓝色金融”项目,意在孵化领先的银行实践、创新资本市场解决方案、建立行业商业典范、为国际推广可持续蓝色金融提供经验和知识。

      2020年,青岛银行与IFC开展了系列蓝色金融探讨,着力从蓝色金融战略规划、蓝色信贷产品项目管理、蓝色数字普惠金融、环境社会风险管理(适用于蓝色信贷)及蓝色知识管理五个维度完善蓝色信贷的内部政策、流程及系统等,提升蓝色金融服务能力。在2021年初,青岛银行还制定了《蓝色金融业务推广方案》,储备蓝色重点项目108个,蓝色资产超过100亿元。

      不仅如此,2020年11月,青岛银行还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批准,成为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会员,签署并承诺遵守《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原则》,成为第二家加入的中资银行,也是全球第50家会员单位。截至2021年9月末,青岛银行向海洋产业累计投放各类贷款超110亿元,服务海洋企业超500户。

      不只在蓝色金融方面,近年来,青岛银行从资源配置、体制变更、产品创新、服务转型、流程再造等方面迭代重组,以特色化的方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设立了科技支行、港口支行、文创支行等多家特色支行;在全国城商行中率先设立了卫生健康产业金融事业部,深耕卫生医疗健康全产业链;构建多元化的公司金融产品体系,创新推出了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公司理财、票据池等交易银行系列产品,并创新推出了针对不同类型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特点的产品……一系列特色发展策略下,实体企业和百姓民生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拓宽服务市场“理财+金租”双牌驱动新增长

      A股上市三年来,青岛银行先后获得了两块稀缺的金融牌照——青银金租和青银理财,亦成为青岛银行特色化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7年2月,青岛银行发起设立了青银金租。成立近五年的时间,青银金租已逐渐形成以“蓝色”租赁、“绿色”租赁、零售及智造租赁为导向的特色化业务。2021年,青银金租进一步发挥轻量化模式特色,通过融资性租赁、经营性租赁资产双轮驱动,形成盈利模式多元化的资产体系,聚焦智慧农业、智慧社区、消费租赁、工业互联网、海洋牧场、新能源等领域,通过资产管理与资产经营获利。截至2021年11月末,公司资产总额超125亿元,其中租赁资产规模超120亿元。银租互补,为青岛银行的发展开拓出更广阔的市场。

      2020年11月19日,青银理财开业,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关注民生热点,专业的投研团队加持,积极探索从资产管理机构的视角践行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布局“碳中和”,让更多投资者把握“绿色机遇”;积极参与蓝色金融发展,为助力青岛市“海洋攻势”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添砖加瓦,成功发行碳中和主题、ESG、慈善专属、蓝色金融等特色主题产品。

      作为新利器,两张牌照丰富了青岛银行母行的业务形态,为青岛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民生提供了新的抓手,为其发展开拓出了更广阔的市场,更成为其业绩增长的新驱动。

      在2021年12月31日青岛银行配股发行路演中,青岛银行表示,该行两个子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稳健、健康发展,截止到2021年9月30日,两公司业务在青岛银行的营业收入占比5.3%。理财子公司的发展战略为构建完整、创新性强的产品体系,定位特定人群需求,依托强大的投研能力,打造“普惠+特色”的理财子公司品牌;金租公司要坚持传统租赁做专业,创新租赁寻特色,细分领域争领先,努力实现“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的战略目标,力争完成青银金租上市。

      以使命和情怀诠释公益发展

      公益慈善精准“滴灌”共同富裕

      回顾青岛银行的发展历程,公益始终是该行不遗余力的持续和坚守。“公益”早已成为青岛银行各类庆典活动的主题。2020年,A股上市2周年之际,该发行首款“慈善理财”产品,将理财与公益融合,市民在理财的同时实现对他人的帮助,在获得财富提升的同时收获精神财富,共同向需要帮助的人奉献爱心,向社会传递积极向上的力量。

      2021年,青岛银行成立25周年庆典中,该行发布了“青岛银行助学圆梦基金”,助力莘莘学子梦想腾飞……贵州安顺“励志班”“铭志班”、甘肃陇南“心耳康复光明行动”、“东江幼儿园硬件修缮美化”、西藏日喀则“珠峰少年艺术团帮扶”项目、莱西市七星河新村“养老大食堂”、2020年之初的笔笔捐赠等,青岛银行通过善款捐赠、信贷支持、物质捐助等形式向帮扶地区提供援助,派驻党员干部到贵州安顺挂职,先后在中国海洋大学等14所高校设立“青岛银行奖教金”,以星星之火燎奉献之势,爱心基因早已镌刻进青岛银行的血脉之中,不断传承发展,成为青岛银行一张品牌名片。

      青岛银行不仅是公益事业的行动者,更是爱心行动的传播者。发起设立“青银爱心基金”“青银慈善基金会”,在接受青岛银行员工的爱心捐赠的同时,还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提供了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借助“青银慈善基金会”,青岛银行持续开展了助学助教、扶弱济贫、绿色环保、美丽乡村建设四大方向的公益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捐款超过5500万元,续写着青岛银行“金融向善”的力量与担当。

      A股上市三年,青岛银行乘风而上,鼓桨前行,默默无闻中早已站稳长江以北城商行的头部梯队地位。在充满希望的未来,我们相信青岛银行将凭借梦想与执着,在变革中坚持初心;凭借信仰与追求,在发展中坚守责任;凭借激情与智慧,在创新中不断前进;用金融的笔墨,勾勒出更加绚丽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