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新华网:中新货币互换项下新元贷款落地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
发布时间:2019-09-07
  •  

    9月6日,全国首笔中国-新加坡货币互换新元融资业务落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新闻发布会暨青岛银行自贸区支行揭牌仪式在青岛银行大厦举办。

    为更好地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金融动能和创新服务,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积极推动与指导下,青岛银行于发布会当日成功落地全国首笔货币互换项下新元贷款业务。所谓货币互换项下的贷款业务是指借助两国货币互换协议,中方企业可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从外方国家的央行直接获得外币贷款的业务模式。该模式赋予企业更加灵活的融资和结算方式,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8月26日,国务院宣布了山东等六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方案,青岛正式进入自贸试验区行列,再一次被赋予了国之重任。在此大背景下,青岛银行在充分调研双边贸易现状、了解外向型企业需求基础上,在短时间内高效升级新元清算系统、为企业开立新元账户、协调货币互换贷款申请,并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最终由青岛银行福州路支行成功为青岛自贸区企业青岛世纪瑞丰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发放了3个月期限的新元贷款299万元(约合人民币1500万元)用于支付新加坡进口货款。

    借助中新货币互换协议,中方企业可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从新加坡央行直接获得低成本的新元贷款,较传统贷款大幅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成本,拓宽了企业过去单一币种的融资渠道。

    新闻发布会当日,与会领导还共同为青岛银行自贸区支行揭牌,同步发布了支持山东自贸区发展的《青岛银行山东自贸试验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深化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服务,青岛银行积极筹建自贸区专营机构,并于9月4日获批。据悉,该支行是山东省首批的自贸区专营机构,青岛银行自贸区支行成立后,将紧紧围绕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规划,充分利用青岛银行法人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大在自贸试验区的金融资源配置和产品创新力度,为自贸试验区各类企业提供全流程、多维度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青岛银行表示,下一步该行将聚焦济青烟三片区重点发展方向,从加强金融创新、优化授信政策、形成地域特色、防范金融风险等各个层面,深入助力自贸试验区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为青岛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