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青报观象山:再获“超级牌照”!青岛金融业开启“双子星时代”
发布时间:2020-11-19
  •  

    11月19日上午,由青岛银行全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的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揭开面纱,长江以北第一家、全国第六家城商行理财子公司正式开门纳客,和这座城市一起,踏上了创业之路。   自2018年以来,各家银行设立的独立法人理财公司成为金融业大资管时代下的重要新变局,被称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理财子公司不仅担负着理财产品更迭,由保本理财向净值型理财转型的重任,更为重要的是,承载着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升级发展,融资结构的优化以及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的重任。

    2019年9月,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首家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公司落户青岛,实现了大资管时代下青岛金融业从0至1的突破。

    青银理财选择了秦岭路上的协信大厦作为办公地点,与位于深圳路上的光大理财直线距离不超过600米,两家理财子公司遥相呼应,熠熠生辉,犹如青岛金融业的“双子星”傲然伫立,诠释着这座有着浓厚金融基因的城市,孜孜以求于以勃发的资本力量激荡城市发展的雄心与信心。

    一张意味深长的牌照

    青银理财的开业,置于中国金融业进入新一轮改革和城市发展的进程中去考量,其价值怎样放大都不为过。

    截至目前全国已开业1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均为银行的全资一级子公司,注册资本从10亿元到150亿元不等。因高规格、高注册资本、高含金量,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牌照被称之为“超级牌照”,成为各大城市拼尽全力争夺的对象,包括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在内,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吸引理财子公司落户。

    一年前,作为全国首批获准筹建、首家获准开业、首家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的到来,被视作青岛金融业的“高光时刻”,这座城市强悍的吸引力,借由光大理财体现得淋漓尽致。一年来,无论是在理财产品规模与业务创新发展,还是在金融科技与投研能力的塑造上,光大理财公司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收获满满。

    目前全国有13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以资产规模而言,青岛银行资产规模为4000亿元左右,而同期,宁波、南京、徽商等5家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城商行总资产均在“万亿元阵营”。

    更为难得的是,这还是一张乘“疫”而来的牌照,因为它是在今年2月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由此青银理财成为2020年首个获批的理财子公司。

     答案就是,“新风口带来新机遇”。

    正如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所说,青银理财是目前唯一一家获批的万亿资产规模以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它的获批,与青岛银行多年来积极布局财富管理,聚焦产品创新,理财业务步入全国城商行“第一方阵”有着直接联系。青岛银行有着优质的资产质量、资产结构,以及先进的发展理念,理财业务无论是收益能力、产品研发还是风险管理能力均处于城商行前列。尤其是资管新规实施后,青岛银行主动适应国家金融政策和法规动向,打造了特色鲜明的理财产品线,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速度在全国城商行中名列前茅。

    青岛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是我国首批设立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也是国内第二家A+H股上市城商行,资管业务一直是其重点发展的板块之一。尤其是2018年以来,青岛银行不断守正出新,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客户财富创造价值,理财业务实现逆势增长。

    目前青岛银行的理财规模已超过千亿,占青岛地区银行理财总额的20%,理财产品余额接近于第二、三、四位之和;以全省而言,理财产品余额占到全省法人机构理财总余额约三分之一,稳居全省法人银行理财的头把交椅。

    在外界看来,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青银理财顺利获批,某种意义上,一方面是显现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另一方面,也是契合了监管层的决心,对风险管控能力较强、总资产及非保本理财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银行优先批设。 金融监管研究院资管研究部总经理周毅钦曾表示,“从非保本和保本的理财结构上看,青岛银行净值化特点较为突出,这是其得以获批的重要原因之一。它的标杆作用将会激励其他城商行和农商行加快准备工作,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 

    城商行加速布局理财子公司

    2018年,以打破刚性兑付为核心的资管新规出台,要求银行将理财业务从现有体系内剥离,有效避免银行理财业务风险传导至整个银行体系,在风险隔离的同时,促进理财业务回归资管业务本源,逐步有序打破刚性兑付,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截止目前,全国已开业的19家理财子公司中,包括6家大型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6家城商行理财子公司、1家农商行理财子公司。2019年是理财公司元年,包括建信理财、工银理财在内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这一年相继开业,其中仅有一家城商行理财子公司,即2019年12月25日开业的宁波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宁银理财。2020年被称作理财子公司的“扩张之年”,城商行理财子公司更是加速入场,甚至有业内人士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来形容城商行加紧布局资管市场的急切。 

    1月6日,杭州银行全资子公司杭银理财开业。

     4月28日,徽商银行全资子公司徽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合肥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中部地区首家获批的理财子公司落户安徽。

    8月27日,南京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南银理财揭牌开业,这是江苏省内首批获准开业的城商行系理财子公司;紧接着第二天,即8月28日,江苏银行全资理财子公司——苏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两家理财子公司均位于南京。
    青银理财为全国第六家获批开业的城商行理财公司。

    金融牌照历来是稀缺资源。根据规定,理财子公司牌照涵盖了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业务,在强调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的今天,形成不同业务领域的牌照协同和业务协同,对银行的吸引力不言而喻。目前国内只有14家银行获得公募基金牌照,而2013年以来更是没有任何一家国内商业银行成功申请获得过公募基金牌照。

    据悉,除已开业的6家城商行理财公司外,目前23家正在申报组建理财子公司的银行中,城商行占据了绝对主体,包括北京银行、上海银行、重庆银行和成都银行等16家。今年以来,监管层曾多次表示将适当的增设理财子公司,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这意味着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数量可能会加速增长,尤其是城商行的理财子公司有望迎来爆发。 值得庆幸的是,青岛和青岛银行,在这波“理财子公司”浪潮中都抢先了一步。 

     “双子星”让“财富青岛”更加实至名归
      在业内人士看来,包括北上深等各大城市对理财子公司的明争暗夺,只是全国各地打造现代经济核心支柱金融业的大潮中,一个并不让人意外的缩影。

    “随着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日益突出,青岛成为境内外金融机构展业发展的优选城市,财富青岛的含金量越来越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与青岛市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方向高度契合,光大理财公司、青银理财的先后开业,标志着财富管理试验区建设进入了新阶段、迈上了新台阶,将为青岛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合作、加快聚集金融资源产生强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双子星”时代的到来,更意味着青岛在全国新一轮金融改革浪潮中走在了前列,对青岛更好地丰富金融业态、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提升金融发展效能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良好局面与开端。

    “双子星”时代的到来,注册资本、贡献税收等绝不是重点,关键是这些理财子公司给当地带来的软实力提升——它们的品牌入驻以及人才导入,对优化青岛产业结构、促进青岛经济竞争力、提升青岛金融环境有着难以量化的深远价值,资本和城市、产业的互动将进入新的篇章。

    作为新兴的地方法人机构,服务区域经济一体化是理财公司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5家已开业的地方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均将发挥区域优势,立足本地作为业务拓展的重中之重,而这也同样为青银理财所遵循。

    开业仅仅只是开始,如何更快推动产品向净值化转型,重塑投资者的投资习惯?如何对接区域发展规划,谋求资产管理业务长期稳健增长,以更多金融活水服务地方经济,实现企业与城市的相互成就?这张资产管理新思维下的“牌照考卷”,亟待青银理财写下精彩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