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证券日报网:青岛银行汇聚资本力量 致力发展新金融精品银行
发布时间:2021-04-11
  • 4月9日,青岛银行举行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2019年A股上市以来,关注青岛银行的分析师与投资者数量持续增加。此次业绩发布会便吸引了中泰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知名券商分析师和投资人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参加,青岛银行管理层与其围绕经营战略、理财优势、金融科技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向记者表示,青岛银行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搭建渠道多样、反馈及时、频度与深度并重的双向沟通机制,着力构建起经营管理与价值增长的良性循环,充分展现青岛银行良好的企业形象。

    业绩会上,青岛银行董秘吕岚围绕“规模增速”“客群建设”“结构优化”“科技赋能”等十个关键词全面总结与分享了青岛银行2020年的主要经营业绩。据其介绍,2020年,青岛银行实现营收105.41亿元,同比增长9.61%;归母净利润23.94亿元,同比增长4.78%。多项规模增速位居上市银行前列,理财子公司开门纳客,集团管理资产规模已突破6000亿。公司资产质量显著提升,不良贷款率和关注类贷款占比大幅下降,已经成长为一家中等规模的区域性商业银行。

    比靓丽数据更加重要的是经营管理能力的显著提升。郭少泉表示:“在自身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的同时,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赋能业务发展或者健康发展的持续动力。去年我们全面启动管理提升计划,着力增强发展动力。2021年是青岛银行成立25周年,我们将继续践行业绩和管理的双提升战略部署,向“科技引领、管理精细、特色鲜明”的新金融精品银行的目标迈进。”

    去年开业并实现理财产品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0.08亿元的青银理财成为诸多分析师关注的焦点。针对公司业绩驱动因素和发展规划的提问,青银理财总裁王茜回答道:“总结青银理财核心驱动因素,主要是风险管控到位、对冲手段较完善和坚持配置+波段操作的获利策略。同时,投资创新品种持续发力,场景设计和定制化开发吸引了大量的客户和资金。基于以上因素,青银理财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争发展,谋求资产管理业务长期稳健增长。未来将构建完整、创新性强的产品体系,定位特定人群需求,依托强大的投研能力,打造“普惠+特色”的理财子公司品牌。”

    近期青岛银行发放的碳中和贷款也引起分析师关注,不少券商对绿色金融债进行线上提问。青岛银行副行长刘鹏表示:“碳中和、碳达峰是中央提出来的一个新的国家的战略方向,青岛银行从2016年发行绿色金融债开始,就一直致力于绿色板块业务的打造和磨合。经过几年发展,每年投放量应该都在百亿以上。未来在碳中和、碳达峰的方向上我们将不遗余力的加大投放力度,在山东客户群体里面甄别更多有利于绿色金融发展的客群。另外,我们也在积极探索蓝色金融的板块。”

    对于蓝色金融板块,郭少泉在现场发言时特别指出,青岛银行与世界银行正合力探索蓝色金融。蓝色经济前景未来广阔,未来,本行将全力支持可持续化蓝色经济发展,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极。

    有分析师向记者透露,随着世界范围内对海洋环境和生态保护的日益重视,蓝色债券远期有望从绿色债券体系中剥离出来,成为独立产品,逐步建立和发展出独立的蓝色债券市场,潜在发展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