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青岛财经日报:科技赋能金融 为科创企业“延长跑道”
发布时间:2020-05-18
  •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新经济全面起势,一大批具有“四新”“四化”特征的科创型企业迅速成长,作为山东省经济发展龙头的青岛市已经走到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最前沿。2019年,青岛提出建设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和科技引领城的发展目标,推出“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专项行动”等系列活动;就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推动科创产业未来发展等热议话题再次为科创加速产业升级吹响号角。

    创新:金融与科技融合,提升银行“核心竞争力”

    青岛银行近年来的网点布局,与青岛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推进紧密相连。

    为发挥金融助推科技产业发展探索有效途径,彰显青岛银行科技金融发展战略及定位,2014年,青岛银行科技支行更名成立,这是山东省第一家由本土法人银行成立的以服务科技型企业为特色的专营金融机构。记者了解到,科技支行立足高新区,辐射青岛全辖的发散性分布模式,让该行在整个青岛区域的市场渗透力不断加强。科技支行在筹建时目的就很明确,秉承“科技金融”理念,以创新产品、创新模式为动力,以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己任,重点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科技成果已产业化的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为他们量体裁衣,提供特色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为全市科技型企业注入源头活水。

    众所周知,科技金融不同于传统银行业务,科技企业轻资产、高成长,对银行来讲风险高、见效慢,必须树立全新经营理念。“传统的企业授信产品一般是标准化的,而非根据企业需求定制产品,所以传统的银行授信产品不适用于轻资产、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青岛银行科技支行行长刘勇告诉记者,“科技支行打破了传统银行业务理念,成立初期就建立了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行产品标准化、作业流程化、生产批量化、队伍专业化、管理集约化、风险分散化的现代化小企业信贷工厂经营模式;通过几年的摸索,我们现在已经推出了科技金融 2.0 版,形成获客集群化、产品精准化、流程标准化、操作线上化的迭代金融服务体系。通过组织流程改造和产品服务创新,为科创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提升为科创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

    “我们对科技授信业务实行嵌入式专职审批官审批制度,由总行派出专职审批人员常驻科技支行,对科技授信进行专门审批;总行给予科技支行专项的贷款额度,保证科技企业贷款资源充足;适当提高科技支行的不良贷款风险容忍度;对科技支行建立单独的考核体系,在考核内容、方法等方面都不同于其他分支行。”刘勇介绍说,”这些独特的科技金融运营体制和专门的管理政策也为实现助力科技企业成长和科技支行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匠心:“量身定制”金融产品,搭建银企合作桥梁

    青岛银行科技支行把自己当成企业的合伙人,在产品设计上,用投资人的眼光审视企业和自身,针对不同企业或同一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量身定制金融产品。

    经过几年的探索,科技支行已有特色信贷产品20余款,其中超过10款是由科技支行研发并实践成功后在全行进行推广。“立足于本源和主业,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我们持续深化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合理加大科技投入,围绕金融业务场景化、智能化,推动金融产品多样化、个性化,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覆盖面。”刘勇表示,“同时,我们逐步构建聚合政府、担保、券商、投资机构以及其他社会资源的多层次综合服务模式,打造平台式科技金融服务品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投保贷”业务成为目前初创期企业首选融资模式;“分担的投贷业务”减少中间环节,从投融资多方联合解决企业资金需求;“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属于全国首创;“人才贷”解决高端技术人才成果转化和创新过程中的资金需求;“高企补贴贷”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补贴资金提前到位的政策性资金使用短板……这些贯穿企业成长全程的“雪中送炭”式的产品,为科技支行赢得了众多合作伙伴的赞誉。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不能仅仅依靠银行机构,只有通过证券、保险、地方金融组织等各类金融机构的跨界融合,才能将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合理配置,实现资金活水的‘引流’”。刘勇坦言,“投贷业务”将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与创投机构股权投资相结合,将科技企业信贷风险从银行机构转移至高风险高收益的创投机构,实现科技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技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投贷“联动模式实现了小微企业融资 “几家抬”的实践,搭建起银行和企业的桥梁,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同时,也为我们论证了金融创新要素与科技创新要素有机结合的成果,对缓解科技型初创企业融资难问题指出发展方向。

    青岛银行首创的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更被作为“青岛模式”在全国进行推广。2010年成立的青岛利和萃取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高新技术产业,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目前是国内领先的集超大型超临界萃取设备研发、制造,天然提取物研发、生产、销售,生物科技健康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利和萃取研究的超临界流体萃取装备和萃取工艺、独创的“低压精制分离技术”工艺在国内领先同行业,产品竞争力极强。目前已经形成味道产品全产业链布局,以科技实力引领中餐标准化浪潮。企业成立初期,由于研发产品技术要求高,研发投放巨大,受困于轻资产、无抵押物等制约,企业很难在银行获得低成本融资。

    青岛银行科技支行在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结合该企业的专利技术,为该企业设计了“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业务模式,并且联系了专业科技企业担保公司为企业提供担保,及时地将300万元贷款发放到企业账上,一解企业的燃眉之需。同时,由于该业务享受国家财政补贴,为企业节约了一部分利息支出,真正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利和萃取董事长王斌表示,“近几年金融机构对新兴产业中具有高技术含量、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产品设计越来越‘合身’,为这部分企业核心技术成果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快速成长的资金保障。同时,银行越来越需要有投资人眼光,以敏锐的视角,寻找引领行业升级新方向的科技型企业,以普惠金融、科技兴邦助力中国产业变革升级,领跑世界经济。

    利和萃取仅仅是科技支行日常业务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2020年4月末,青岛银行科技支行扶持我市科技企业近700户,累计授信36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6亿元;所有授信客户中,高新技术企业占67%左右,其他企业主要为有专有技术的高科技企业,授信企业资质的涵盖比例明显体现了该行中小微科技型目标客户的市场定位。

    平台: “银企投”破解“股”“债”融资生态不平衡

    银行如何与创投风投行业深度融合? 2019年以来,青岛银行以平台思维促资本、技术、企业等多要素互动,带动多方融合发展,并已做了有价值的实践探索。

    在首届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银行联合深交所、青岛市创投中心举办了第一届“股债双融”路演大赛,推出“科创路演贷”,为参会的科创型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截至目前,“青岛银行杯”股债双融系列路演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累计为近90多家拟上市企业提供了投资撮合、资金托管、发债、融资、结算等全面金融服务,为20多家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2.5亿元,其中信用贷款和首贷客户均超过50%,同时达成股权投资意向约1.1亿元。

    “作为‘股债双融’路演大赛主要参与机构,青岛银行科技支行先后推荐了十多家符合大赛要求的企业参与,并通过‘科创路演贷’发放贷款四笔,金额近2000万元;我们通过大赛也接触到一些新兴产业中具有高成长性科创企业,为双方之后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刘勇介绍。

    在“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的“以平台思维促银企投融合”高端论坛上,青岛银行“银企投”科创企业加速平台发布应用。这是青岛银行深入支持科创型企业、促使金融科技走向平台化的又一重要举措。

    “银企投”科创企业加速平台作为青岛银行科技金融的 2.0 版本,是以“平台思维做乘法”为核心思路,集聚全国优质的资本市场要素和资源,以大数据和云平台为工具,为山东省、青岛市科创型企业搭建的一个集上市培育、多元融资、专家服务、经验交流、信息共享、管理提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平台。青岛银行总行投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银企投’科创企业加速平台更关注如何破解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生态不平衡问题,遵循‘撮合’是金融科技最重要的核心概念。以往四届的‘股债双融’路演大赛已经建立起了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它将作为‘银企投’加速平台的核心活动,激发资本市场的活力,满足科创型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

    青岛银行表示,未来五年,该行将通过“银企投”科创企业加速平台,为中小型科技型企业提供百亿银行授信支持;借助“银企投”平台,帮助投资机构和企业“撮合”股权融资,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建设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和科技引领城的发展目标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