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青岛日报:青岛银行:服务外贸小微的特色之道
发布时间:2019-05-30
  •  

    对青岛这样一座以外向型经济为主导的城市而言,如何解决众多外贸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局,从而“稳外贸”,是青岛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之一。

    作为岛城法人银行之一,青岛银行与相关部门联手,借助于大数据,走出了一条通过创新产品与服务助力外贸小微的特色之道,其理念的创新、产品的迭代、模式的可复制等均可圈可点。

    银贸通:助力贸易全过程信用融资

    青岛申和益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1月,是一家从事蔬菜、水果及各种食品加工出口的外贸公司。去年九月,一个偶然的机会,青岛银行市南支行的客户经理到这家公司“陌生拜访”,推荐“银贸通”产品,本以为是与其他银行大同小异的贸易融资产品,没想到仔细听下来,公司财务经理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款特别适合出口金额小、业务频次高的融资产品,正好与公司的贸易特点不谋而合。

    一周之后,青岛申和益贸易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到青岛银行开立了企业结算户,并申请了“银贸通”贷款500万元,十个工作日之后,贷款批复,截至目前,通过银贸通,青岛申和益贸易有限公司已将大部分国际结算业务转至青岛银行办理。

    不仅仅是申和益,截至目前,青岛银行通过银贸通为外贸小微企业授信5000余万元,几十家外贸小微受益。

    青岛银行贸易金融部产品经理张宇告诉记者,青岛银行独家开发的“银贸通”产品,是借助市商务局和外汇局提供企业的相关出口报关和国际收支申报业务数据,由青岛银行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交叉验证筛选出具有真实交易记录且经营稳定、发展趋势较好的外贸小微企业,提供信用项下的贷款,即外贸企业以轻资产无需抵押担保即可获取银行授信额度。

    据悉,银贸通的最大特色是无抵押担保、融资节点提前、降低融资成本、风险闭环管理。青岛银行将融资节点提前到出口货物装船前,为企业采购备货、组织生产提供资金支持,不仅限于为企业提供出口订单项下的融资,还根据企业的后续需求,为企业出运后的融资需求提供押汇等产品。

    银关保:为进口企业减负

    近日,青岛银行专门为百余家外贸企业举办了一场银关产品推荐会,会上,来自山东中林林产品有限公司的资金经理韩雪现身说法,介绍企业使用银关保产品的体验与感受,会后,不少进口企业向她打听银保产品的具体细节,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好处……一时间韩雪成了青岛银行的“义务讲解员”。

    山东中林林产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是一家以林产品等木材国际业务经营为主体的专业性企业,木材不同于其他大宗商品,具有体积大、单价低的特性,单笔报关金额较小,每单报关金额约10万美金。2018年7月,山东中林与青岛银行西海岸新区分行开展合作,成为“银关保”产品在青岛的首批“尝鲜者”。

    “通过‘银关保’,首先是实现了‘即报即放’,提高货物通关效率,降低滞期风险;第二个好处就是改变了以前一票一审核的模式,审批-支付流程仅需操作一次,平均耗时1.5小时/月,而在此之前的数字是平均申报5.57笔/工作日,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使用银关保,半年多时间就节省融资成本8.18万元。”韩雪说。

    青岛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海关总署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加快推动海关税费“先货后征”改革,有效提高进口货物通关效率,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为此,青岛银行加大了海关相关产品品种的创新及推广力度,联合保险公司共同推出了“银关保”新型担保保函业务。

    “银关保”新型担保保函业务,通过引入保险公司向银行提供关税履约保证保险服务,分担了银行风险,从而降低企业在银行开立保函所需的抵押担保条件及业务保证金,有助于企业获得银行授信。此种模式下,企业以较低成本更加便利地获取了银行保函授信,海关可凭银行保函为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提供便利的汇总征税服务,这就成功解决了汇总征税业务中银行和企业间的合作痛点,有效提高企业通关效率,扩大汇总征税保函的使用范围。

    去年以来,青岛银行联合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对区内企业进行了逐户实地走访,调研企业需求,切实宣讲业务优势,为企业带去优质金融服务。目前青岛关区及青岛保税区内已有多家企业表示出办理意向,青岛银行也以高效的办理速度为多家企业审批了近1.2亿人民币的保函额度。

    扶持小微在路上

    青岛银行近日发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16.21亿元,同比增长20.78%;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36%。同时,坚持减费让利,通过降低贷款利率、调整还息方式、减免欠息、取消或减免收费项目等方式,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在这其中,外贸小微企业也是重要的受益群体之一。

    为大力支持青岛外向型经济发展,青岛银行始终积极与青岛海关在促进电子政务发展、提高通关效率方面开展业务合作。在青岛海关的大力支持下,青岛银行先后自主研发设计了“银关联网核查系统”、“关保通”、“银关保”等创新产品,开创了多个银关合作产品的“全国首单”,协助海关有效节省企业通关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

    2015年4月,青岛银行成为首批获得接入海关税费电子支付系统许可的城市商业银行,并于2018年根据海关总署统筹安排作为山东省首批准入银行将原系统升级为新一代海关税费电子支付系统,开启山东地区海关税费支付新通道。

    “下一步,青岛银行将进一步推动与海关的密切合作,后续青岛银行还将举办多场银关合作产品推介会,更好地服务于全市外贸企业、支持青岛外向型经济更好更快发展。”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