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澎湃新闻:勇立潮头锐意创新青岛银行为区域经济腾飞插上“金融翅膀”
发布时间:2021-02-05
  •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中国金融改革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充分激发“金融活水”潜力,助力山东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焦点话题。

    2月2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济南开幕,山东省省长李干杰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重点领域制度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包括加快国企“倒计时”改革、深化财税金融改革等。“十四五”时期,山东要突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突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塑成优势、突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其中,总少不了青岛银行的身影和担当,在长期经营发展中,青岛银行始终将反哺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重要抓手,植根青岛、服务山东,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目前,青岛银行已成为了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全国第二家“A+H”城商行。在受到疫情冲击之下,青岛银行依然经营效益稳定提升,营业收入稳步增长。2020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3.94亿元,比上年增加1.09亿元,增长4.78%;营业收入105.41亿元,比上年增加9.24亿元,增长9.61%;公司资产总额4598.2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62.05亿元,增长23.07%。

    锐意改革创新,加快特色化转型发展,青岛银行勇立潮头、行稳致远,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之时,积极参与青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建设工业互联网及新旧动能转换等,为区域经济腾飞插上“金融翅膀”。

    积极布局金融创新,服务青岛金融业迈上发展新台阶

    2021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山东要突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突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塑成优势,并提出2021年要聚力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上求突破见实效。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核心产业之一的金融业,促进着大量的资金、产业、技术、创意和人才等在城市的集聚,能够为推动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与金融业务不断融合,科技对于金融的作用被不断强化,金融科技迈入了发展新阶段,也成为当下城市竞争的核心焦点,青岛当然也不会置身事外、流失机遇。

    2019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等6部委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的批复》,青岛被列为山东省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城市之一,青岛将围绕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金融科技深度融合、服务民生、加强监管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而青岛市积极布局金融科技发展,正好与青岛银行将“科技引领”作为发展战略、致力于实现数字化快速转型不谋而合。

    打造面向服务的敏捷、灵活、安全和好用的信息科技支持体系,青岛银行将金融科技作为塑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据了解,近年来,青岛银行充分运用5G等新兴科技手段,加快数字化转型。2020年7月8日,青岛银行“5G+生态”智慧银行旗舰支行启幕,推动银行业务更开放、场景更交互、服务更智能、体验更舒适、网点功能重心从“智能金融业务办理场所”向“智能金融生活服务场所”转型,这意味着青岛银行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进入新阶段。

    目前,青岛银行实现了全部网点的5G信号覆盖,在业内率先进入5G时代,成为同业5G应用的先行者。而在“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青岛银行正式启动了“银企投”科创企业加速平台,迈出了该行深入支持科创型企业、促使金融科技走向平台化的坚实一步。

    可以说,在实现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助推青岛加快发展金融科技方面,青岛银行敢为人先,始终在积极创新与探索,努力走在前列。

    此外,在财富管理方面,青岛银行也取得了新的成就。2020年11月19日,青岛银行全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的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揭开面纱,长江以北第一家、全国第六家城商行理财子公司正式成立。

    因高规格、高注册资本、高含金量,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牌照被称之为“超级牌照”,成为各大城市拼尽全力争夺的稀缺对象。而青岛银行凭借着优异的资产质量与结构、理财业务、收益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等,成功获准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助推青岛实现了大资管时代下金融业发展的新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国内唯一一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被国务院批复正式成立,承担起探索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富管理体系的重要使命。

    而青岛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正式成立,正与青岛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方向高度契合,对于青岛丰富金融业态、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提升金融发展效能和服务实体经济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青岛银行聚焦财富管理业务并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差异化服务,目前已占到山东省内财富管理业务总量的三分之一。

    积极采用新兴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成立理财子公司实现青岛资产管理行业新突破,青岛银行不断创新与探索,积极服务青岛打造金融科技中心和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助推青岛金融业迈上了新的发展台阶。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金融智慧

    突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在2021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列为山东省“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之一,报告并提出要切实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始终是青岛银行的工作重点之一。

    早在2019年5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要求,响应国家号召,青岛银行就全面启动了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试点建设,青岛银行总行层面设立惠农金融事业部,全面开展农村助农站点建设,为村民开设“村口银行”,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截至2020年9月末,青岛银行已经签约近1000家助农服务站,正式挂牌开业的站点130家,为村民足不出户提供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余额查询、生活缴费、小额信贷等便民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为把金融资源及相关科技服务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需求,2020年6月23日,青岛银行还面向山东农村地区客户发行了用于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等场景的特色银行卡——“乡村振兴主题卡”。

    该卡不仅具有存取款、转账结算、消费、理财等金融功能,还具有青岛银行借记卡十项费用全免优惠和“惠农贷”等特色功能。同时持卡人可通过资产业务、投资业务、刷卡消费获得多项业务综合权益,并可通过银联“云闪付”APP免费领取涉农意外保险,进行免费法律咨询、医疗咨询,参与支付优惠活动等。

    据了解,发行“乡村振兴主题卡”是青岛银行继在全省设立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标志着青岛银行对农村地区的支付结算服务从生活领域向生产和农村生态领域延伸,助力乡村建设和农业产业效能进一步提升。

    此外,为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银政党建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青岛银行也在莱西进行了积极探索。2019年10月,青岛银行党委与中共莱西市委签订了《助力乡村振兴党建共建备忘录》,青岛银行党建品牌“党群E家”正式推出。

    根据合作协议,通过创建活动平台、分享双方资源、交流工作经验等活动方式,实现党的建设与区域发展良性互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助力社会经济发展赋能。构建服务多元、覆盖广泛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青岛银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积极为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金融力量。

    金融之水助力工业互联网建设,青岛银行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新作为

    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山东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和“总抓手”,是“十三五”时期山东重要的发展战略,同时被2021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列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之一。

    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对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青岛提出要加快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并将其作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青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重大部署。

    作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城市,青岛积极促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不仅对于青岛制造业转型和提升发展能级意义重大,而且对于推动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关键影响。

    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金融通,经济增长才有活力。根植于青岛和山东,青岛银行始终追求提高金融服务质量,为青岛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据了解,青岛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战略目标之后,青岛银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第一时间出台《助力青岛市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将智能制造产业列为优先支持产业。

    此外,2020年9月,青岛银行与卡奥斯、双星集团、青岛世纪瑞丰集团共同发起助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全面战略合作,实现银行金融机构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深度融合,携手推动青岛市工业互联网战略具体举措的落地实施,更好地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参与各方通过信息资源、智力资源、客户资源、技术资源等要素的相互交流和相互导入,将实现银行金融机构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深度融合,携手推动青岛市工业互联网战略具体举措的落地实施。

    同时,青岛银行还与卡奥斯重磅推出了首家由金融机构和卡奥斯联合共建的“工业互联网金融创新实验室”,双方将合力加强理论研究、金融场景研究,更好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除了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青岛银行始终在推动青岛和山东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不断发力,将金融支持青岛和山东经济高质量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

    近年来,青岛银行围绕青岛“十五个攻势”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部署,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持续加大对重大工程、科技创新、制造业、民生项目、医养健康、绿色金融、海洋经济、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反哺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展现其立足金融行业的新担当,在青岛、全省及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从积极发展金融科技和财富管理,到参与促进乡村振兴,再到服务青岛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青岛银行始终植根青岛、服务山东,不断创新和探索,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而踏实,为青岛和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澎湃的活力和动能,为区域经济腾飞插上了“金融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