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新赛道!青岛银行“平台思维”发力科技金融
发布时间:2021-03-26
  • 高新技术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青岛银行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始终致力于科技金融生态圈建设,并着眼于本地科技型企业的成长与培育。可以说,在山东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过程中,青岛银行始终扮演着重要的“助推器”角色。

    “如果没有青岛银行的资金支持,我们的产品不会这么快就推向市场。”青岛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据了解,这家公司是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开发的多项细胞因子检测试剂盒,高通量、高灵敏度、质量稳定、结果准确,能够对判断病情进程、指导用药、监测疗效和等提供很好的诊断依据。但由于轻资产,缺少抵押物等,企业一度陷入资金紧张。青岛银行了解企业情况后,迅速为其办理了“投保贷”贷款3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使企业产品迅速推向市场。

    对于青岛银行支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这家企业不是个例。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青岛银行已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论,据悉,截至2020年底,青岛银行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贷款余额达36亿元,客户数近500户。

    专注专营驱动科技金融发展

    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

    事实上,科技型中小企业一直是社会经济和创新活力的源头之水。可以说,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是支撑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

    作为立足山东半岛的总行级法人银行,青岛银行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探索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有效路径。早在2014年,青岛银行就在青岛高新区成立了山东省第一家“科技支行”,以“专业、专注、专营”的思路和创新模式开展科技金融业务,迈出了科技金融探索的第一步。截至目前,青岛银行已在全省设立5家科技支行。依托特色支行,青岛银行在科技创新金融方面不断完善经营体制和产品创新,利用市场规律去突破轻资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难的瓶颈,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和山东省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众所周知,科技金融不同于传统银行业务,必须树立全新的经营理念。“针对科技企业‘轻资产、高成长’的特点,青岛银行已逐渐摸索出了‘四单’管理机制”,青岛银行普惠金融部的负责人表示。据介绍,青岛银行独创的“四单”管理机制一是单独的客户准入机制,专注于高成长性的科技企业客户,为具备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授信方案;二是单独的授信审批机制,采取“风险管理前移”政策,设置专职审查审批人员等风险管理岗位人员,前移授信审查;三是单独的风险容忍政策,符合普惠小微企业标准的贷款不良率高出全行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含)的,按相关规定尽职免责;四是单独的激励考核政策,为促进特色业务的稳健可持续发展,对特色支行实行差异化考核机制。

    正因为对症下药,打造了专业的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业务模式,近年来,青岛银行科技金融业务得以蓬勃发展。

    “青银模式”背后的创新力量

    青岛银行着力打造科技金融,发起之初就是希望创新产品和模式,让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到青岛银行的“定制化的服务”。锚定这一目标,青岛银行开展了一系列业务创新。

    青岛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为医疗、教育、工业等行业客户提供软件、系统及技术平台开发方案,团队技术研发能力强,获得了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但是企业的融资难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经过对企业的系统诊断,青岛银行结合该企业特点,为其量身定制了专利权质押贷款150万元,这些贷款的发放及时补充了企业日常研发开支的资金缺口,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经营。

    青岛银行为该企业定制的“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为国内首创,该产品由保险公司、担保公司、银行分担风险,被作为“青岛模式”在全国推广。截至目前,青岛银行已办理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业务余额66笔,贷款金额1.5亿元。

    青岛银行为青岛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理的“投保贷”业务是专门面向缺少贷款抵质押物的成长性好的优质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以银行“信贷投放”与创投机构“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投贷联动,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此外,青岛银行还创新推出创业信用贷款、高企补贴贷款、人才贷等为众多特色金融产品,基本满足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等各阶段科技企业的金融需求,为科技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打造平台式科技金融服务品牌

    由于科技型企业的发展特点,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期引入风险投资是企业成长和成果转化的“催化剂”,可以有效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不能仅仅依靠银行机构,只有通过证券、保险、地方金融组织等各类金融机构的跨界融合,才能将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合理配置,实现资金活水的‘引流’”,青岛银行科技支行负责人坦言。

    一直以来,青岛银行以“以平台思维做乘法”的核心思路,努力为青岛市科创型企业搭建一个多元融资、上市培育、信息共享平台。2019年5月,青岛银行与深交所、政府等有关部门联合主办了“青岛银行杯”股债双融系列路演大赛,创新以平台思维促进资本、技术、企业等多要素互动,带动多方融合发展,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进行了有价值的实践探索。

    该大赛以“股债双融”为纽带进一步密切了“银、投、企”三方关系,可以帮助企业直接对接5000+投资机构、500+上市公司,实现了信息共享,互利共赢,对获得活动优胜奖项的企业,在符合相关授信的条件下,青岛银行提供最高1000万的“科创路演贷”信用贷款支持。自2019年5月举办首届股债双融系列路演大赛以来,青岛银行迄今为止已举办四届,为20多家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