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经济观察报:专业引领 青岛银行理财业务创收超90亿元
发布时间:2019-05-20
  •  

    十年磨剑,铸就辉煌。青岛银行理财余额突破800亿元,理财业务开办以来累计发行理财总量突破1.5万亿元,成功发行并如期兑付产品数量超过一万只,累计为广大客户创造收益超过90亿元。

    日前,安永发布《中国上市银行2018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正式落地实施,这给上市银行的理财业务带来挑战,为适应监管要求,上市银行主动压降非标投资规模、调整资产业务结构,未纳入合并范围的第三方发起的结构化主体投资呈下降趋势。在转型过渡期间,虽然银行理财业务普遍呈现理财规模和手续费双降的态势,但是整体数量却显著提升。据融360大数据统计,去年5月即资管新规落地后的次月,各类银行新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共155款,环比接近翻倍。今年3月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为521款,较去年4月的83款增加527.7%。截至一季度末,市场上共有141家银行发行了净值型产品,同比增加88家。

    这其中,青岛银行的成绩尤为突出。该行秉持金融普惠民生的发展理念,认清转型方向,积极主动推进转型,争取获得有利的市场地位。目前,个人理财产品占比超过90%,2018年顺应监管要求不断守正出新,理财业务增速仍然保持了27.21%的稳定增长。青岛银行理财业务为普通大众提供安全、高收益的投资渠道,在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内市场份额领先同业。据统计,2018年末,在青岛地区20余家金融机构中,青岛银行理财规模遥遥领先,占青岛地区银行理财总额的20%,理财产品余额接近于第二、三、四位之和;在山东省200多家法人银行中,青岛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也是独占鳌头,占全省法人机构理财总余额的三分之一,成为省内及业内标杆。

     

    创新求进  引领理财业务拔得头筹

    资管新规落地实施,对银行推进经营转型提出紧迫要求,推出更多元化理财产品满足不同的金融消费需求,成为摆在各商业银行面前的一道“必考题”。

    青岛银行敏锐观察和主动适应国家金融政策和法规动向,聚焦细分市场,依靠专业团队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打造特色鲜明的理财产品线,不断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

    在产品品种结构上,结合本行发展战略,青岛银行以“服务居民,为客户保值增值”为目标,与传统零售业务形成良好互动。通过强化资管业务专业团队建设,不断创新提供金融解决方案,利用网点区位布局优势总分行联动,识别不同区域客户融资需求,有针对性的制定差异化金融服务策略。发行多款零售理财创新产品,如:单周、双周及单月定开的财源滚滚系列产品、封闭净值型产品,并首次推出挂钩型理财产品,开发客户维度周期开放、依持有期限分层管理和天天开放申购赎回的开放式净值型产品等,满足了客户多元化投资需求,甚至出现理财产品推出几秒就售罄的火爆局面。2016年至2018年,青岛银行每年产品发行总量突破3000亿元,零售产品发行量保持在80%以上;每年产品发行总只数突破2000只,保持绝对优势。

    青岛银行理财产品以零售客户购买为主,由于此类客户具有高粘性,对本行认可程度高,形成了非常稳定的客户群体,不受市场利率、流动性等因素波动的影响,理财产品发行量逐年增加,理财规模一直保持稳定地增长。零售理财余额占比持续保持80%以上。截止2019年3月底,青岛银行零售理财规模781.74亿元,占理财产品总规模的97.54%。

    在高端客户方面,青岛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暨私人银行依托“1+1+N”财富管理顾问式服务模式和360°中小企业财富管理顾问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以资产配置为核心,涉及投融资、保障、法律、税务、教育、财产传承等领域的综合财富规划和动态私人财富管理顾问服务,赢得山东半岛众多高端客户的信赖和支持。

    企业客户方面,青岛银行发行了每日开放的“天天开薪”、每周开放的“周周开薪”等对公理财产品,并打破固有模式,启用了对公理财“线上销售”流程,免除了对公客户往返支行签订协议、柜台划款的流程,不断提升客户体验。同时,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制定差异化金融服务策略,提供包括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结构化融资、定向增发、大宗股票交易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专业化运作  护航理财业务安全稳健

    资管新规落地实施,在金融去杠杆和严监管的大背景下,如何推动资管业务健康持续发展考验着各家银行战略转型能力。银行理财业务整体上呈现保本理财压缩、净值型理财转型缓慢,保本理财与非保本理财双降的情形,多家银行理财手续费已经连续两年下降。但从需求层面看,近年来基准利率水平保持低位,加之各类不规范金融产品“爆雷”不断,普通大众对安全、收益相对较高的投资渠道存在着巨大的需求。

    风管坚实是青岛银行始终坚持的经营原则,在资管业务发展过程中,青岛银行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城乡居民的责任融入资管业务发展之中,始终坚持穿透式管理,建立起完善的组织架构体系,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管理模式、相对合理的投资结构和丰富的产品类别,并以“受人之托,必当勤勉尽责”为行动准则,强调在业务各个环节中树立合规意识,不断增强风险管控能力。自2012年以来,业绩表现良好且稳定,所有到期产品全部按期全额兑付,未发生任何风险事件。

    资管新规落地后,银行理财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各大银行在争相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同时,理财产品也正在加速净值化转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15家银行发行了净值型产品,存续的产品超过5800支,约占银行理财存续产品总量的10%。青岛银行成为率先转型银行中的代表,积极按照监管要求梳理制定理财业务升级转型策略,加大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力度,2018年末,净值型产品余额276.73亿元,已超理财产品总规模的三分之一,阶段性完成净值化转型目标。

    面对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接受程度不高的问题,青岛银行也采取积极应对策略。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一方面,向社会大众传导国家金融政策和金融法规;另一方面,向客户宣导正确的投资理念,从而平稳实现了新老产品承接。青岛银行相信,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是大势所趋,加速推进净值化是银行取得竞争优势的必然要求。银行需要通过专业化管理、运作与服务,不断提升产品的安全系数,增强投资者信心。

    专业铸就品质  理财能力受各界肯定

      青岛银行理财业务的专业合规赢得青睐,业界地位逐年提升,青岛银行理财屡获殊荣,产品综合能力在山东省内排名首屈一指,全国名列前茅。自2015年以来,连续三年蝉联金牛理财银行奖;2018年11月,由全国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在中国理财网发布的“2018上半年全市场银行理财业务评价”中,表现优异,山东省内排名领先。2019年2月,获得2018年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工作优秀城商行、全国银行业理财投资者登记暨直联工作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在普益标准发布的2018年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中,青岛银行各项排名均居山东省领先地位。

    2019年,中证金牛理财网发布了净值型理财能力的排名,青岛银行居全国城商行中第6位。该排名评价体系重点从银行的净值产品规模、收益、服务、信息披露、合规性等五个方面来综合考察银行的理财业务能力。银行范围为发行有净值型产品的115家中资商业银行,其中全国性银行18家,城商行56家,农商行41家。青岛银行净值型理财能力的脱颖而出,也意味着其在银行理财业务方面的转型成功。

    在中、工、农、建、交五家国有银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后,今年4月18日、19日,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也获批筹建,目前进入筹建阶段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已达7家,而计划设立的银行则有30家。多位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理财总体收益率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不过,另一面,银行理财子公司批设提速,将对现有的理财市场格局进行重塑。  

    2018年末,顺应市场及监管要求,青岛银行做出了成立青银理财子公司的决定,这将是新的起点上的再次腾飞。青岛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青岛银行将延续科学化、市场化发展思路,严守风控、合规底线,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回馈社会,持续推动产品创新,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加强管理与信息技术升级,为子公司做好充足准备,力争为客户、为实体经济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