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国际金融报:青岛银行2018年净利20.23亿元 同比增长6.48%
发布时间:2019-04-02
  •  

    4月1日,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青岛银行举行2018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这是该行上市以来的首份业绩报告,整体表现较为亮眼。

    从数据来看,青岛银行在2018年总体经营业绩稳定向好。截至2018年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73.72亿元,同比增长32.0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0.23亿元,同比增长6.48%;基本每股收益0.37元。

    对此,青岛银行表示,“主要由于该行优化调整了资产负债结构,贷款规模增长较快,同业资产和负债适度收缩,并持续提升了收益能力。”

    从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3176.5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3.82亿元,增长3.72%;发放贷款和垫款1233.67亿元, 比上年末增加278.52亿元,增长29.16%;吸收存款1779.1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78.27亿元,增长11.14%。

    在资产质量方面,2018年,青岛银行加快了处置不良贷款的速度,持续优化资产质量,并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68%,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8.04%,比上年末提高14.5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5.68%,比上年末下降0.92个百分点。

    对于不良贷款的化解,青岛银行表示,该行对于不良贷款化解除了采取传统的清收、诉讼等方式外,创新了联保贷款的破圈解链办法。

    “主要是通过综合评估、审慎分析,在联保贷成员自愿清偿自身债务或者提供新的抵质押品的前提下给予单独续做,风险敞口压缩后免除其对其他联保体的连带担保责任,缩短风险类业务的清收处置期限,有效解决诉讼程序冗长繁琐、时效不高等问题,实现尽快收回风险资产。”青岛银行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该行利息净收入44.64亿元,比上年减少3.38亿元,下降7.05%。

    对此,青岛银行表示,“主要由于该行采用新金融工具准则,根据有关金融资产分类和计量规定,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增加,确认利息收入的金融资产减少,相应投资收益增加,利息收入减少。且实际上,按照与上年可比口径,2018年净息差1.95%,净息差不降反升,扭转近年来的下行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