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和讯网:青岛银行登榜“2021山东企业100强”“2021山东服务业企业50强”
发布时间:2021-12-09
  •     日前,山东省企业联合会、山东省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2021山东企业100强、工业企业100强和服务业企业50强企业名单”。其中,青岛银行入围“2021山东企业100强”,位列第98位;挺进“山东省服务业企业50强”榜单,位列第19位,充分展现了该行的经营实力,以及为助力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

      打造增长“新范式”

      近年来,青岛银行一直保持稳健增长态势,特别是青银金租、青银理财两家子公司先后开业,母子公司协同发展的金融集团格局初步形成。

      2017年2月,青岛银行发起设立青岛青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融资租赁业务,转让和受让融资租赁资产等。2020年11月,由青岛银行全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的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揭开面纱,首家万亿规模下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开门纳客。金融租赁与理财子公司两张牌照,作为新利器丰富了母行的业务形态,为青岛银行的发展开拓出更广阔的市场,成为业绩新增长点。借力两张珍贵全国性金融牌照,“先行一步”的青岛银行正全力打造增长“新范式”,也拓宽了自身服务版图。

      据最新业绩报告,截至2021年9月末,青岛银行资产总额达5041.54亿元,实现了“资产总额达到5000亿元”的阶段性发展目标,正式跨入中型银行序列,进入发展新阶段。

      坚守金融服务实体初心

      近年来,青岛银行坚守金融初心,紧跟国家战略,服务山东省、青岛市经济建设,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推动共同富裕。

      该行积极支持国家战略在山东的落地实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搭建,上合示范区、自贸片区打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青岛银行都充分发挥法人银行、A+H上市银行优势,先行先试、善作善成。

      2019年5月16日,青岛银行第一家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在莱西市姜山镇柴岚村成立,架设起连接农村金融市场的桥梁。截至目前,青岛银行发行“乡村振兴”主题卡超12万张,已在全省签约普惠金融服务站超2000家,全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谋势特色化发展路径

      12月4日,青岛银行蓝色金融项目荣膺国际金融论坛(IFF)“2021全球绿色金融创新奖”。在全球性金融评选中,青岛银行以一家区域性城商行的身份突出重围、摘得桂冠,足可见在绿色金融领域青岛银行持之以恒的建设和推动,正在快速带来实效。

      作为上市法人银行,青岛银行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定绿色信贷发展总体目标,加大对绿色经济、蓝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在绿色金融领域迈出坚实步伐。2020年度,青岛银行绿色信贷贷款余额达150多亿元。2021年3月,该行推出山东省首笔“碳中和”贷款,随后又推出山东省法人银行首款绿色供应链金融产品“碳E贷”等,为经济低碳转型提供信贷支持。

      近年来,青岛银行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开展蓝色金融探索,未来,青岛银行将继续以“蓝色金融”为抓手,积极探索与更多国际、国内机构在蓝色金融领域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成为可持续金融的引领和创新者,为金融领域加强海洋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树立行业典范,也为自身谋势可持续发展探索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