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金融时报:携手美团换道超车 青岛银行:走新零售之路
发布时间:2020-08-31
  •  

    8月28日,《亚洲银行家》杂志发布亚洲银行家中国奖项名单,青岛银行美团联名信用卡斩获“中国最佳联名信用卡产品”大奖。

    2018年9月,青岛银行美团联名信用卡正式上线,采用纯线上运营模式,“秒批”的效率令人印象深刻。凭借这一新发卡理念和与美团点评集团的合作,仅用一年时间发卡规模就突破了100万张。截至2020年6月,联名卡累计发卡近152万张,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60%,发卡量跻身全国城商行十强。

    伴随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联名卡的青睐,信用卡交易频率、使用频次也随之增加。目前青岛银行美团联名信用卡月均交易笔数突破300万次,处于全国城商行领先地位,客户月均交易笔数接近10笔。作为全国首批A+H城商行,青岛银行打造的创新金融产品逐渐走进了市民的日常消费生活当中。

    美团牵手青岛银行

    在青岛学习对接上海现代服务业的当下,青岛银行与美团点评集团先行一步的合作尤为引人瞩目。

    2018年9月,美团上市不久,便与青岛银行联合推出了“青岛银行美团联名信用卡”,这是全国首张主打生活消费场景的信用卡。

    作为美团上市后在新金融领域的第一个大动作,青岛银行成为美团在这一领域的首家合作银行。而这次合作,其实早在2017年就已悄然开启。

    2017年10月27日,在青岛市政府的牵头下,青岛银行与美团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集中各自优势资源,探索全新金融服务模式,在普惠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消费金融、中小企业信贷等多方面进行合作。

    按照美团创始人王兴的规划,未来美团将与多家银行合作,覆盖近3.6亿消费客群。而青岛作为北方极具标杆意义的智慧城市,青岛银行作为彼时山东的唯一一家上市银行,成了王兴的首选。

    这一合作对于青岛银行来讲也有着非凡的意义,青岛银行借助美团超高频次的客流与场景,精准对接目标客群,降低获客成本,抢占了C端线上消费场景入口。与此同时,青岛银行还借助大数据、科学建模、大规模零售信贷风险管理技术等优势,显著提高了自身基于互联网的全流程风控能力,为后续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撑。

    更重要的是,青岛银行凭借其品牌影响力以及便捷的线下网点优势,为自己创造了与美团战略合作,创新开展信用卡业务,实现“大零售”转型的绝佳契机。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随着用户消费水平的逐步提升和移动互联技术的飞速发展,用户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如何方便快捷地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成为人们的基本诉求之一。作为中国生活服务电子商务领军平台,美团提供的本地生活服务,已渗透到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当下人们的消费需求形成了高度覆盖。拿出手机轻轻一点,美食即刻送到,省心省力。

    与主流银行的信用卡业务不同,青岛银行信用卡作为行业中的“后浪”,选择以美团作为新的切入点,深度聚焦美团场景和美团用户,精准触达本地用户最关心的“生活”需求,打造了一系列围绕“吃”的美食权益,给用户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对于青岛银行信用卡自身发展来说,将美团在渠道、科技、场景等方面的能力,与青岛银行在资金、风控、网点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形成优势互补,实现“金融+场景”双向赋能,从而更好地打破用户增长瓶颈,实现平台业务规模的超速发展。

    巨大的用户需求意味着无限的市场潜力,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实现本地居民的基本金融需求,是做好普惠金融工作的重要举措。青岛银行以信用卡为契机,与本地用户建立高频互动关系,通过大规模消费场景触达用户真实需求,让金融服务下沉,在构建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新生态的同时,也为实现青岛银行“大零售”转型创造了机遇。

    城商行“零售之王”

    近年来,由于金融脱媒、利差收窄和不良率攀升等不利因素影响,银行对公业务发展受到挤压。在此背景下,零售业务逐渐成了银行创收的重要引擎。

    青岛银行零售业务特色鲜明,学习富国银行发展“交叉销售”业务,发展“接口银行”,并积极拥抱互联网,与美团联合推出互联网信用卡。

    2015年底和2019年初,青岛银行登陆港股和A股时,就将“零售银行”和“接口银行”作为其特色业务来介绍给全球的投资者,除了大零售模块之外,目前青岛银行已经搭建了交通体系、医疗体系、云缴费体系、核心企业网络融资平台、资产管理体系和园区支付体系等六大接口平台。

    登陆A股市场之后,青岛银行持续加强零售银行业务的产品体系、风控管理和服务建设,加大金融科技应用、拓展线上线下渠道,满足客户在支付结算、个人贷款、信用卡消费、财富管理等各个方面的需求,构建了多元服务体系,为零售客户提供便利的服务和顺畅的体验。

    多年来,青岛银行持续发力新零售业务,各项数据排名城商行前列,以美团联名信用卡为例,虽然目前与美团合作的区域性银行很多,但青岛银行的发卡数量、用卡规模均处于中小型银行前列,新零售之路,在青岛银行逐渐萌发、迭代、塑造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