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凤凰青岛:营收增幅30.44%!2019年A股新生青岛银行浪潮初起
发布时间:2020-03-25
  •  

    上市公司最核心的价值在于企业本身,以此衍生并决定了企业的投资价值,这是股票市场从建立之初便已确定的核心逻辑。2020年3月20日晚间,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银行”)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在备受关注的营收与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这两项指标中,青岛银行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2019年,是青岛银行的A股上市元年,也是公司新三年战略规划的首战之年。在过去这一年里,青岛银行的经营业绩保持了稳定增长。

    在疫情影响叠加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情况下,青岛银行基于每股0.39元的盈利,拟派发每10股现金分红2.00元(含税)。在双重危机之下,青岛银行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青岛银行披露2019年年报

    2020年3月20日晚间,青岛银行披露了2019年年报。根据年报数据显示,青岛银行实现营收96.16亿元,同比增长30.4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2.77亿元,同比增长12.92%。

    2019年对于青岛银行来说,绝对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1月16日,青岛银行在深交所敲钟上市,是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也是全国第二家“A+H”股上市城商行。青岛银行的上市,改变了山东省一直以来没有银、保、证三大金融股的历史。

    对于青岛银行在过去一年交出的营收、净利双增的成绩单,公司在年报中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规模增长,结构优化,资金成本下降,利息净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理财业务展业良好,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较快。

    在青岛银行披露的主要经营指标中,客户贷款总额达到1727.9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64.09亿元,同比增长36.72%;客户存款总额增加371.15亿元,达到2127.95亿元,成功突破“2000亿元”大关。上述两项指标的快速增长,也成为了青岛银行在过去一年中,实现资产规模迅速壮大的重要推动力。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6年11月的青岛银行,向客户主要提供公司及个人存款、贷款、支付结算等服务和产品,通过零售银行、公司银行、金融市场三大业务板块驱动发展。

    截至本报告期末,立足于青岛的青岛银行已在济南、烟台、威海等山东省主要城市设有14家分行,分支机构总数达到141家。过去一年的青岛银行,究竟在哪些指标上取得了成绩,又在哪里尚存进步的空间呢?

    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年终逆势分红

    作为一家上市刚满一周年的银行,青岛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募集资金净额达19.63亿元,并且盈利持续稳定增长,充实了资本。另从财报来看,青岛银行不良贷款总额为28.52亿元,不良贷款率达到1.65%,同比下降0.03%。

     对于不良贷款率的下降,与青岛银行全面推进信用风险一体化管理,采取垂直审批架构;加大不良贷款的核销和清收转化力度以及逾期6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管理密切相关。

    分红方面,青岛银行在2019年年报中,列出了2019年度的利润分配预案。具体方案为:以本次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的股份总额为基数,向全体普通股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人民币2.00元(含税),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青岛银行基于每股0.39元的基本每股收益,拟派发每10股现金分红2.00元(含税),派息比率超过50%,在2020年开年即受到疫情重创叠加宏观经济下行的双重风险下,青岛银行的分红方案可以说是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但我们从年报中也看到了隐忧,青岛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76%,较上年末下降0.9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36%,较上年末下降0.03%。对此,青岛银行也在年报中将其解释为随着银行业务的较快发展,风险加权资产增加相对较多,资本充足率指标略有下降。

    总体而言,作为A股“一年级生”,青岛银行在他们的第一份年报中便交出了一张不错的答卷。接下来,他们能否更进一步,也值得期待。

    青岛银行的2020

    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

    与危险相对的永远是机遇。用这句话来形容疫情之下的青岛银行,是最合适不过的。

    3月18日,青岛银行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以“云签约”的形式,达成战略合作,建立起产业集团与金融集团全方位深度合作的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青岛银行以实际行动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已有的融资授信合作基础上,以“民生产业链”为合作契机,在投资银行、供应链金融、债券承销发行、资产管理协同及国际业务等领域将开展全方位合作,促进现代金融与交通产业的融合,助推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3月13日,青岛银行获准参与利率期权业务,成为全国首批获得此项资格的银行。此举也将更好发挥银行间利率衍生品市场对实体经济支持作用。

    疫情之下,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更需要支援。对此,青岛银行推出了“抗疫贷”业务,重点支持青岛市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经营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其中优先解决对疫情防控有显著作用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面对疫情,青岛银行通过各种暖心措施,刷足了“存在感”,而这样正面的“刷存在感”无疑是对企业品牌最好的宣传。另外,青岛银行2019年在零售业务转型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拓展了线上获客的新渠道。通过此次疫情,“宅经济”成为发展热点,对于不断丰富完善线上渠道的青岛银行来说,2020年金融科技应用板块将会得到长足发展,渠道服务能力也将全面增强。   

    2020年开年的一场疫情,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阻碍。疫情之下,谁敢逆势而发,无疑就占据了发展的先机。对于新一年的青岛银行,其发展前景仍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