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网易:助力青岛打造国际创投风投中心 青岛银行“银企投”科创企业加速平台启动
发布时间:2020-05-08
  •  

    5月8日,云聚全球资源与各界精英的“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举行。作为本土法人银行、A+H上市银行的青岛银行应邀做了题为“主动担当作为 助力青岛市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的主题演讲。同时,作为本届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青岛银行牵头主办了以平台思维促银企投融合高端论坛,并同步启动了青岛银行“银企投”科创企业加速平台。这是青岛银行深入支持科创型企业、促使金融科技走向平台化的又一重要举措。

    “银企投”科创企业加速平台是以“平台思维做乘法” 为核心思路,集聚全国优质的资本市场要素和资源,以大数据和云平台为工具,为山东省、青岛市科创型企业搭建的一个集上市培育、多元融资、专家服务、经验交流、信息共享、管理提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平台。不同于以往的平台项目,该平台绝不是简单复制电商模式,遵循“撮合”是金融科技最重要的核心概念,致力于创建一个推动全省资本市场健康蓬勃发展的新生态平台。后续,青岛银行“银企投”科创企业加速平台将着力解决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生态不平衡问题,推动金融与创投风投的紧密合作。

    在此前的论坛环节,“如何加大银行和资本对实体经济特别是科创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政策落地生根?”“如何运用平台思维建立起推进银行、企业、资本融合的长效机制”,来自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青岛科创母基金、安信证券、青岛大学、青岛银行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们就上述话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参会嘉宾思想碰撞,头脑风暴,共同为加快青岛市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和科技引领城建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来自创投机构、证券公司、基金业协会、科创型企业、媒体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5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会议期间,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围绕“建设新金融支持体系 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从理论到实践做了系统阐释,倡导建立“财政+创投风投+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区域性新金融支持体系。

    2019年以来,青岛银行以平台思维促资本、技术、企业等多要素互动,带动多方融合发展,并已做了有价值的实践探索。在首届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银行联合深交所、青岛市创投中心举办了第一届“股债双融”路演大赛,推出“科创路演贷”业务,为参会的科创型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截至目前,“青岛银行杯”股债双融系列路演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累计为近90多家拟上市企业提供了投资撮合、资金托管、发债、融资、结算等全面金融服务,为20多家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2.5亿元,其中信用贷款和首贷客户均超过50%,同时达成股权投资意向约1.1亿元。“青岛银行杯”股债双融系列路演大赛已经建立起了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将作为“银企投”加速平台的核心活动,激发资本市场的活力,满足科创型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

    本次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是一次难得的机遇,青岛银行将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法人银行、上市银行优势,大力探索和创新股债双融产品和工具,通过创新协同搭建“银企投”科创型企业加速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对接科创型企业、培育瞪羚企业,助推企业实现A股IPO,形成万舢涌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局面,更好地支持科创型企业的发展,全力推动青岛科技引领城和创投风投中心建设,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