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大众日报:发展普惠金融,青岛银行为科创企业送上新年“大礼包”
发布时间:2021-01-11
  •  

    近日,青岛某电子软件有限公司接到了青岛银行科技支行的电话,告诉他企业申请的500贷款已经获得批复,今天中午之前就将打到企业账户上。

    更让公司喜出望外的是,这笔贷款不仅纯信用,不需要企业提供抵押物,而且利率也相当优惠。“有了这500万贷款,我们可以立即采购原材料,接之前不敢接的订单了,这个新年沉甸甸的‘大礼包’真的是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青岛某电子软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轨道交通电子产品、电路板设计开发、生产制造、销售和服务,嵌入式系统及软件开发服务的企业,为工信部双软认证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下游客户主要是一些大企业,产品市场前景比较好,但受疫情影响,产口回款周期加长。同时,2020年公司新引进了一条全自动生产线,本项目产品技术简洁,适用快速出产品,拓宽了产品的应用领域。

    刚刚过去的2020年,“为企业找钱”成为该公司负责人的“头等大事”,但因为企业为轻资产模式运营,缺乏有效抵押物,“找钱”一直进展的不太顺利。

    去年12月中旬,青岛银行科技支行的客户经理孙传峰偶然听说了企业的需求,立即前往企业实地探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科技研发的相关情况。

    几天的尽调下来,青岛银行科技支行认为该公司是一家典型的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较高,业务增长较快,市场前景非常好。针对企业没有有效抵押物的境况,青岛银行为企业量身定做了一套融资方案,发挥该行科技支行的特色经营优势,通过与创投机构合作,以投贷联动的方式为给予企业发放500万信用贷款,期限为一年,银行与投资机构风险共担。

    2020年最后一天,孙传峰上报了该公司的融资方案,2021年1月5日,融资方案得到批得,1月6日,500万贷款准时到达了企业账户上。

    “投贷联动是通过银行‘信贷投放’与创投机构‘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将科技企业的未来发展潜力转化为现实的融资支持。对银行来说,扩大了业务规模,风险则与创投机构分担;对创投机构而言,前期无需进行实质性资金投入,只需通过对银行信贷资金作出代偿保证,即可优先认购企业股权,分享企业成长收益,股权投资更加便利。投与贷实现‘双赢’。”孙传峰说。

    不仅仅是该公司,仅1月4日至7日三天时间,青岛银行科技支行累计为14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投放了6700多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助力企业科技创新。

    2021年,加大对小微尤其是科技小型的支持将越成为越来越多金融机构的共同行动。在1月4日举行的“2021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再次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科技创新、小微和民营企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据青岛银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青岛银行将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模式,加强产品创新和场景结合,支持更多小微企业发展,“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类似于这样的企业收到青岛银行金融支持的‘大礼包’。”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