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青岛银行:履责前行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11
  •  

    青岛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总部设在山东省青岛市,2015年12月,H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9年1月,A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山东省内首家A股上市银行,全国第2家“A+H”两地上市城商行。2020年,青岛银行各项经营指标位居山东省内银行业前列,截至2020年末,青岛银行集团资产总额4598亿元,负债总额4289亿元,资本充足率14.11%,不良贷款率1.51%。2020年,青岛银行持续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中,为经济、环境和社会的统筹协调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深拓·践行普惠坚守实体。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基础和立业之本。2020年,青岛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系列工作开展,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以加大信贷投入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聚焦山东省、青岛市重大项目金融服务,加快金融活水注入市场,夯实“六稳”基础、守住“六保”底线,充分发挥了金融机构抗疫“突击队”和经济“稳定器”作用,展现出青岛银行在助力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关键时期的担当和作为。2020年,青岛银行创新推出“抗疫贷”“抗疫贴”“食宜贷”等多款普惠金融产品,充分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坚决落实“两项工具”,全力以赴抗“疫”、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多措并举纾困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截至2020年末,青岛银行累计投放150多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支持企业抗疫及复工复产。

    同时,青岛银行深耕区域经济,加大对制造业、科技创新、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与卡奥斯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开启工业互联网定制金融新时代;启动集上市培育、多元融资、专家服务等多能一体的“银企投”科创企业加速平台,助推山东成为创投风投新聚集地;开业青银理财子公司并发布全国首款直销APP和全新“璀璨人生”品牌,开启跨市场、多元化、更普惠的金融服务,全面助力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20年,青岛银行加大科技赋能,上线企业手机银行、更新升级个人手机银行;开业该行首家“5G+生态”智慧银行旗舰支行,并成为全国首家全网点覆盖5G的银行,力图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赋能公众美好生活。

    守护·绿色发展笃定前行。青岛银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定绿色信贷发展总体目标,加大对绿色经济、蓝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及绿色信贷产品的研发,在绿色金融领域迈出坚实脚步。

    2020年,青岛银行持续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到经营管理中,将服务绿色产业、服务实体经济绿色发展作为该行绿色金融发展的重点工作抓实抓细。2020年度,青岛银行绿色信贷贷款余额152.33亿元,同比增长36.46亿元,增幅31.47%。同时,该行注重自身发展对环境的影响,大力推广线上化、数字化绿色运营,开展了一系列以健康、环保为主题的绿色公益活动,积极寻求绿色低碳、环保减排的新思路、新做法。

    2020年,青岛银行积极推动运营管理绿色服务,重点围绕账户、客户体验等方面开展运营管理提质增效。在账户服务提升方面,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指引,作为山东省内首家城商行完成柜面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落地。打造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零接触”、数智化银行服务,先后落地柜面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直联业务、供应链金融等线上业务。此外,2020年,青岛银行辖区内各分支行陆续开展了义务植树、“拥抱绿水青山”垃圾分类共建活动、城市卫生整治、环保健步行、倡导环保出行等绿色公益活动。

    向善·谱写民生幸福底色。青岛银行坚持将合规经营、消费者权益保护理念纳入企业文化,并坚定不移的内化为员工的日常行为,以关爱文化凝心聚力,将责任担当作为回馈社会的底层驱动力。

    2020年,青岛银行持续履行企业公民责任,下沉金融服务重心,增强金融服务民生的创新探索,以“幸福邻里心系彼此”为品牌主张的社区支行深度融入城市社区治理新业态,开启社区金融服务序幕;以普惠金融服务站和乡村振兴主题卡为代表的“三农”金融服务继续扎根全省,服务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注册成立青岛银行志愿服务组织,打造青银志愿服务品牌,打造“青银慈善基金会”、青银志愿服务品牌等,让慈善行动印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继续在营业网点建设劳动者驿站、积极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参加关爱新市民子女等社区公益活动;率先在新冠疫情发生后捐款捐物,持续开展定点扶贫、金融助学助教活动等。2020年,青岛银行公益捐赠共计1280余万元。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青岛银行秉持服务国家战略、勇于担当的大局意识,持续深化“三农”金融服务,以金融之力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该行派员参加乡村振兴工作队,为帮扶村投入帮扶资金近60万元,全部用于基础设施、道路硬化、路灯安装、村委办公室修缮等乡村振兴项目,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自2019年4月开始,青岛银行在胶州、平度、莱西、即墨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试点,截至2020年末,已签约1168家助农服务站,正式挂牌开业的站点189家。2020年6月23日,青岛银行发行乡村振兴主题卡,对农村地区的支付结算服务从生活领域向生产和农村生态领域延伸,助力乡村建设和农业产业效能提升。截至2020年末,乡村振兴主题卡发行近6万张。

    聚焦·奋楫扬帆向海图强。海洋经济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金融则是撬动海洋经济的蓝色杠杆。青岛银行定位“蓝色金融”特色,在蓝色金融领域持续发力,积极探索推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效融合,致力于构建完备的蓝色金融发展战略规划,高标准的蓝色金融服务体系,大力创新探索“蓝色经济”的新金融模式。

    2020年8月10日,青岛银行与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召开蓝色金融项目指导委员会首次会议。2020年,青岛银行将支持蓝色经济发展作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方向,联合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共同探索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原则相结合的蓝色金融发展模式。该行先后制定《青岛银行助力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青岛经略海洋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从金融产品及服务模式创新、新型融资渠道搭建、服务流程优化、一站式服务支持平台打造等方面构建高标准蓝色金融服务体系,高效服务海洋实体经济,为蓝色经济发展注入金融动能。青岛银行以服务蓝色经济为中心,助力涉海企业加快发展,积极支持了青岛港、青岛海洋科技投资发展公司、明月蓝海生物科技公司等一批本土重点涉海企业。截至2020年末,青岛银行蓝色产业授信总计100.6亿元。

    2020年11月16日,青岛银行作为新兴市场第一批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批准的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会员的银行,签署并承诺遵守《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原则》,强化与国际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加快该行蓝色金融项目推进、蓝色金融品牌培育。未来,青岛银行将全力支持可持续化蓝色经济发展,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极,打造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首个蓝色银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