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金融时报:青岛银行实现代客衍生产品业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04-09
  •  

    4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青岛市分局正式批准青岛银行开办代客人民币外汇远期、掉期和期权业务。这是青岛银行继2020年1月获青岛银保监局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资格的又一突破。至此,青岛银行实现了代客衍生产品业务利率类、汇率类、商品类的全覆盖。

    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复杂、汇率市场波动剧烈的大背景下,青岛银行在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资格获批的基础上开办代客人民币外汇远期、掉期和期权业务,一方面可以助力山东省、青岛市“稳外贸”大局,更好地服务山东外贸企业应对当前外需萎缩和全球供应链不稳定的双重压力,满足外贸企业汇率避险、资产保值增值需求,提升山东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有助于推动山东省、青岛市“双招双引”工作开展,引进更多外资企业,促进国际经贸合作,推动山东对外贸易转型升级。这对于助推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和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促进山东深化对外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此次获批,青岛银行实现了代客衍生产品业务的完整版块,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本外币代客汇率类业务、代客利率类业务、代客增利类业务,包括外汇即、远、掉期、期权交易;利率互换、利率远掉期、利率期权交易;总收益互换、贵金属交易、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进一步扩充和优化青岛银行提供的衍生产品服务种类和范围,为后续服务客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断增强青岛银行的市场核心竞争力,提升青岛银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此前,青岛银行于2016年获原青岛银监局批准开办基础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逐步开展了一系列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的衍生产品业务,不断在银行间衍生产品领域进行积极的尝试和业务拓展。在业务发展期间,青岛银行又陆续获得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各项外汇衍生交易会员准入资格。今年1月,青岛银行进一步获青岛银保监局批准开办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成为青岛地区首家获批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资格的法人银行。

    青岛银行将以此次资格获批为契机,充分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经贸发展大局,积极发掘企业客户在汇率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需求,为客户提供灵活多样的服务方案,打造同业一流、市场闻名的拳头产品,为更好的服务山东省、青岛市经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