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大众日报:大众日报青岛银行打造金融生态赋能科创企业
发布时间:2020-05-28
  •  

    作为山东首家以“科技支行”命名的专业银行金融机构,科技支行专为青岛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致力于成为众多科创企业的“好伙伴”。截至4月末,青岛银行科技支行已累计扶持科技企业近700户,累计授信36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6亿元。

    近期,记者对科技支行进行了实地探访,获得了其支持科创型中小企业的第一手资料。

    青岛利和萃取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各大餐饮连锁、食品加工企业、线上线下零售渠道的味道标准化解决方案优质供应商。万丈高楼平地起,自2014年成立开始,青岛银行科技支行(下称“科技支行”)就是利和萃取坚定的支持者,助其度过科技型企业普遍面临的初创研发投入期的难关。

    从“一户一策”到“一群一策”

    “科技金融不同于传统银行业务,科技企业轻资产、高成长,对银行来讲风险高、见效慢,必须树立全新经营理念。”据青岛银行科技支行行长介绍,传统的企业授信产品一般是标准化的,在操作过程中主要用产品筛选企业,而非根据企业需求定制产品,所以其产品并不适用科技型企业。

    基于以上问题,科技支行创新推出了“一户一策”的解决方案。针对科创型企业技术多样、背景不一的情况,科技支行“以万变应万变”,为符合条件的客户打造个性化授信方案,力求贴合企业实际。

    “一户一策”的授信策略让科技支行的金融产品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行已推出6大系列20余款科技金融特色产品,“集群贷”“创业信用贷”“人才贷”“投保贷”“高企补贴贷”等金融产品堪称“琳琅满目”,尤其是其首创的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更被作为“青岛模式”在全国进行推广。

    “‘一户一策’已经不太适合目前的情况,要想进一步发展,还得靠‘一群一策。’”虽然眼前成绩喜人,但青岛银行科技支行负责人却着眼于长,他认为,除了融资难与贵的问题,融资慢也是许多科创企业的痛点,亟待解决。

    青岛银行科技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户一策”固然优越,但其耗费的时间也会相应加长,银行毕竟要经营,一直以户为单位做下去肯定非长久之计。而经过几年发展,科技支行已经积累了大量客户,完全有可能通过寻找共性打造群体专属产品。这不仅能加速响应企业的速度,还能让工作模式由点变面,带动科技支行的规模迅速增长。“可以说是科技金融从1.0到2.0的跨越。”

     

    获客平台化,金融科技化

    只有从多个角度观察才能一窥风景全貌,同样,只有积聚各方资源,才能做好科技金融。科技金融具有风险性,单纯依靠科技支行的技术手段很容易形成不良,所以该行采取了“平台化”的运作模式,主动联系平台获客。

    “就像多层滤网一样,风投、科技局、孵化器等机构都会拥有自己的平台或名单,通过他们获取企业资料,比自己直接对接要少很多风险。” 青岛银行科技支行负责人解释说。

    除了风控以外,多平台的联合也能为科技支行及时跟进各类政策,提供多项服务打下基础。目前,该行已初步建立了包含银政、银投、银保等多个平台的一体式综合服务体系,实现了以科技支行为纽带,连接政府、保险、担保、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合作机构,为企业提供债权、股权、登陆资本市场以及税务、法律等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青岛银行表示,相较于线下传统金融,金融科技平台的价值在于通过科技获得更多数据,在对产品和客户进行有效分析的基础上,将客户和产品进行评级,从而完善匹配模型,提升有效金融供给。

    不仅是科技支行,青岛银行总行近年来就一直以“以平台思维做乘法”的核心思路,努力为青岛市科创型企业搭建一个多元融资、上市培育、信息共享平台。该行与深交所、政府等有关部门联合主办的“青岛银行杯”股债双融系列路演大赛,迄今为止已举办四届,为20多家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2.5亿元,其中信用贷款和首贷客户均超过50%。

     

    多方发力,打造投资联动模式

    “银行的力量毕竟有限,科创企业真正需要的还是创投、银行的联动。” 青岛银行科技支行负责人对银行的作用有着清晰的认识,就目前来讲,科创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就算获得了银行贷款,最终数目可能也远远达不到企业要求。

    “但创投机构一介入,企业主的担心就变成钱多的问题了。” 青岛银行科技支行负责人笑着说。原来,优质的科创企业往往会引来一些创投机构的关注,但因为股权稀释问题,企业主并不想一下子接受大量投资,只能同时求助于银行。

    由此,只有当一个科创企业同时得到创投、银行的投资联动时才算达到“最佳状态”。“这也是我们科技支行今年重点推的一个模式。” 青岛银行科技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投资联动的模式下,银行和创投互相给对方推荐己方考察过的企业,而一个企业如果同时有两方扶持,就相当于上了“双层保险”,大大降低中途夭折的风险,也能让银行、创投两方减少损失,实现双赢。

    但值得注意的是,创投机构的投资只是单纯的市场行为,风险大收益也大,而银行则承担了许多社会责任,风险大收益却低。“所以我们很希望政府能更多介入,发挥托底与风险分担作用。” 青岛银行科技支行负责人对记者坦言道。

    然而,如果对银行来说,支持企业只是风险大收益低的话,对政府则就只存在风险了。政府的钱亦非“凭空而来”,肯定不能毫无理由的挥霍,如何让政府能够以更好地“角度”切入进来,仍是一个需要探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