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青岛银行A+H上市后 交出一份靓丽业绩答卷
发布时间:2019-04-03
  •  

    3月30日,青岛银行发布了该行2018年的业绩报告。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该行总资产达到了3,177 亿元,同比增长 4%。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净利润20.43 亿元,比上年增加 1.40 亿元,增长 7.34%。以此同时,资产质量保持在较优水平,不良贷款率 1.68%,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这也是青岛银行A+H股上市后,首次发布的业绩报告,各项指标均持续向好,证明该行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2015 年12月,青岛银行H股在香 港联交所上市。2019年1月,该行A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顺利回归A股,也让该行成为山东省首家 A 股上市银行,全国第二家 A+H 股两地上市城商行。

    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也在年报致辞中表示,“A+H”上市是本行发展的新起点。2019 年,面对新征程,全体青岛银行人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以责任驱动发展,以规范提升管理,以品牌服务经营,全面构建在客户体验、金融科技、风险营治和内部管理方面的竞争力,全力打造专业化、特色化、稳健的精品银行。

    提质增效见成果

    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青岛银行2018年利润总额 24.76 亿元,同比增4.48%。该行2018年的营业收入未73.72 亿元,比上年增加 17.89 亿元,增长 32.04%。

    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大幅增加,青岛银行称主要得益于该行优化调整资产负债结构,贷款规模增长较快,同业资产和负债适度收缩,并持续提升收益能力。

    随着银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青岛银行也加快向精细化管理方向转型。据悉,2018年,青岛银行启动“提升计划”,全员行动,顺利通过了一系列外部检查,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紧密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速信贷投放,深耕民生金融、创新中小微金融,公司业务量效齐增。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青岛银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3,176.59亿元,净利润约人民币20.43亿元,同比增长7.34%;存款总额为人民币1,779.1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14%;贷款总额为人民币1,269.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9.42%。

    2018年,该行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持续优化风险资产组合配置,加大对小微企业、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化和战略新兴产业等的信贷支持力度,将集团授信、异地授信、 房地产、地方政府性融资等领域的融资情况作为风控重点,对“两高一剩”及压缩退出类行 业进行总量压退,优化信贷资源配置。

    在风险控制上,该行在优化信贷结构的基础上,集中进行风险控制管理,同时加强对信贷资产质量的动态监控,信贷资产规模保持平稳增长,不良贷款率比年初微降,拨备覆盖水平有所提升。

    报告期末,青岛银行不良贷款总额 21.17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 4.58 亿元;不良贷款率 1.68%,比上年末下降 0.01 个 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 168.04%,比上年末提高 14.52 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 2.82%, 比上年末提高 0.22 个百分点。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业务数据也显示,青岛银行零售银行、公司银行和金融市场“三驾马车”呈现齐头并进的协调健康发展局面。

    零售银行业务方面,青岛银行持续贯彻接口银行战略,做大零售客户基础,推动零售业务转型,通过重点产品提升客户贡献度。比如,该行的二维码收款、二手房资金监管业务成为获取零售负债业务的有效渠道。同时,青岛银行还均衡发展各类个人贷款业务,零售不良贷款实现“双降”。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9月,青岛银行正式发行信用卡。依托线上场景 资源及全新的互联网获客模式,上线仅用 66 天,该行便实现信用卡发卡 10 万张,达到国内银行首张信用卡发卡速度前列水平。

    报告期末,青岛银行零售存款余额为人民币568.9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8.95%。零售客户保有资产规模达到人民币1,312.8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21.64%。零售业务于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5.84亿元,同比增幅35.04%,占全行营业收入的21.49%。

    青岛银行还表示,将把握市场机遇,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前提下,调整信贷结构,努力推动零售贷款结构更加合理,实现个人住房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业务的均衡发展,稳步开展微贷金融业务,供应链金融业务进一步扩大发展。

    公司银行业务方面,青岛银行以“交易银行+投行”为发展主线,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获客为目标,通过聚焦做大做透核心客户、做大基础客群和做强产品支持,进一步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实现了公司银行业务规模和效益的稳健增长。

    截至2018年末,青岛银行公司存款余额达人民币1,186.45亿元,占各项存款余额的67.54%,余额比上年末增长10.60%。同时,青岛银行对接新旧动能转换,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报告期末,该行公司贷款总额达到人民币850.37亿元,占贷款总额的67.28%,比上年末增长人民币177.22亿元,增幅26.33%。

    供应链融资等特色服务方面,青岛银行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在线保理、再保理、e秒贷等产品,实现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批量式开发。同时,该行还表示将供应链金融向区块链延伸,实现“区块链交易+金融”的深度融合。

    金融市场业务方面, 该行通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促进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并取得显著成效。报告期内,金融市场业务营业收入人民币17.32亿元,同比增幅40.12%,占全行营业收入的23.50%。

    青岛银行转变自营投资发展思路,金融投资由规模增长向效益提升转变,持续优化自营投资结构,压降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增加标准债券投资,提升资产流动性。报告期末,青岛银行投资规模达人民币1,458.64亿元,比上年末下降减少11.49%。

    与此同时,青岛银行深化拓展全国银行间市场交易,报告期内债券交易量达人民币82,661亿元,在全国金融机构中排名第32位,城商行中排名第9位,并获得2018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资格,成为山东省内唯一一家获得该资格的法人金融机构。

    金融科技引领新征程

    据了解,2018年《青岛银行 2019-2021 年战略规划》编制完成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新战略以“创•新金融,美• 好银行”作为发展愿景,提出“以客户为根、以员工为本,以社会责任和股东回报为 担当、以美好生活为追求”的核心价值观,注重打造客户体验、金融科技、风险营治和内部管理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构筑起应对未来竞争的护城河。

    在银行业竞争中,“金融科技”无疑是弯道超车的利器。青岛银行也坚持坚持全面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探索“金融+科技+场景”的深度融合,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的应用,持续助推该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据了解,该行加速金融科技应用创新,深化科技与业务的双向融合,采用极致、精益、 敏捷的开发模式,不断完善服务高效、互利双赢的金融科技生态圈,实现金融科技赋能。目前,该行共完成信用卡、智慧网点、票据业务、二三类账户一期、接口银行新增功能、智能快柜系 统、柜面无纸化、网联清算平台接入、新金融工具准则等 46 项重点项目的建设,有力支持了全行业务的飞速发展。

    在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中,青岛银行与美团联合推出的首张主打生活消费场景的信用卡通过“场景+金融”双向赋能,为 客户提供特色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运用上,青岛银行已上线的智慧网点系统全面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完成客户身份核验,提升安全等级,为客户提供更温馨高效的厅堂一站式服务。此外,该行还以大数据和知识图谱技术为基础,构建全行级企业知识平台,通过对行内、行外数据整合分析,为业务人员提供可直接使“业务知识”。

    2019 年,青岛银行表示,将以“战略引领,特色驱动,守正合规,持续提升”为基本经营指导思想, 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着力培育卓越的客户体验、领先的金融科技、强大的风险营治、精细的内部管理四大核心支撑,充分发挥 A+H 股上市优势,丰富“提升计划”内涵,深化特色发 展模式,重整行装再出发,开启青岛银行全新时代再次腾飞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