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青岛日报:青岛:银行网点疫情防控“细节见真章”
发布时间:2021-08-16
  •  

    尽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已经非常方便,但仍有些业务需要到银行柜台办理,一些老年人也习惯于到银行网点办理个人业务。当前,针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银行如何作答疫情防控的试卷?记者到青岛的银行网点进行了实地探访。

    把好“厅堂关”,消杀次数加倍

    8月10日恰逢国债销售日,早上刚过九点半,青岛银行福州路支行大厅里已经人来人往。

    “请出示健康码。”大厅入口处,保安拦住匆忙进门的顾客,查验体温和行程码正常之后才放行。入口案台处还摆放着消毒洗手液、口罩和登记本。厅堂主管张晓介绍,因为天气炎热,部分顾客进门没戴口罩,案台上的口罩方便这部分顾客取用。另外,有的老年人没有行程码,工作人员便协助老人在门口登记。登记本旁边还有一个放签字笔的塑料盒,顾客每用一次笔,保安就会用酒精对笔进行一次消毒。大厅内顾客使用较多的智能柜机,保洁人员都会定时清洁、消毒。张晓说,近段时间公共区域至少两个小时清理一次。

    同样的场景在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营业部复刻。查行程码、测体温,为没有行程码的顾客登记,为没有口罩的顾客提供口罩。该网点的大堂经理张小格告诉记者,网点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最近一段时间网点加强了每日消杀,从日均两次提升到四次,遇到客流多的时候灵活增加。

    消杀每一张现金

    在青岛银行福州路支行,记者看到很多老年人在办理业务。张晓说,该网点的客户以中老年人居多,老年人多来存取现金,或购买理财产品。自去年年初疫情暴发以来,银行网点便按照总行的要求,收付的现金实行分流处理。付出现金由总行交付给网点,是已经消过毒的。而网点收入的现金当日不再付出,交给总行入库,并于入库前统一消毒。

    青岛建行营业部在疫情以前已经配备现金消杀的机器,通过紫外线对每张人民币消毒。疫情发生后,该网点又增加了对现金尾箱每日两道的消杀程序,以排除尾箱在运送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力促更多业务“线上办”

    除了加强线下网点的防疫外,力促更多顾客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线上办理、非接触式办理业务也是银行防疫的重要内容。

    青岛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青岛银行近年来力推智慧网点,在网点银行布设安装银行业务系统的Pad,这为疫情期间分散客流发挥了作用。智慧Pad上承载了开卡、手机银行签约、理财签约及购买等业务。据青岛银行业务部门估算,目前青岛银行86%的非现金业务都可以在智慧Pad上办理,网点服务效率可提升75%。

    建行在去年年初疫情出现以来便提倡“无接触”服务。建行青岛市分行营业部的大厅里,等待区只有五六位分开就座等待的顾客,三三两两的顾客在智能柜机前办理业务。张小格介绍说,顾客来银行办理业务,工作人员本着“不接触人”的原则会优先把顾客引导至智能柜机前。在智能柜机上,顾客可自助完成开卡销卡、转账、缴费等非现金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