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财联社:逆势中蓄势:青岛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71%
发布时间:2020-08-28
  •  

    8月28日,青岛银行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全面展现上半年经营发展成果。报告显示,青岛银行化疫为机,逆风奔跑,经营保持平稳增长,经营业绩可圈可点。上半年,青岛银行实现净利润15.64亿元,同比增长6.71%;不良贷款率1.63%,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

    对比银保监会近期发布的全国商业银行上半年数据来看,青岛银行的“期中考”成绩着实不错。就净利润而言,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合计实现1.0万亿元,同比下降9.4%,降幅近10%;就不良贷款率而言,商业银行整体为1.94%,创2009年以来新高。而截至6月末,山东省银行业平均不良率为2.59%。

    根据半年报数据,青岛银行经营规模实现较快增长,截至6月末,青岛银行资产总额4405.2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7.91%。贷款总额2028.0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7.37%,存款总额2637.7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3.96%。实现营业收入60.85亿元,同比增长34.23%。透过业绩数据面纱,让我们看看青岛银行如何在逆势中蓄势,在乘风破浪中转型。

    持续担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半年,疫情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低迷。作为“A+H”上市银行,青岛银行高度重视社会责任,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其渡过难关。截至6月末,累计发放贷款和垫款1982.53亿元,较往年增长显著,增长背后体现的是服务实体经济、解决企业现实难题的责任担当。

    面对疫情,青岛银行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出“抗疫贷”“抗疫贴”“食宜贷”等多款特色普惠金融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服务企业,降息让利,与企业共克时艰。截至6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6.79亿元,全面完成“两增两控”目标。在践行普惠金融过程中,青岛银行频获认可,近期先后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最佳普惠金融成效奖”和全国地方金融论坛办公室“十佳普惠金融城商银行”等奖项。

    春节刚过,青岛银行即以最快速度、最低利率发放青岛市首笔抗“疫”贷款1000万元。同时,开辟信贷绿色通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存量信贷客户开展各种形式的纾困解难。青岛银行应对疫情冲击的反应速度、对客户的贴心服务、让利实体经济的力度值得点赞。

    此外,青岛银行还在第一时间通过青银慈善基金会首期捐赠100万元支持抗击疫情,成立“援鄂医务者关爱金”向驰援湖北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定向捐赠200万元,并不断通过各种渠道捐赠款项与物资,捐助累计达459.35万元。

    业务多元 大力扩大经营覆盖面

    在疫情防控逐渐进入常态化后,青岛银行抢抓机遇,发挥决策链条短、响应时效快的优势,主动对接省内主要城市及政府平台,发力民生金融,为当地新旧动能转换、重要项目建设等提供金融支持。

    专业造就品牌,青岛银行在经营中探索打造特色化、专业化服务模式,目前已设立科技支行、港口支行、文创支行、地铁支行等特色支行,为相应产业领域提供最专业的金融服务和产品,满足其金融需求,强化特色发展之路。

    零售客群对于银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青岛银行发力零售业务,其中产品和服务是零售获客的关键。在服务端,作为连续四年五星钻石奖的获得者,青岛银行的服务理念已经深入员工的内心,并外化于行动。在产品端,青岛银行充分利用手中产品资源优势,精准营销。利用“场景+金融”的美团信用卡(该信用卡荣获2020年亚洲银行家“中国最佳联名信用卡产品”大奖)实现获客,截至2020年6月末,累计发行信用卡158.40万张,获客速度位居城商行前列。青岛银行也不断丰富理财产品种类,一站式满足客户差异性、多元化理财需求,理财产品发行余额占山东省法人机构理财余额的三分之一。在普益标准2020年二季度银行理财能力综合排行榜中,青岛银行位居城商行第5位,理财能力位居前列。

    优化打法 借力打造数字化智慧银行

    新冠疫情让社会大众的生活和金融习惯悄然发生变化,青岛银行敏锐地找寻到新科技与新金融的契合点,着力推动二者的深度融合,积极拓展“非接触式服务”,打造智能服务新模式。

    上半年,青岛银行持续优化智慧网点项目,不断将业务办理移出柜台、移入厅堂,为客户提供最优体验。智慧银行旗舰支行的开业更加改变了原有的服务模式,极大提升了客户业务办理体验,这也是网点转型和服务创新的有益探索。该支行已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

    伴随着5G技术的推广应用,将成为全国首家全网点覆盖5G的青岛银行,站在了时代发展的潮头,被央视及各大新闻媒体报道,科技赋能金融效应凸显。

    青岛银行对智慧银行的持续投入,是以客户为中心寻求新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将科技带入金融,将金融融入生活。

    业务创新 不断实现迭代跨越发展

    2020年以来,青岛银行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各类资质申报得到监管部门批准,多项资质“含金量”十足,综合经营能力显著提升。获准筹建理财子公司,成为全国第六家获批城商行。取得“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牌照,成为青岛地区首家获批法人银行。获得“债券通”报价机构业务资格,是山东省唯一地方法人银行。获准参与利率期权业务,成为全国首批获此资格的银行。

    在业务资质丰收的同时,青岛银行积极推动“坚戈”跨境汇款、国内电子信用证等首笔业务落地,印证着青岛银行的“实干”特质。以上无不汇聚着监管的认可、社会的肯定、客户的信任,成绩的取得表面看起来很光鲜,其实背后都是青岛银行一步一个脚印趟出来、走出来的。

    经营取得优异成绩,自然会引起关注。根据近期公布的榜单,青岛银行已连续三年跻身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300强,连续四年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综合实力与品牌价值得到认可。在“青岛年度经济成就奖”颁奖典礼中,获评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这是对青岛银行扎根本地,深耕本地业务的认可。

    半年报发布之际,青岛银行还表示,该行将在“创·新金融 美·好银行”的发展愿景下,在奋斗中提升,在奔跑中赶超,持续打造不一样的好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