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大众日报:青岛银行A股成功上市
发布时间:2019-01-30
  •  

    1月16日,青岛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青岛银行此次A股首发(IPO)发行新股450977251股,发行价4.52元/股,募集资金总额203841.72万元。发行完成后,总股本达4509690000股,其中A股2746655020股,H股1763034980股。

    经过22年的发展,青岛银行已成长为山东省资产规模最大的地方法人银行,并于2015年12月3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此次回归A股意义重大,青岛银行成为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也是全国第二家“A+H”股上市城商行。

    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表示,“A+H”两地上市后,青岛银行将围绕“创·新金融 美·好银行”的发展愿景,以责任驱动发展,以规范提升管理,以品牌服务经营,全力开启打造科技引领、管理精细、特色鲜明的新金融精品银行的新征程。

    发力金融科技

    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和挑战,青岛银行投入10亿多元,探索“金融+科技+场景”的深度融合,突破传统银行信息科技“高”“精”“尖”“专”的建设模式,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信息化变革之路——“轻科技”之路。
    2016年9月,青岛银行基于轻型应用架构体系的新客户服务系统成功上线,包含柜面系统、核心系统、贸金系统等在内的66套对外服务的业务系统全面升级,打造了一个健康、高效、不断自我完善、基于互联网的金融服务平台,有效拓展了金融服务场景,实现了跨界融合。近年来,青岛银行加强与互联网巨头合作,采用“互联网核心+业务中台+渠道终端”方式重建移动应用开发平台,实现金融科技赋能。

    据介绍,去年12月28日,青岛银行《金融知识智能平台的构建与应用研究》获评银监会2018年度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研究一类成果。

    布局“大零售”

    近年来,青岛银行在“大零售”业务领域创新经营策略和管理方式——通过“接口银行”获客、以“温馨服务”留客,提升客户及其家庭的生命周期价值。当前,青岛银行运用“接口银行”全力推进一卡通、银医通和缴费平台建设,积极拓展行业合作和便民代收费业务,提升了客户体验。

    青岛银行主动拥抱互联网金融,强强联合、跨界合作布局“互联网+”。去年9月10日,青岛银行美团信用卡正式上市推广,依托美团平台“吃喝玩乐”各种生活场景进行设计,是国内首张主打生活消费概念的信用卡,也是国内首张真正具有互联网属性的信用卡。该信用卡产品仅用66天达成累计发卡10万张,是国内城商行发行首张信用卡最快实现10万张的发卡机构。

    坚持特色经营

    近年来,青岛银行积极主动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目前已形成了普惠、科技、农业三大小微金融产品线,推出了惠营贷、惠农贷、科创贷、科创易贷等系列产品;创新推出集群贷、信用贷、融资租赁贷、股权贷、科技企业风险分担贷款等多款科技金融特色产品;设立山东省首家文创支行,搭建“文创金融”批量授信平台,形成了科技金融、港口金融、地铁金融、服贸金融等特色经营模式;打造“管家式”普惠金融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结算及现金管理、电子银行、融资、财富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

    为助力民营企业转型发展,青岛银行积极响应号召,探索综合运用贷款、债券、投贷联动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了提升民营企业的“十大举措”,发行了全省首单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为民营企业纾解融资困难出“实招”。

    截至2018年6月末,青岛银行总资产3021.59亿元,总负债2754.66亿元,资本充足率16.79%,各项经营指标居山东银行业前列,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也逐年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