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金融时报:青岛银行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 各项业务发展稳健
发布时间:2019-08-26
  •  

    8月26日,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2019年上半年,面对经济新常态、行业严监管以及金融科技重塑传统银行业发展等多重外部因素,青岛银行坚守稳健发展,打造了坚实的客户基础,塑造出特色鲜明、高质量发展的新金融业务模式,各项业务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截至2019年6月30日,青岛银行资产总额达3452.31亿元,净利润约14.66亿元,同比增长10.16%。

    六大核心竞争力 夯实发展基础

    2019年1月,青岛银行A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开启了“A+H”新征程。上市以来,青岛银行围绕“创·新金融,美·好银行”发展愿景,坚定“打造科技引领、管理精细、特色鲜明的新金融精品银行”的战略目标,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该行通过“公司治理”“接口银行”战略,“风险营治”“科技支撑”“客户服务”与“企业文化软实力”等六大核心竞争力,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持续优化信贷结构,风险管控扎实平稳,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不良贷款率1.68%,与上年末持平。展望未来,青岛银行将继续保持合规经营的优势,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扩大基础客群规模,夯实经营特色和竞争力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业务发展的作用。

    聚焦普惠金融  切实助力实体经济

    顺应国家深化供给侧改革和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趋势,今年以来,青岛银行积极做好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建设的金融服务,满足传统企业的产业升级、技术改造和节能环保项目的贷款需求。瞄准客户痛点、需求难点,加大产品研发,该行业务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完善,能够为客户融资、结算等综合金融需求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

    贯彻落实中央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战略,青岛银行创建了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根据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该行创新推出“惠农贷”、“惠营贷”、“科创贷”等特色产品,搭建起完善的小微金融产品体系。此外,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优先支持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方面的融资。截至2019年6月30日,青岛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97亿多元,同比增长46.5%。今年上半年,该行发起的“青岛银行杯”股债双融路演大赛、“会长沙龙活动”等,搭建了“银、政、企”三方沟通交流平台,对促进信息共享、互利共赢、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具有积极作用。

    零售业务多点开花 构建多元服务体系

    2019年上半年,青岛银行持续加强零售银行业务的产品体系、风控管理和服务建设,加大金融科技应用、拓展在线线下渠道,满足客户在支付结算、个人贷款、信用卡消费、财富管理等各个方面的需求,构建了多元服务体系,为零售客户提供便利的服务和顺畅的体验。

    持续贯彻接口银行战略,做大零售客户基础,做实渠道融合,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创新,打造核心产品,逐步实现科技引领下的新零售转型。上半年,该行积极拓展“云缴费”业务,新增签约单位 54 户。探索零售银行智能化发展模式,“智慧网点”项目成功试点,网均业务替代率80%,厅堂服务质效极大提升,预计年内全辖网点实施完成。

    理财业务保持行业领先。青岛银行全方位为客户提供理财规划和资产配置服务,满足客户日益丰富的财富管理需求。今年以来,青岛银行陆续荣获2018年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工作优秀城商行、全国银行业理财投资者登记暨直联工作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着力业务创新  科技赋能业务发展

    当前,金融科技重塑传统银行业是大势所趋。青岛银行敏锐的感知这一发展方向,积极拥抱新技术,探索更深度的融合科技力量为自身服务提质增效。目前,青岛银行已将“科技卓越”提升至全行战略高度,以“金融+科技+场景”的新金融理念,持续投入信息技术系统建设及科技人才培养,积极探索新技术的实践应用,加强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提升科技对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的战略支撑能力。

    青岛银行以前沿技术研究为导向,持续开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 技术等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研究,不断提升自主掌控和自主创新能力。上半年,该行自主研发的云环境弹性负载均衡方法荣获国家专利局发明专利,实现了应用系统资源弹性扩展,能有效应对突发业务高峰场景。

    成功发布基于云平台的手机银行 4.0 版本,对手机银行基础架构做出革命性升级换代,提高了手机银行版本更新、功能开发、故障修复等工作的效率,为未来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线上数字化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加大科技项目建设力度,新启动 IT 项目 9 项,顺利完成智慧网点二期、 互联网融资平台、经营决策分析平台、资管代销等 14 项重点项目的上线,全力推进 33 个在建项目的建设。

    关于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银行成立于 1996 年 11 月,为山东省首家主板上市银行、全国第二家“A+H”股上市城商行。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 2019年公布的世界千家大银行排名,青岛银行按一级资本位列第298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银行300强,综合实力进一步彰显。截至 2019 年6月末,青岛银行在山东省的青岛、济南、威海、烟台等14个地市共设有 138家营业网点,其中1 家总行营业部、14 家分行以及123家支行。青岛银行以青岛为核心、辐射山东省,受益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和“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建立了高度契合区域经济的业务模式,在发挥自身优势的领域开展专业化、特色化经营,以需求为导向深耕目标客户群体,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便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秉承“风管坚实”的理念,坚持稳健经营,保持资产质量稳定,不断推动银行业务的长期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