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青岛日报:青岛银行:用特色企业文化打造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7-04-21
  •  

    作为岛城本土法人金融机构,近年来,青岛银行逐步建立起以“关爱、责任、合规”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以此为引领打造核心竞争力,通过管理变革和业务转型,实现跨越式发展。

    青岛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少泉介绍,2009年底,新班子上任伊始,青岛银行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凝聚人心,重振士气。他们选择了从关爱文化入手,重振凝聚力和向心力,收效显著。

    青岛银行的关爱文化,有着丰富层次和内涵,其中既有“小爱”,又有“大爱”。除及时解决一线员工工作、生活问题等“母爱”式关爱外,还着重建立旨在帮助员工成长和进步的“父爱”式关爱,使员工树立正确的职业操守,提升专业能力,早日成为所在领域的专家和骨干。

    商业银行要实现稳健经营,合规是最基本的条件。对此,青岛银行将合规上升到企业文化、价值观的层面,让全体管理者和员工从理念上、意识上、习惯上、氛围上,养成合规经营的好习惯。青岛银行独创了“穿透式”合规巡视制度,截至目前,青岛银行各部门已巡视360多期,发现问题3600多个,整改率达到80%。

    “大企业病”是银行大忌。青岛银行通过提倡“三个负责、两个理念、一个态度”打造责任文化,远离“大企业病”。所谓“三个负责”是指对自己和家庭负责、对岗位和单位负责、对客户和社会负责;“两个理念”是指“权力与责任相匹配、责任比能力更重要”,前者是管理理念,后者是用人理念;“一个态度”则是指“总行对一线负责,一线对客户负责”。

    2009年,青岛银行总资产400亿元左右,到2016年末已经增长到2780亿元,成为全省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度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评价体系综合排名中位居第5名,入围英国《银行家》杂志2016世界银行1000强 (第353位),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公开上市银行登陆香港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