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青岛日报:登陆A股两周年 打造特色城商行,青岛银行“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1-01-22
  • 城市商业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元素,被视作一个城市重要的金融力量,是一个城市蒸蒸日上的最佳印证。

    很显然,作为青岛本土的城商行,这种评价对青岛银行而言,恰如其分。

    2019年1月16日,伴随着清脆的钟声,青岛银行正式登陆A股,成为全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全国第二家“A+H”城商行。

    放在全国13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大背景下衡量,以资产规模而言,青岛银行并不属于头部方阵,但若以更具价值的公司治理、区域市场影响力、金融科技等指标来判断,青岛银行在全国城商行中则是声誉日隆,尤其“A+H”上市搭建起的发展框架,让其特色化之路“行稳致远”,面对未来,也就更加具有底气与勇气!

    公司治理的“青银模式”

    这种“行稳致远”,来自于公司治理“青银模式”的不断丰富与完善。

    监管部门近两年来一直倡导,完善的公司治理是银行最关键、最根本的核心竞争力,也是银行行稳致远、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石。青岛银行近10年来从着手准备上市,到成为少数A+H城商银行,每年实现高速稳定的发展,无不得益于其始终把夯实公司治理基础当作银行发展的第一要务,使其成为支撑银行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

    2020年12月,由知名财经媒体新浪财经主办的金麒麟论坛暨ESG“金责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凭借在公司治理领域的出色表现,青岛银行成为唯一连续两年荣膺“最佳公司治理责任奖”榜单的银行业机构。两度荣获“最佳公司治理责任奖”背后,是青岛银行公司治理质效的持续提升。

    “A+H”上市以来,青岛银行更加坚持尊重市场、尊重投资者的原则,定期组织业绩路演,开展分析师交流会,接待投资者调研等,作为窗口媒介,更加直接、全面地展示山东省和青岛市的经济发展、投融资环境等情况,吸引了众多优质境内外投资者和国际一流投行关注山东、投资山东、服务山东。境外投资者通过与青岛银行的互动交流,了解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稳步推进,经济增长正在逐步向好,投资山东、投资青岛的意愿逐步提升。

    青岛银行自2008年就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以下简称ISP),通过与ISP法制化、国际化的合作模式,也一定程度推动了青岛银行市场化改革发展道路。同时,也因经历了与青岛银行的深度合作,ISP更加看好青岛未来发展。目前,证监会已原则同意由其作为发起方,在青设立外资控股的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注册资本初定20亿元。这将成为对外开放再扩大之后,山东省设立的第一家合资且外资控股的法人证券公司。

    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的“青银力量”

    这种“行稳致远”,还来自于创新产品与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的广度与深度,区域影响力持续彰显。

    无论是H股上市五年多,还是A股上市两年来,以金融活水支持青岛地方经济始终是青岛银行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尤其是近一年多来,青岛银行围绕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青岛15个攻势大战略部署,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持续加大对制造业、科技创新、海洋经济、乡村振兴、军民融合、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反哺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在青岛、全省及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2020年,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是青岛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力点,作为地方法人银行,以金融之水助力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再次成为青岛银行的新作为。2020年9月青岛银行与卡奥斯、双星集团、青岛世纪瑞丰集团共同发起助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全面战略合作,实现银行金融机构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深度融合,携手推动青岛市工业互联网战略具体举措的落地实施,更好地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2020年11月19日,青岛银行理财子公司青银理财开业。青银理财是银保监会2020年批筹的第一家理财子公司,是长江以北地区首家、全国第六家获批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而且是唯一一家获批的万亿资产规模以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青岛银行构筑起的一体两翼集团化发展版图,未来可以更多渠道、更新方式、更广区域服务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致力于科技引领的“青银格局”

    这种“行稳致远”,还来自于“科技引领”的未雨绸缪。

    不科技,无金融。金融科技从未像今天这般成为银行核心竞争力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家将“科技引领”作为发展战略的“A+H”上市银行,青岛银行近年来全面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充分运用了5G等新兴科技手段,打造面向服务的敏捷、灵活、安全和好用的信息科技支持体系,赋能银行业务的发展。

    2020年7月8日,青岛银行“5G+生态”智慧银行旗舰支行启幕,意味着青岛银行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进入新阶段。

    2020年,青岛银行实现了全部网点的5G信号全覆盖,成为同业5G应用的先行者。青岛银行探索打造智能风控系统也实现突破。该行“鹰眼360智能风险监控平台”正式上线。该系统所有业务功能和风险模型均由青岛银行自主设计,实现了多方面的创新和突破,在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青岛银行正式启动了“银企投”科创企业加速平台,迈出了该行深入支持科创型企业、促使金融科技走向平台化的坚实一步。

    持续“金融向善”的“青银公益”

    这种“行稳致远”,还来自于“金融向善”的力量推动该行可持续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青岛银行登陆A股两周年纪念日上,青岛银行又以一种温暖的方式进行了庆祝。活动当日,青岛银行发行首款“慈善理财”产品,客户在购买产品时签署约定,将部分理财收益作为捐赠金额,用于特定公益慈善项目,专款专用。青岛银行还捐赠300万元分别用于甘肃陇南“东江幼儿园硬件修缮美化”项目、西藏日喀则“珠峰少年艺术团帮扶”项目、莱西市七星河新村“养老大食堂”项目以及青银慈善基金会各公益项目。

    这是继登陆A股上市一周年捐赠100万元成立“青岛银行教育基金”,助力青岛市教育事业发展后,青岛银行又一次以一种有温度、有情怀的方式庆祝A股上市。连续采用公益方式周年庆,是青岛银行秉承“关爱”文化,持续播种慈善公益薪火,是青岛银行坚守“源于社会 回馈社会”,与社会共荣共生的精彩诠释。

    回顾青岛银行的发展历程,公益始终是该行不遗余力的持续和坚守。近年来,青岛银行陆续发起“青银梦想爱心基金”“青银慈善基金会”,不仅接受青岛银行员工的爱心捐赠,而且为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提供了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多年来,青岛银行还持续开展助学助教、扶弱济贫、绿色环保、美丽乡村建设四大公益活动。

    据介绍,截至2020年末,青岛银行捐赠助学助教款项超3000万元,扶弱济贫专项捐款近1000万元。签约1000多家助农服务站点,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发行“乡村振兴卡”近7万张,承销发行全国首单异地扶贫票据,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青岛银行积蓄的“金融向善”力量,必将推动该行行稳致远,实现可持续发展。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登陆港股五年,上市A股两年,一个致力于“特色鲜明、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大循环、快速转型数字化”的青岛银行身影日渐清晰,正与它所在的城市一起,向着更远方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