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大众日报:稳健提升,青岛银行资产达3736.22亿元
发布时间:2020-03-25
  •  

    2019年,青岛银行紧密围绕“战略引领、特色驱动、守正合规、持续提升”指导思想,通过基础客群拓展、金融科技赋能、特色优势培育、管理机制转型,实现各项业务健康高效发展,经营业绩持续攀升。截至2019年末,青岛银行资产总额达3736.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62%,净利润23.36亿元,同比增长14.30%。

    业务全面发展,开创风险管理新格局

    2019年是青岛银行A股上市元年,亦是新三年战略规划的首战之年。2019年1月16日,青岛银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我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全国第二家“A+H”两地上市城商行,从而让青岛银行资本构成更加多元,丰富了资本补充渠道。截至2019年末,青岛银行一般性存款突破2000亿元大关,信用卡年度发卡突破100万张,理财产品余额突破1000亿元,市场占有率稳居省内前列。

    2019年也是青岛银行屡获嘉奖,品牌价值持续提升的一年。该行首次问鼎《亚洲银行家》“中国年度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权威大奖,连续两年跻身世界银行300强,四度荣膺服务业最高荣誉“五星钻石奖”,九次蝉联《金融时报》金龙奖,成功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位列“现代金融服务”行业榜首。

    2019年还是青岛银行加强资产质量管控,开创风险管理新局面的一年。该行坚持“审慎稳健”的风险偏好,确保本行资产质量稳中向好,不良贷款率持续低于全国及山东平均水平。截至2019年末,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5%,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践行社会责任,打造综合服务新体系

    从今年初青岛银行发布的《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中不难看出,该行将企业自身发展融入到支持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当中,坚持开拓创新,持续打造公司金融专业银行。

    转换重大工程、青岛市“十五个攻势”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应对环境变化,完善绿色信贷长效发展机制,引导资金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2019年青岛银行绿色信贷贷款余额115.87亿元,增幅22.16%;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加大金融扶贫力度,持续支持教育事业发展,2019年度青岛银行公益捐赠896.8万元,增幅70%。截至2019年末,青岛银行公司贷款总额达1182.87亿元,增幅39.10%。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青岛银行与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同战疫。截至目前,该行共捐助300万元助力战疫,同时先后出台金融支持防控疫情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系列举措。截至2月末,青岛银行累计为防疫企业、受困企业以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发放贷款超过20亿元,首发防疫专项同业存单2亿元。

    零售业务转型,智慧运营开启新篇章

    随着社会的发展,智慧化、信息化、网络化的趋势愈加明显。青岛银行坚持科技赋能,以“客群建设”为核心,以增强服务效能、夯实客群基础、壮大客群规模为目标,全面加强零售银行业务产品体系建设,做大零售金融资产,提高零售银行业务的综合贡献度。

    在此基础上,青岛银行快速推进智慧网点项目建设,丰富完善线上渠道,促使网点向智能化转型,充分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目前,青岛银行智慧网点项目已经成功推广开来,轻型的智能平板设备、创新的顾问陪伴式服务等都突破了传统银行业务办理模式,为客户带来全新的金融服务体验。

    与此同时,青岛银行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让科技对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的战略支撑能力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