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搜狐新闻:青岛银行:青岛市首家部署CIPS标准收发器的银行推进岛城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
发布时间:2021-09-03
  •   为响应中国人民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领域金融数据交换标准应用的号召,支持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支付服务生态,在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跨境办支持下,青岛银行迅速行动,与交通银行青岛分行联动,积极推进金融数据交换标准收发器联调测试,并于近日成功部署系统,成为青岛市首家通过间参模式应用标准收发器的银行,为推进岛城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CIPS标准收发器为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直接参与者与间接参与者提供跨境支付标准化、一体化处理服务,具备一点接入、集中对账、支付追踪等多项功能,通过跨境支付指令的标准化,对账务信息实行全面、实时的透视化管理,有效解决了支付指令标准不统一、人工处理环节多、资金节点状态不透明等痛点,显著提升人民币跨境支付的整体效率。

      近年来,青岛银行在跨境人民币领域不断耕耘,首发了中新货币互换、债券通等多项创新业务,并在2021年利用政策红利办理了全省首笔对外承包工程类企业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业务。截至2021年8月,青岛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同比增长近90%,并作为山东省唯一获批“债券通”报价机构,办理债券通业务规模超过300亿元,开辟了人民币跨境使用新渠道,推进了境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CIPS标准收发器的运用,有助于青岛银行进一步拓宽跨境人民币清算渠道,提升人民币跨境双向流通效率。以此为契机,青岛银行将充分发挥科技在助推人民币国际化中的效能,便利市场主体享有跨境人民币业务释放的改革红利,为支持实体经济及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