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凤凰网青岛:科技金融再上新台阶 青岛银行特色化战略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7-06-26
  •  

    6月16日-18日,由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国家科技风险开发事业中心、青岛市科学技术局主办,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协办,青岛生产力促进中心(青岛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承办的“2017年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培训班”在青岛举办。来自全国科技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第二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所在城市科技部门有关负责同志120余人参加了培训。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张卫星副司长与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吴绪永副局长到会致辞,科技日报社房汉廷副社长、国家科技风险事业开发中心张东风副主任等参加培训班并为学员授课指导。

    作为唯一受邀发言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青岛银行总行公司银行部李小军总经理在本次会上作了题为《青岛银行科技金融实践》的发言。伴随着青岛市科技金融的发展,青岛银行积极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金融有效融合,通过创新经营模式,丰富金融产品不断提升客户体验。在各级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各合作单位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下,青岛银行科技金融业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蜕变。

    自2009年与青岛市科技局开展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合作,启动“融资直通车”计划以来,青岛银行以“匠心精神”在科技金融的沃土上辛勤耕耘。2014年7月,在市科技局及监管部门等社会各界支持下,青岛银行正式挂牌成立山东省首家“科技支行”,以“专业、专注、专营”的理念打造科技金融专营机构,根据科技创新型企业特点及需求创新了20余款特色金融产品,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千帆计划企业等重点客户为目标开展科技金融服务。2014年9月,青岛银行又与青岛市科技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政府引导、商业化运作、专业服务”的模式,联合青岛市科技局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金融服务。通过树立明确的科技金融发展理念、打造独特的科技金融运营体制、不断创新科技金融业务模式,青岛银行探索出了一条科技与金融高效融合的特色化之路。先后扶持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科创蓝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本地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

    近期,在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及青岛市科学技术局主导下,青岛银行即将配合推出科技金融投保贷业务。该业务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与创投机构股权投资相结合,通过政策性担保公司的增信机制,将科技企业信贷风险从银行机构转移至高风险高收益的创投机构,实现科技企业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为科技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

    下一步,青岛银行将进一步通过组织架构升级、产品模式创新等手段,不断完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投融资体系,持续优化创新创业企业投融资环境,协助政府相关部门推动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改革创新,打造1+N科技金融生态圈,为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科技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