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青岛早报:青岛银行拟回归A股
发布时间:2016-08-24
  •  

    在H股上市的青岛银行,又准备在A股上市了……8月19日山东省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青岛银行公布2016年度中期业绩,并发布公告称,拟申请回归A股市场上市,计划发行数量不超过10亿股,所募资金净额全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并于昨日在香港举办了新闻发布会。

    上半年净利润达12.62亿元

    记者了解到,2016年上半年,青岛银行业务规模、盈利均保持稳步增长,收入结构不断优化。截至2016年6月30日,青岛银行资产总额为2070.66亿元(人民币,下同),较2015年末增长198.31亿元,增幅10.59%;各项存款为1263.00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109.78亿元,增幅9.52%;各项贷款总额为809.46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82.50亿元,增幅11.35%。实现拨备前利润超过20亿元,净利润超过12亿元,同比增长22.3%及17.5%。

    同时,截至上半年末,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管控在1.26%的合理水平,远低于山东省及全国平均水平。

    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A股

    上周五,青岛银行董事会通过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决议,拟申请回归A股市场上市,计划发行数量不超过10亿股,计划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青岛银行坚持贯彻“接口银行”战略,投行化转型策略,并积极布局金融市场业务,保持了总体运营的稳健发展。此番决定回归A股是为进一步健全公司的治理结构,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

    对于青岛银行的上市模式,青岛银行管理层表示,申请内地上市并不代表会退出香港市场。董事长郭少泉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A股与H股是两个不同市场,集团于H股上市后,公司管理有改善,而且更懂得国际规则,而回归A股上市则令集团于内地发展更有推动力,因此未来会维持A+H上市模式。

    三大业务助推银行稳健发展

    据青岛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在零售、公司、金融市场三大条线科学布局、突出特色、纵深发展,取得了不负众望的经营业绩。在零售银行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青岛银行加快推进“接口银行”战略,构建了交通、医疗、云缴费、园区、网络融资平台等五大接口平台。例如,在交通体系方面,地铁一卡通自2015年11月发行至2016年6月末,发卡量已突破80.5万张,公交合作成为新的客户增长点。该行已经建立了微信银行、海慧生活、手机银行三大移动金融应用全面布局“互联网+”。目前,该行手机银行客户数已突破65万户,较去年年末增幅达到29.68%。

    公司银行业务方面,青岛银行通过产品创新加强业务推动,重点以PPP项目、城市发展基金业务为突破方向。今年上半年,该行的公司存款余额达772.26亿元,占各项存款余额的61.14%,较上年末增加72.98亿元,增长率达到10.44%。

    金融市场业务方面,青岛银行利用资产管理接口平台,积极布局各类资产投资业务。今年上半年,该行金融市场业务管理的资产规模达1432.0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58%。同时,该行积极参与创新业务及拓展投资银行新业务。 2016年3月,青岛银行成为绿色金融债券全国首批试点银行中的唯一城商行,并成功发行首期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规模达40亿元;2016年5月,青岛银行获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商资格,成为山东省唯一获得该资格的城商行。

    境内外上市公司达42家

    记者昨日从市金融办了解到,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达到42家,数量列全省首位。其它青企在上市方面进展如何?据介绍,目前青岛鼎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中创物流、征和股份分别上报中国证监会IPO申请材料,尚客优连锁酒店向香港联交所提交首发上市申请材料。截至目前,我市共有海利尔药业、利群股份等10家企业在中国证监会排队待审,英派斯健康、国林环保等5家企业正在青岛证监局辅导备案,数量为我市历年之最。

    目前在H股上市的青岛企业有3家,分别为青岛啤酒、青岛港、青岛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