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第一财经:打造新金融精品银行,青岛银行冠誉“TOP10城商行”“最佳竞争力城商行”双奖
发布时间:2020-12-04
  •  

    近期,2020“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 (下称“CFV”)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青岛银行凭借的优秀业绩和良好口碑,从130多家城商行中脱颖而出,冠誉CFV“TOP10城商行”,并连续四年摘获“最佳竞争力城商行”。

    经过多年积累,青岛银行在公司治理、风险管控、IT 建设等方面持续提升,已经形成“治理完善、服务温馨、风管坚实、科技卓越”的发展特色。青岛银行分别于2015年12月和2019年1月,在香港联交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2020年11月19日,青岛银行理财子公司青银理财开业。青银理财是银保监会2020年批筹的第一家理财子公司,是长江以北地区首家、全国第六家获批的城商行理财子公司,而且是唯一一家获批的万亿资产规模以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青岛银行营业收入60.85亿元,同比增加15.52亿元,增长 34.23%,保持快速增长;净利润15.64亿元,同比增加0.98亿元,增长6.71%;而不良贷款率1.63%,比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2020年“最佳竞争力城商行”

    经过多年精心布局,青岛银行逐步形成涵盖民营企业、境外投资者、专业机构投资者、国有企业和社会公众股东的多元化股权结构,是混合所有制的典型代表。

    另外,青岛银行还专注高品质服务是核心竞争力的服务策略,不断开展“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体验化服务管理;多措并举防控风险,构建“防、营、治”三位一体的风险管理体系和全面、专业、垂直、独立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将“科技卓越”提升至全行战略高度,以“金融+科技+场景”的新金融理念,持续投入信息技术系统建设及科技人才培养;零售金融加速迭代更新,线上化转型成效显著等。

    值得一提的是,“资管新规”实施后,青岛银行主动适应国家金融政策和法规动向,打造了特色鲜明的理财产品线,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速度在全国城商行中名列前茅。青银理财的开业,与青岛银行多年来积极布局财富管理,聚焦产品创新,理财业务步入全国城商行“第一方阵”有着直接联系。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青岛银行理财业务余额继续稳步增长,理财资产规模超过1200亿元,理财业务中间收入同比翻番。

    在“成为科技引领、管理精细、特色鲜明的新金融精品银行”的战略目标指引下,青岛银行将继续坚持“顺时应势、强化特色、攻坚克难、稳健发展”的基本经营指导思想,在继续推进业务提升的同时,积极探索管理提升的有效突破,为向区域性中型银行转型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好“两大战役”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快速蔓延,导致全球经济出现严重衰退。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到位、效果良好,国内的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经济秩序逐步恢复。山东省以“六保”促“六稳”,扎实推进扩消费、强投资、稳外贸外资,主要经济指标逐渐改善回升。青岛市生产需求继续改善,工业、服务业有所好转,商贸流通市场回暖,进出口保持增长。

    青岛市一向是山东省经济的“桥头堡”。疫情以来,青岛银行一直贯彻国务院、山东省、青岛市及监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将担当社会责任融入到新冠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持续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金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战役”。

    在经济责任方面,青岛银行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践行普惠金融理念,以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重点,出台多项纾困惠企政策,创新推出“抗疫贷”“抗疫贴”“食宜贷”等多款普惠金融产品,启动“餐饮业金融援助计划”,及时梳理“惠营贷”“投(保)贷业务”“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云链融资”以及线上票据贴现、线上微贷产品等多款适合中小微企业融资业务,从线上到线下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同时,青岛银行继续开展直接融资业务,为企业发行各类债券30单,募集资金162.80亿元;获批普通类衍生品交易资格、债券通、代客人民币外汇远期、掉期和期权业务等多项业务资格,积极支持山东“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不断拓宽服务实体经济新路径。

    此外,青岛银行绿色信贷聚焦绿色、循环、低碳领域,今年上半年,投放余额154.04亿元,比年初增加38.17亿元,增幅32.94%。倡导绿色运营,实施绿色办公,全面开展无接触线上金融服务,运用推广线上晨会、线上会议等办公模式;继续做好绿色公益,通过线上公益讲座等多种形式向社会传播绿色环保理念,共建绿色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