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金融时报:以青岛银行为例 新时代下商业银行主动合规的思考和路径分析
发布时间:2018-02-01
  •  

    合规是商业银行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当前金融监管日趋严格,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各类风险形势严峻复杂,内外部环境发生显著变化。加强主动合规文化建设,从被动合规到主动合规,从形式合规到实质合规,对于商业银行确保稳健经营、防范金融风险,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一、当前严监管形势下商业银行主动合规的重要意义

    (一)商业银行顺应严监管形势的必然要求

    随着金融严监管时代来临,“突出风险、突出热点、高频检查、高额处罚”已成为监管新常态。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将防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之一进行了全面部署;“一行三会”密集发声,盯防重点领域风险,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合规长效机制建设,坚持引导行业回归风险保障本源。在严监管、重处罚的形势下,商业银行应深刻认清形势,转变思想观念,以主动合规文化为指引,筑牢合规防火墙刻不容缓。

    (二)商业银行防范金融风险的必然选择

    2017年,银监会十文连发,专项整治金融乱象,全年各级银监部门共披露2451张罚单,合计罚款29.32亿元。未来对违法违规和不审慎经营行为的处罚还会加大。面对外部监管要求,商业银行应持续加强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把控合规管理的方向方法方略,建立严追严管严查机制,排除和关闭重点领域潜在的风险隐患,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传播扩散。

    (三)商业银行实现持续稳健发展的必由之路

    过去十年是中国银行业高速发展的十年,中国银行业在业务规模上已经逐渐赶超欧美跨国银行。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既带动了业务规模和业绩的高速增长,也掩盖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方面的不足。我国银行业原来粗放的发展模式无法持续,需要转变为稳健增长严控风险的可持续发展方式。当前,商业银行正处于加快深化改革创新、寻求战略转型的新时期,主动合规是推动新时期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合规已不再是以往“一条指令一个动作”、“指哪打哪”的简单遵守行为,而是作为引领商业银行实现自身发展的文化指引。在主动合规文化的引领下,面对新时代、严监管、竞争激烈、内外部风险显著变化的复杂环境,商业银行不断调整经营脉搏,与瞬息万变的市场格局碰撞、融合,确保始终沿着稳健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道路前进。

    二、主动合规基本思路分析

    (一)何为主动合规?

    主动合规是指商业银行员工在对本行合规管理与文化模式强烈认同的基础上,通过自动遵章守规、自发合规操作、自觉防范风险等,形成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与行为准则。“主动合规”是新形势下商业银行合规文化建设和发展的主要方向,从本质上来说,是“人与规”关系的释放。通过建立合规品牌、升华合规精神,从制度、流程、绩效、文化、价值观等多个方面着手,推动员工内化于心、外现于形,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从“被动控制”到“主动合规”,将习惯操作转化为自我责任,不忘初心、回归本源、自觉遵守、踏实践行,主动追求从形式合规到实质合规。

    (二)当前商业银行进行主动合规的基本思路

    1.以上下联动为动力,形成浓郁的合规文化氛围。

    银行高管是合规管理的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和指示灯。通过“头雁效应”形成带动作用,持续引导员工强化合规观念、增强风险意识、规范操作行为。商业银行通过编制合规管理知识手册,组织多样化的合规文化竞赛,开设合规主题专栏等,在全行建立合规文化传播平台,帮助员工增进对合规文化了解,并提高对合规风险的预防控制能力。

    2.以制度准则为牵引,建立较为完备的合规管理体系。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商业银行通过制定一系列合规制度准则,建立权责明晰的合规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合规管理组织结构,把合规的决策、执行、监督系统有机地结合起来,明确合规管理工作各部门、岗位、人员的职责和权限。由合规管理部门负责上传下达,对行内合规内控制度进行完善、评估和纠正,建立健全横向覆盖各部门、纵向延伸到各网点,便于全面管控的合规管理体系。

    3.以防范风险为实效,完善风险评估和考核监督机制。

    为确保合规管理实效,商业银行普遍建立了风险评估和考核监督机制,通过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进行把控,能够较为全面的监控、发现、预警、盘查、控制风险。一是注重对业务流程中的风险点进行排查,对业务进行全流程控制;二是完善员工行为管控机制,保障员工合规操作;三是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避免职责不清等问题出现;四是建立建设监督管理和举报机制,关注八小时内外活动。

    三、青岛银行主动合规的具体实践路径

    新的时代、新的目标、新的任务需要先进的合规文化来引领前行。青岛银行始终坚持一个思想统领全局,一个主线贯穿始终,一个目标指引方向,通过培育合规文化、创新管理机制、完善八大体系,持续提升管理能力,形成全流程、全覆盖、全方位的合规管理体系,推动合规风险管理核心价值理念与经营业务发展相融并进。实现了从形式合规到实质合规,从静态合规到动态合规,在全行上下营造出以合规引领发展,以合规创造价值的主动合规氛围。

    (一)创建合规文化品牌,引领经营管理思路

    为有效提升合规文化建设实效,青岛银行创建商业银行合规品牌,以“方圆有秩,合规致远”为理念,开拓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合规文化建设模式。以年度一号文奠定合规主题思想,统领全年经营管理;以员工行为负面清单、合规主题宣讲等活动加强员工行为管理,提高内部管控水平;以“今天我合规了吗”、“风险提示”等栏目防范业务操作风险,坚定全行合规自信。以文化引领之力助推全行改革转型,以文化凝聚之力提升业务核心竞争力,以文化约束之力引导员工谨言慎行,以文化升华之力打造企业优质品牌。将合规文化建设淬炼成青岛银行合规管理的坚定基石,有力助推业务发展,极大提高合规意识,在全行上下塑造出一种向上向善,正道而行的主动合规价值观。

    (二)搭建“五个三”管控机制,创新合规体系建设

    建立不断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既是应对新常态、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作为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现代商业银行实现全面风险管理的应有之义。青岛银行坚持以“今天我发现”、“本周我巡视”、“每月我总结”三项主题活动,培养员工合规意识;以“视觉合规”活动、合规案例解读、合规之旅宣讲三项合规行动,纠正不良操作习惯;以“制度安检”、“行为安检”和“操作安检”三项安检行动,强化内控合规建设;以违规行为报告、诚信举报、“合规问题数据库”三项报告制度,有效防范案件风险;以员工行为约束、员工承诺书、员工行为排查三项行为约束,确保员工合规经营。最终实现以“意识”、“规范”、“检查”、“发现”、“问责”多种管控机制有效推动合规管理与经营发展有机融合,建立了多层级、全覆盖、无疏漏的合规管理网络。

    (三)贯彻合规八大体系,打造合规管理新格局

    为贯彻落实主动合规,青岛银行通过八大举措,打造合规八大体系,以合规的方式规范经营,以前瞻的眼光预判风险,以坦然的心态接受监管。一是通过开展微视频大赛、制度大讲堂等宣教活动,培育主动合规意识,构建合规生态环境体系;二是通过构建三道防线、层级明细的管理体系,筑牢主动合规防线,搭建合规组织架构体系;三是通过推动制度建设“三常态”、搭建精准完备的制度体系,夯实主动合规基础,营建合规制度管理体系;四是通过建立员工合规档案、树立合规标兵,完善主动合规依据,创建合规信用积分体系;五是通过建立自检自查常态机制、完善合规检查监督体系,提升主动合规水平,筑造合规检查监督体系;六是通过提高合规考核占比、落实违规问责制度,量化主动合规指标,塑造合规考核评价体系;七是通过运用大数据采集分析、推进科技创新,优化主动合规手段,打造合规科技创新体系;八是通过落实依法治行、承继“六五”普法先进单位经验,升级主动合规动力,构造合规法治建设体系。

    新时代提高了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提高了对商业银行稳健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青岛银行通过贯彻落实主动合规管理措施、深化培养主动合规文化氛围、积极探索合规建设创新渠道,切实从源头遏制违规行为、防控金融风险,实现文化熏陶与机制约束双向发力、有机结合的新局面,在全行形成“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全面合规的经营氛围,以更好的姿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