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掌上青岛:青岛银行连续多年荣获金融统计先进单位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27
  •     为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深入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日前,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印发《2021年度青岛市金融统计工作情况通报》,对全市57家金融机构年度统计工作情况进行了评价。其中,青岛银行荣获“金融统计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两名工作人员荣获金融统计工作先进个人。据悉,自2010年以来,青岛银行开拓创新,完善制度建设,全面提升金融统计数字化进程,已连续多年荣获“金融统计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完善制度建设

      金融统计工作是金融管理工作的基础,关系到重要决策的制定和实施。近年来,青岛银行紧密围绕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统计工作部署,开展一系列工作举措,建章立制、完善内部工作流程,以高度的责任感开展金融统计工作,确保金融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

      近年来,青岛银行先后建立《青岛银行统计制度》《青岛银行金融统计工作沟通协调机制》等系列金融统计相关规章制度。同时,为强化考核监督,该行将金融统计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考核范畴,通过建章立制明确了职责分工,促进了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规范了金融统计行为,确保各级统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当前,青岛银行金融统计工作质量得到显著提升,连续多年在青岛市金融统计评比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监管部门的一致认可。

      搭建组织架构

      制度是基础,执行是关键。为确保金融统计制度的贯彻实施,青岛银行全行统一规划金融统计整体架构,合理增加金融统计人员配备,并在保证人员配备的前提下,要求尽可能保证金融统计人员的从业背景,业务技能以及统计岗位的稳定性,建立了总行—分行—支行网点完整的金融统计队伍架构。

      此外,青岛银行定期组织全行金融统计报送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新开业分行统计人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培训,及时将人民银行最新金融统计制度传达给分支机构及相关业务部门,多次组织总行业务部门就金融统计制度变化情况进行学习讨论,掌握监管部门的新政策、新思路,正确理解金融统计制度精神。

      推进数字化转型

      在搭建好制度体系、人员架构的基础上,青岛银行逐步推进数字化金融统计进程,提高金融统计数据质量。自2010年起,青岛银行开始布局,经过10年的努力与探索,从最初的单机无联网数据报送,发展至目前已经建立了一套以该行信息技术部门为核心,各相关业务部门各司其职,明确分工,外聘专业软件公司辅助实施的完备地金融统计数据报送体系。并先后完成了大集中数据报送、理财及信托数据报送、存贷款标准化报送、广义信贷标准化报送、金融基础数据信息报送等金融统计数据报送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此次获奖是对青岛银行金融统计工作的认可和鼓励。青岛银行表示,未来将一如既往地做好金融统计工作,在基础数据治理、内部沟通协调等方面持续提升,为政府决策、维护金融稳定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