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青岛日报:青岛银行:“危”中寻机助力“稳外贸”
发布时间:2020-04-23
  •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青岛银行充分发挥法人金融机构优势,“危”中寻机,借助于科技赋能与特色产品,“危”中寻机,助力岛城“稳外贸”。

    日前,青岛银行成功为青岛中鸿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办理了以哈萨克斯坦“坚戈”为结算货币的出口跨境收汇业务,这是全省金融机构办理的首笔坚戈币种跨境贸易结算,也是青岛银行助力青岛建设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重要举措。

    据悉,青岛中鸿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矿用无轨设备的制造公司,在哈萨克斯坦有重要的目标合作伙伴,需要以坚戈为币种进行贸易结算,急需在境内找到接受坚戈货币汇款业务的银行。获知这一信息后,青岛银行立即与哈萨克斯坦的合作银行取得联系,迅速高效建立了密押关系,并开立了境外清算账户,打通了坚戈的汇款通道,及时为客户办理了以坚戈结算的跨境汇款。

    “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和先导,此次青岛银行坚戈结算通道的开启不仅拓宽了汇款资金通道,为客户提供了更多结算币种的选择机会,更重要的是,中哈两国贸易企业以坚戈为结算币种,能够减少因美元波动导致间接汇率变化对企业贸易结算的影响,降低跨境贸易过程中的汇兑损失,可以帮助国内更多的客户在哈萨克斯坦开拓市场,进一步推进和扩大中哈贸易合作,这为青岛乃至山东与上合国家的经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有助于青岛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青岛银行独家开发的“银贸通”产品,是借助市商务局和外汇局提供企业的相关出口报关和国际收支申报业务数据,由青岛银行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交叉验证筛选出具有真实交易记录且经营稳定、发展趋势较好的外贸小微企业,提供信用项下的贷款。

    银贸通的最大特色是无抵押担保,融资节点提前到企业出口货物装船前,为企业采购备货、组织生产提供资金支持,全面支持外贸企业的业务发展。疫情之下,“银贸通”帮助不少中小微外贸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据统计,今年以来,青岛银行已为13家外贸型企业发放贷款5443万元。

    “不仅通过‘银贸通’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对于有融资需求的外贸企业,我们还综合运用贸易融资产品,如结构性订单融资、国内保理、国内信用证福费廷等,为企业设计个性化的融资方案,并通过再造和简化业务办理流程,为跨境业务客户提供网上办、邮寄办、预先办等便捷方式,办理汇款、自助结汇、进口开证及修改、来账查询及申报、海关税费缴纳等跨境金融业务,积极支持‘稳外贸’。”

    最新数据显示,在多部门的协同支持下,青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率迅速提升,产能稳定恢复。第一季度,青岛外贸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0%。部分企业还在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通过网红直播、短视频等新型商业模式开拓了线上、国内市场,转危为机,实现了突破性的逆势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