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财联社:半年成绩单: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青岛银行成为长江以北城商行佼佼者
发布时间:2021-08-31
  •   报告显示,青岛银行资产总额、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均获得大幅增长,资产总额5016.37亿元,正式跨入中型银行序列,成为长江以北城商行的领跑者之一。8月30日,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青岛银行资产总额、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均获得大幅增长,资产总额5016.37亿元,正式跨入中型银行序列,成为长江以北城商行的领跑者之一。此外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整体业绩稳步增长。

      利润持续释放风险逐步收敛。报告期内青岛银行资产总额为5,016.3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18.10亿元,增长9.09%;管理总资产为6868亿元,增长14.33%;净利润18.33亿元,同比增加2.68亿元,增长17.16%;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98亿元,同比增加2.67亿元,增长17.45%。

      具体数据显示,报告期间青岛银行客户贷款总额2,349.1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81.69亿元,增长13.62%;客户存款总额2,956.1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33.79亿元,增长8.59%,其中个人存款突破1,000亿元。

      一、不良+关注类占比持续走低,资产质量不断夯实

      中报显示,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1.49%,比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率1.08%,比上年末下降0.39个百分点。此外,拨备覆盖率174.53%,比上年末提高4.9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5.90%,比上年末提高1.79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健,未来压力较小。不良率为1.49%,环比1季度继续下行2bp,较20年疫情以来持续改善。关注类贷款率1.08%,比上年末下降0.39个百分点。此外,拨备覆盖率174.53%,比上年末提高4.9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5.90%,比上年末提高1.79个百分点。从未来不良压力看,关注类贷款占比较年初下行39bp至1.08%,不良+关注类贷款占比较年初下行至2.57%的低位,比去年底减少0.41个百分点,相比2018年减少4.74个百分点,是公司有史以来的最优水平,公司未来不良压力减小。

      同时,青岛银行还在加快推进集团全客户、全资产口径、全机构的统一授信管理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系统开发建设,进一步完善“集团风险资产准入归口审核”机制,届时其资产质量必将得到进一步夯实。

      二、减费让利支持实体经济

      今年上半年制造业和中小企业经营比较困难,整个银行业响应“为实体经济让利”政策,对这些行业的贷款处于利率偏低的时期。东吴证券分析,上半年净息差仍然疲弱,但符合市场预期。考虑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总体判断是贷款利率难以回升,所以净息差没有反弹空间,预计2021年全年净息差将走平或微幅下降。

      青岛银行一方面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和减费让利力度,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放宽企业融资成本要求,支持制造业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同时,针对市场形势,并为集约使用资本,适当增加了低风险金融投资,这都使得净利息收益率回落,利息净收入略有下降,叠加去年同期增速过高、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营业收入同比有所回落,预计下半年将恢复正增长态势。

      报告期内,生息资产平均余额4,144.98亿元,同比增加456.95亿元,增长12.39%,主要是该公司业务发展,贷款规模扩大。净利差1.96%,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净利息收益1.90%,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

      从已经公布的银行中报来看,净息差收窄是普遍现象,且主要是受向实体经济让利、LPR多次下调的累积效应、贷款收益率下降、负债端成本高等多方面影响。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2021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整体净息差为2.06%,较去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

      三、零售银行战略成效显著,特色金融发展强劲

      业务方面,零售银行战略成效显著。报告期末,该公司零售存款较上年末新增122.51亿元,余额突破1,000亿元大关;零售客户在本行保有资产规模较上年末新增301.43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财富管理业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16.52%;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241.56万张,同比增长35.42%。

      惠农业务由量变向质变升级,报告期末已签约站点1,759家,助农存款余额28.22亿元。社区金融开创“志愿服务+”新模式,打造“幸福邻里”品牌,已开业5家社区支行,以邻里般的用户体验,推广实施服务管理3.0版。

      同时,青岛银行在做强特色金融、实践可持续发展金融新模式的探索中成绩突出,尤其在丰富绿色金融和蓝色金融产品领域表现亮眼。

      报告期内,先后推出山东省首笔“碳中和”贷款投放,发行碳中和主题理财、承销青岛地铁“碳中和”债券、创新绿色供应链金融“碳E贷”、推出“绿票通”业务等,不断丰富绿色金融谱系,打造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商。此外还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的蓝色金融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举行蓝色金融发布会,传递发展蓝色金融的价值主张,支持海洋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