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金融时报:“文化+金融”青岛银行特色化服务民营经济效果初显
发布时间:2019-01-04
  •  

    2017年12月,山东省首家专业服务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银行——青岛银行文创支行正式成立,这不仅是青岛市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与金融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新举措,更填补了青岛市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一项空白。

    青岛银行文创支行的成立拉开了一批微小型文化创意企业与银行开始打交道的新里程,很多企业第一次从银行得到了急需的发展资金。目前已为20余户文创客户审批了约1.6亿元的授信。

    青岛市文化类企业中95%以上都是中小微企业,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他们个体规模不大,体量却不可小觑。

    文化企业资产结构大多以无形资产为主,其核心是创意、知识产权、版权等,缺少土地、厂房等可用作抵押的不动产,这些因素必然造成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由于缺乏抵押物、轻资产价值难以评估,不少传统金融机构对风险较高的文创企业态度谨慎。

    作为地方法人银行,青岛银行基于当地特色与情况,积极进军文创金融服务新蓝海,以民营中小企业文创客户作为服务文化产业和文化金融的主要方向,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经过近一年的探索,青岛银行“文化+金融”特色化服务模式初具成效。

    比如在管理模式上,该行组建了专门的金融服务团队,在信贷审批体制、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方面给予信贷支持,通过实施差别化的利率定价机制和绿色信贷审批流程,搭建“文创金融”批量授信平台,提升贷款审批效率,并设立专项奖励基金,服务各类文创客户。

    抓“大”不放“小”的服务模式也是青岛银行对文创民营企业支持的一大特色。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文创企业特点,青岛银行破除担保为抵押物的惯性思维模式,以投行思维帮助文创客户解决融资难题。多次安排专业团队到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和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企业,进行主动对接、走访调研,进一步了解各类型、各层次文创类企业、园区的融资需求,深入创新文创金融系列产品。

    基于不同文化企业的特点,青岛银行也在尝试量身定制金融服务。如针对“轻资产”中小文化企业,推出包括影视演艺贷、文化旅游贷、创意版权贷、文创小镇(园区)贷、“一带一路”文化贸易贷等“文创金融”五大系列特色产品;针对高成长性、但融资风险也较大的企业,与VC、PE等渠道业务合作,采用“投贷联动”模式,打造贷、债、股三位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切实打通文化金融服务链条,真正惠及广大文创企业。

    在平台建设方面,为解决融资信息不对称、专业工具不健全、信用体系不完善等突出问题,青岛银行联合青岛市委宣传部、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等相关部门,提出了打造市级文创产业金融服务平台的构想。据悉,目前,青岛文创信用平台已进入内测阶段,预计在2019年年初正式上线。该平台为全国首家文创企业信用平台,利用大数据优势,结合海量文创企业的信用数据和对文创企业的基本状况、企业信用档案进行查询,了解最新的文创企业信息,将有效推动银行信贷评审体系与文化企业项目体系进行对接,畅通文化金融信息沟通渠道,为文创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青岛银行还将尝试探索大数据分析与文化产业的合作模式,推动移动互联网与文化产业的合作等。此外,将为文创企业提供收购兼并以及文化产业政策咨询等综合性服务,满足文创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

    与此同时,青岛银行加大风控力度,比如分批设条件发放贷款,控制贷款流向,锁定回款账户,弹性还款以及其他的一些风险止损方式。

    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银行及资金优势,深入结合民营企业特点,建立服务民营企业长效机制,完善风险管理制度、流程和标准,全力优化服务流程,持续创新产品和融资方式;持续增加对民营企业的资源倾斜,综合运用贷款、债券、投贷联动等多种手段,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继续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为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创造更加健康的环境,不断提升对民营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实现与民营企业的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