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和讯:倾力实体经济回归金融本源 创想未来银行描绘智慧金融
发布时间:2018-01-09
  •  

    引子:

    2017年11月21日,是青岛银行成立21周年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青岛银行以“青银慈善基金会”揭牌仪式的形式低调“庆生”。当日,青岛银行还举行了“迎行庆,爱心一日捐”活动,将行庆节省下来的费用和全体干部、员工的爱心捐款近400万元注入“青银慈善基金会”,以爱心奉献的形式为自己的生日祝贺。加上爱心企业捐赠,青银慈善基金会首期募集善款超千万。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表示,青岛银行成立21周年以公益庆生,这不仅是青岛银行始终坚持与地方经济共发展、反哺桑梓的体现,也是青岛银行庆祝生日与成长的最好方式。

    大任于先,责任在肩。无论是改革重组的艰难时刻,还是高歌猛进的发展时期,青岛银行在注重自我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据了解,自成立以来,青岛银行一直秉承“源于社会、回馈社会”的理念,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特别是近年来,青岛银行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拓思路,创新创为,在慈善事业上书写着独具特色的青银之歌。2014年,青岛银行在内部发起了“青银梦想爱心基金”,“青银爱心号”扬帆起航。经过几年的摸索、笃行,这艘凝聚了青银人爱心的“青银爱心号”愈加壮大,2017年4月18日,经青岛市民政局批复,“青银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而今,传承着青银人爱心的青银慈善基金会,不仅接受青岛银行员工的爱心捐赠,还将为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提供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青岛银行在公益慈善方面的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近年来,青岛银行先后荣获“山东省履行社会责任示范企业”、青岛“十佳公益企业”、“贵州省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金融企业。

    回顾青岛银行成立以来的21个年头,从城市信用合作社起步,逐步成长为山东省资产规模最大、唯一主板上市的地方法人银行,青岛银行不断刷新升级之路,任凭时间的巨轮如何运转,从未停下创新的步伐。

    是的,青岛银行正以自己的步伐,踏实前行,践行着百年银行之路。21年间,青岛银行逐步形成了“治理完善、服务温馨、风管坚实、科技卓越”的特色,成为支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的主要力量。

    2015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后,青岛银行抓住有利的时间窗口于2017年9月成功发行12.03亿美元境外优先股,发行定价优于同业可比优先股二级市场交易水平,为市场树立了新的定价标杆,充分反映了市场对青岛银行优秀信用资质和稳健业务发展的高度认可。

    截止目前,青岛银行已经在济南、东营、威海、淄博、德州、枣庄、烟台、滨州、潍坊、莱芜、济宁、临沂设立异地分行,网点达到130家,青岛银行资产规模也实现稳步增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青岛银行社会美誉度逐年提升,连年入围“世界银行1000强”、位居前500位;成功入围亚洲银行500强,综合实力排名108位,连续7年10获“金龙奖”,并蝉联代表着全球服务业最高荣誉的“五星钻石奖”。

    21载筑梦之旅,这群金融生力军征服了一座又一座高峰, 沿途的风景留下一个又一个里程碑,成长的年轮悄悄镌刻在时代的丰碑上,起航的小帆已然变成了金融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回归金融本源服务实体经济

    青岛银行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纵观世界近现代史,大国崛起离不开金融的强有力支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改革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我国已成为重要的世界金融大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也十分重视金融业的稳健发展,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这既对新时期下金融工作面临的形式与任务做出了科学判断,也对当前一段时期金融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了决策部署。

    脱虚向实输血实体经济

    回归金融本源,着力增强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能力,将会是很长一段时期银行业所肩负的重要历史使命。青岛银行经过最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山东省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并成功登陆国际资本市场,在服务、产品和品牌等方面有了巨大提升,形成了区域性的系统影响力。2017年以来,青岛银行紧紧围绕我市发展政策,优化调整信贷投放布局,瞄准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升综合融资服务能力,为本土企业“输血造氧”,支持我市实体经济发展。

    青岛银行坚持三个回归“脱虚向实”——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每一笔业务都要深入工地厂房、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为实体经济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回归稳健经营的本源,在保证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基础上实现盈利性目标;回归客户中心的本源,改变过去以自身业绩和考核导向为中心的模式,建立优先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价值观。

    此外,青岛银行充分发挥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港口金融等方面的特色优势,立足山东省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和行业,将资源更多地向小微企业、科技成长型企业、“三农”、精准扶贫等领域倾斜;积极响应山东省、青岛市推动的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加大对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四新”领域的投入;承担起“一带一路”城商行金融联盟的牵头人和组织者角色,整合沿线地区城商行的服务力量,发挥当地法人的灵活决策优势,更好、更深地服务“一带一路”。

    持续推进信贷结构优化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优化结构”原则,为商业银行解决了结构不合理和可持续性不足等问题。过去由于自身条件和发展阶段的因素,青岛银行也采取了加快做大规模和积累客户的发展思路,但是当规模和客户积累到一定阶段,就需要在优化资产负债和各项业务结构方面下工夫、夯基础。

    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建立表内外统一视图的广义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在保证流动性安全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期限错配结构和杠杆率;优化负债结构,强化存款立行的负债业务理念,减少对批发性资金的过度依赖,通过在服务、渠道、系统、品牌等方面下苦工夫,推动“接口银行”升级,提升交易银行专业能力,提高核心负债占比;优化资产结构,按照金融去杠杆的监管要求,合理布局表内外资产,减少交易结构复杂、链条和嵌套多的产品,按照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率配置资产。同时,优化客户结构,降低客户集中度,建立分层式客户营销和服务体系,提高战略型和价值型客户占比。

    积极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金融是国之重器,实体经济是国之根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既是国家政策的要求,也是银行自身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的需要。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仅是为实现经济新一轮的较快增长,更是为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据了解,2017年以来,青岛银行集聚总行资源向实体经济企业倾斜,全行信贷规模优先用于支持青岛实体企业和项目。2017年青岛银行新发放贷款中90%以上投入到实体经济中;总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信贷规模方面不设上限,对科技企业贷款执行差异化优惠利率,免收企业开户费、账户管理费等,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结合人民银行货币信贷政策要求,青岛银行合理制定年度信贷政策,引导支持政府重大项目建设、科技创新、绿色金融、海洋经济、小微等领域。在今年上半年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组织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银企对接专项行动”中,青岛银行率先完成218户企业的走访对接工作,为有融资需求的39户企业对接资金17.65亿元,超额完成行动任务。

    围绕企业需求持续创新产品服务,拓宽贷、债、股三位一体的融资渠道,提高企业融资资金的可获得性。青岛银行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第一家科技支行,在自身经营理念上打破传统银行模式,发挥专业团队、专职审批、专属产品、专项考核的“四专”优势,主动“上门”解决实体企业资金难题。该行自主创新推出了六大系列20余款科技金融特色产品,其中 “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为全国首创,截止目前,仅科技支行已为我市300余家科创企业提供了近20亿元资金支持。

    数字显示,截止今年9月末,青岛银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60余亿元,较年初增长21%;绿色金融项目贷款余额86亿元。青岛银行从6年前支持青岛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600万元贷款开始,到现在的授信余额8亿元,这一项目不仅是全国绿色金融和精准扶贫的样板,更是打造了金融服务实体企业发展壮大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