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证券日报网:青岛银行IPO展露强大“朋友圈”青岛资本圈“抱团出海”
发布时间:2019-01-03
  •  

    1月4日,青岛银行正式进行A股新股申购。目前国内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在A股市场的发行上市如火如荼,如果放眼全国资本市场,青岛银行的A股招股只是一个很普通的事件,不过若把视野区域缩小到山东省乃至青岛市,意义则为之一变:此举将改变山东这个位居全国GDP第三的省份尚无银保证三大金融股的历史,而作为全国GDP万亿俱乐部成员的青岛市也将借此掀开其资本市场发展的新篇章。

    结束山东没有银保证三大金融A股的历史

    数据显示,山东省2017年底人口排名全国第二,GDP总量至72678.20亿元排名全国第三,第一名广东省GDP为89879亿元,第二名江苏GDP为85900亿元。虽然山东省经济总量在全国很靠前,但是由于人口众多,按人均体量所衡量的民众富裕程度并不占优势,金融资本市场发达程度也能说明问题:浙江省GDP虽然只有51768亿元全国排名第四,表面看似乎落后山东很多,但是浙江的A股上市公司总数和总市值体量,已经早不和山东在一个层次上。有数据显示,山东省A股上市公司市值大约是浙江或江苏的一半、广东的五分之一。上述三个和山东一起排名全国GDP前四的省份,银行、保险、证券三大金融主业A股上市公司比比皆是。浙江省杭州银行、宁波银行以及浙商证券都已上市,江苏省的华泰证券、南京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也都完成IPO,广东省就更不用说了,平安保险一家A股市值就超过万亿元,平安银行更是深圳市场第一股。

    放眼山东,在青岛银行A股招股之前山东还没有一家银行保险证券三大正宗传统金融行业类上市公司,信托投资类的鲁信创投算是稍微给山东金融业保留了一点颜面。山东在A股市场上的发展地位与GDP在全国地位相比很不相称,尤其通过其金融资产的证券化水平更可窥见一斑。而青岛银行在A股招股上市,终于可以结束山东没有正宗金融股的历史了。

    此外,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山东省另外一家商业银行齐鲁银行也于2018年11月份正式和券商签订上市辅导协议,此前山东省本土券商中泰证券也于2015年11月份和保荐券商签订过上市辅导协议,只是至今尚无下文。有分析认为,在青岛银行之后,山东省金融资产的上市进程或将加快。

    资本市场的“山东德比”青岛加速追赶烟台

    在山东,青岛市具有显著的地理位置优势,是中国东部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2013年至2017年,青岛市GDP由8006.60亿元上升至11037.2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36%,2017年青岛市GDP总量位居山东省第一位,位居全国城市GDP总量第十二位。

    和青岛市所在的山东省之于在全国的地位相似的是,青岛虽然GDP体量省内第一,但是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尤其A股却在烟台之后。青岛银行招股上市后,青岛辖区将拥有31家A股上市公司(蔚蓝生物比青岛银行早一个工作日进行了网上申购),不过同省经济体量小弟城市烟台却已经坐拥38家A股上市公司,大幅领先于青岛。不仅上市企业数量,在A股市值方面,青岛也落后于烟台,2018年11月底的数据显示,青岛市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约2746亿元,而烟台市同期数据为3400亿元。

    烟台市何以成为山东省内资本市场的翘楚?记者曾就此辗转采访青岛和烟台两地的业内人士。一位对烟台上市公司圈子颇为熟悉的人士告诉记者,烟台很早就形成了自己的资本市场圈,而且这个圈子非常抱团。在此基础上,烟台非常浓厚的中小企业发展氛围,更成为烟台资本圈进军国内A股市场的肥沃土壤。还有一个要素,烟台从上到下都很重视资本市场以及中小企业发展,这从烟台龙头企业万华化学的发展历程中可以找到痕迹。正因如此,烟台很多企业都顺利登陆资本市场。烟台资本圈内有人自豪的说,我们烟台养鸡的(民和股份、益生股份)、种蘑菇的(九发股份)、做粉丝的(双塔食品)、做火腿肠的(龙大肉食)、海产养殖的(东方海洋)甚至苹果恒温库(朗源股份)都能上市。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比烟台这些资本市场名单,一向以制造业基地著称的青岛,或许会对资本运作以及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有更深一层的考量。同时资本市场的落后应该是暂时的,只要有实体经济发展的活力做依托,资本市场早晚会做出正面反映。

    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2018年对青岛资本市场来说或许就是一个奋起直追非常有意义的年份。这一年国内资本市场面临寒冬,山东一方面新旧动能转换鼓声阵阵,一方面却在年内漫长的近11个月时间内A股颗粒无收!直到11月29日,山东终于迎来了年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来自青岛的海容冷链。与此同时,2018年山东省共过会6家公司,全部来自青岛。步入2019年,蔚蓝生物、青岛银行又赶上了2019年A股市场IPO早班车,率先开始新股申购。青岛港也将于1月9日新股申购。而青农商行、中创物流也早已过会只等招股。

    有迹象显示,在国内资本市场寒冷的冬季里,青岛却显然在迎来登陆A股市场的丰收季。从证监会公开信息可见,青岛辖区还有百洋医药、森麒麟轮胎、惠城环保、日辰食品、国林环保等数家企业已经向证监会发审委递交过材料,此外还有十余家企业已经结束或正处于上市辅导程序中,目前青岛市共有近20家企业处于拟上市进程中。

    此时的烟台,处于同等进程的拟上市企业也不可小觑。安德利果汁、招金矿业、正海合泰、巨力化工、睿创微纳等都已经进入上市辅导程序,招金励福也已向证监会申报材料。总体而言,目前烟台市拟上市企业约为10余家,比青岛稍逊一筹。

    有业内人士分析,从蔚蓝生物和青岛银行即青岛第30、第31家A股上市公司开始,青岛将进入在资本市场加速追赶烟台的黄金时期。目前青岛已过会企业全部上市后,青岛市A股上市公司家数将达到34家,和烟台的距离将逐步缩小。2019年,青岛市如果继续保持这种旺盛的势头,从前述上市后备力量的对比数据来看,赶上或者超过烟台、从而在山东省范围内在资本市场上也斩获名至实归的龙头老大地位,应该大有希望。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青岛和烟台在资本市场的同省“德比”大战,也是山东未来在全国资本市场地位的一个缩影;而谁将最终在资本市场的“德比”大战中胜出,也不宜将目光仅仅瞄准省内,而应该对标江浙粤沪等资本市场发达区域,青岛作为山东省经济龙头城市,未来A股上市公司应该突破50朝100家迈进。

    青岛资本圈开始“抱团出海”

    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青岛银行成立20多年来在历次增资扩股中,不断融合青岛当地企业,包括一些已经上市和正在筹划上市的企业,乃至联姻全国资本市场知名企业,因此青岛银行的上市也是青岛资本圈呼朋引伴抱团出海做大做强的历史进程。

    资料显示,2001年7月青岛银行增加注册资本51070万元,变更后的注册资本总额为76881万元。此次增资扩股认购方主要是海尔集团旗下的若干个子公司,包括海尔投资、海尔空调、海尔工装、海尔机器人等在内,“海尔系”正式和青岛银行“强强联合”。

    2005年,国信实业、青岛企发投资公司和青岛开发投资公司通过增资入股方式加入青岛银行。

    2008年7月,青岛银行又通过增资扩股将北国投、国信证券、上海嘉诚、联合担保、山东海润、金王化学、恒生电子、创新置业等八家知名企业聚集到自己的金融战船上。

    2011年8月,青岛银行再次增资扩股,除了部分原有股东外,新引进青岛鹏利实业、圣保罗银行、上海嘉诚、青岛碧湾海产、经济开发投资公司、青岛贝蒙特实业等新晋股东。其中圣保罗银行是来自意大利的外资股东。

    2015年初的增资扩股,青岛银行除了向青岛海尔等11家原有股东外,再一次新引进青岛新红纺集团、青岛威奥轨道和青岛即发集团。

    记者查阅证监会网站公开信息发现,青岛威奥轨道已经于2018年上半年完成上市辅导并向证监会递交首发申请材料。而青岛即发集团则是一家在青岛几乎家喻户晓的老牌地方权证企业。此外,海仁投资也辗转进入股东行列,该公司是青岛上市公司东方铁塔的全资子公司。根据2018年12月4日公告,东方铁塔持有青岛银行133910000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3.3%。再加上此前早已入股的青岛金王,以及合计持股已经达到20%的“海尔系”,青岛银行在股权结构上的设计,可谓呼朋引伴,将青岛资本圈紧紧拧在了一起。

    不仅如此,在青岛银行控股的子公司当中,青银租赁是一家金融租赁公司,青岛上市公司汉缆股份是其第二大股东。此外,青岛银行经营范围也决定了其和青岛本地上市公司之间非常广泛的业务联系,要么他们是青岛银行客户,要么青岛银行是他们的客户,抑或二者互为客户。有金融业内人士指出,青岛银行俨然就是青岛金融资本市场集体出海队伍里的一艘核心舰艇,虽然它不是体量最大的,但显然是最能承载人气的。

    青岛市市长孟凡利的“遗憾”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海容冷链在2018年5月份过会伊始,青岛市孟凡利市长给海容冷链高管发了一封热情洋溢的贺词,其大意一是表示祝贺,二是话锋一转,说到海容冷链过会了但青岛本土参投海容的创投资本却非常少,甚至几乎没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市长,孟凡利对于青岛本土创投资本无缘分享海容冷链上市的资本增值在表示些许遗憾的同时,更多的是一种期冀。

    这种遗憾并非空穴来风。回首18年前,烟台万华招股,同城大哥东方电子、烟台冰轮、烟台氨纶(现为泰和新材)都是发起人股东。彼时,前两者都已上市,烟台氨纶则于八年后上市,东方电子更是那个时期中国股市叱咤风云的牛股。如今,18年后的万华化学早已今非昔比,当年“小弟”成为绝对“大哥”,可是谁又能忘却当初在资本市场上同城兄弟间的相互提携呢?青岛资本圈有业内人士直言不讳的告诉记者,在资本市场运作方面青岛市应该好好向烟台的兄弟交流学习。

    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发现,现任青岛市市长孟凡利曾主政烟台,更早一些的履历则是山东经济学院会计学系主任,之后以学院系身份出任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后主政鲁信八年,其治下的鲁信创投也是彼时山东省唯一一家金融A股。从某种角度看,孟凡利是地地道道的“金融市长”。

    前述青岛资本圈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青岛银行的A股招股上市,结合青岛市目前呈现出来的企业上市进程来看,海容冷链上市时“金融市长”的遗憾应该会逐步消除,青岛资本圈或可借着孟凡利长袖善舞的资本韬略而获得发展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