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新浪财经:青岛银行2016年中期纯利增17.5%至12.65亿元
发布时间:2016-08-22
  •  

    上周五,多家内银公布业绩,其中山东省规模最大的城商行青岛银行(5, 0.00, 0.00%) (03866-HK),不但公布了优于同业的中期业绩,并同时宣布计划于未来在深交所上市,正式展开其A股之旅。根据公司公告,青岛银行拟发行数量将不超过1,000,000,000股,分别占于公告日期已发行内资股股份以及总股份的43.56%及24.64%。深港通上周三晚上正式公布开通,青岛银行把握了时机,加上业绩表现持续亮丽,相信将可进一步推升其投资价值。

    事实上,青岛银行拥有多元化的股东结构,根据港交所最新的披露权益网页显示,现时意大利银行ISP是大股东(占35.3%)、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海通证券以及欧洲皇族基金Rothschild亦占比超过5%,以外资和民营企业为主的股东结构,将有利于吸纳更广泛的国内外投资者,以进入极具发展潜力的中国金融行业市场。

    回顾业绩,2016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青岛银行坚持贯彻“接口银行”战略,投行化转型策略,并积极布局金融市场业务,保持了总体运营稳健发展的态势。截至2016年6月30日,青岛银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2,070.6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98.31亿元,增幅10.59%;存款总额为人民币1,263.00亿元,同比增长人民币109.78亿元,增幅9.52%;贷款总额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82.50亿元至人民币809.46亿元,增幅11.35%。

    报告期内,青岛银行进一步优化个人信贷资产结构,坚定不移地发展以住房贷款为核心的消费金融,并不断优化公司贷款结构,积极支持民生金融、供应链金融、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环保等行业的发展,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的风险管理。青岛银行多管齐下积极推进不良贷款清收、化解和处置工作,将不良贷款率管控在1.26%的合理水平,低于山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平均水平及全国平均水平。于报告期内,青岛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216.05%,资本充足率为13.49%。

    报告期内,青岛银行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9.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82%。其中利息净收入达人民币24.47亿元,占比82.37%,较去年同期增长1.07个百分点,非利息净收入为人民币5.24亿元,占比17.63%,较去年同期下降1.07个百分点。税前利润达人民币16.35亿元,同比增长16.09%;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2.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49%。

    加快推进“接口银行”及投行化转型战略

    零售银行业务︰2016年上半年,青岛银行加快推进“接口银行”战略,以“一卡通”和“链E贷”等为着力点,成功切入医疗、公交、社区及大型企事业单位,分别在资产和负债两端实现阶段性突破,拓宽批量获客新渠道,实现资产结构的持续优化。同时继续依托年初营销开门红、海融财富理财节等大型活动,利用数据分析对客户进行精准营销,提升贵宾卡客户占比。

    截至2016年6月30日,青岛银行零售客户达到306.9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28.15万户。零售客户在绝对数量继续保持增长的同时,客户结构持续优化,中高端客户占比逐渐提升。报告期内,零售客户在青岛银行的保有资产规模达到人民币907.2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66%。零售业务的收入贡献度为20.34%,同比减少0.55个百分点。报告期内,零售条线非利息净收入达人民币1.60亿元,同比增幅82.36%,占全行非利息净收入的30.45%,同比增加10.96个百分点。

    公司银行业务︰报告期内,青岛银行持续强化公司银行业务优势,通过产品创新加强业务推动,以抢抓优质、有效信贷资产作为业务发展的核心,重点以PPP项目、城市发展基金业务为突破方向,实现政府金融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同时,青岛银行积极发挥融创合赢、融资租赁保理等组合业务优势,进一步强化公司银行业务发展的良好基础。截至2016年6月30日,青岛银行的公司存款余额达人民币772.26亿元,占各项存款余额的61.14%,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72.98亿元,增长率达到10.44%。报告期末,公司贷款总额(含票据贴现)达人民币596.94亿元,占贷款总额的73.74%,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68.74亿元,增幅13.01%。

    提升金融综合创新能力 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

    金融市场业务︰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的金融市场环境,青岛银行充分发挥上市后形成的资本优势,积极布局各类资产投资业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截至2016年6月30日,本行金融市场业务管理的资产规模达人民币1,432.0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58 %;收入贡献度达29.42 %,同比增加5.13个百分点。

    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加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青岛银行在金融市场业务领域建通道、搭平台,发展跨业界、跨市场、跨产品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创设资产应对资产荒带来的经营压力,努力提高上市后的资产收益和资本回报。截至2016年6月30日,青岛银行投资规模达人民币999.4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51.66亿元,增幅17.89%。

    2016年上半年,青岛银行持续创新发展、开拓进取,建立多维度、立体化的理财产品体系,以零售理财产品“海融财富”、公司理财产品“速决速胜”和同业理财产品“海赢”等品牌为主体,并创建出“青鑫共享”品牌和“资管宝”品牌的两大同业间理财产品,大力发展资产管理“接口银行”业务,延伸理财产品的销售渠道和客户群体。截至2016年6月30日,青岛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达人民币462.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人民币154.56亿元,增幅50.27%。凭借优异的投资管理能力和丰富的理财产品种类,青岛银行资产管理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和赞誉。在2016年普益财富区域性金融机构的季度排名中,连续名列全国前5名,山东省内第1名。

    同时,青岛银行积极参与创新业务及拓展投资银行新业务。2016年3月,青岛银行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绿色金融债券全国首批试点银行中的唯一城市商业银行,并成功发行青岛银行2016年第一期绿色金融债券,发行金额为人民币40亿元。2016年5月,青岛银行获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B类主承销商资格,是山东省获得该资格的唯一城市商业银行。2016年6月,本行获批开办基础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进一步促进产品和业务创新,满足客户规避汇率风险、利率风险的需求。

    分销渠道︰为顺应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趋势,报告期内,青岛银行加快移动金融的建设推广,建立了微信银行、海慧生活、手机银行三大移动金融应用并实现全面发展。截至2016年6月30日,青岛银行的电子银行业务交易量达到7,010.05万笔,比去年增长31.02%,交易金额达人民币6,312.86亿元,比去年增长26.62%。此外,青岛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数已突破65万户,较去年年末增幅达到29.68%。同时通过积极优化线上融资产品,加大互联网金融的建设实施,于报告期内完成了手机银行个人客户线上直接融资业务的系统上线,优化了与供应链企业对接的供应链融资平台,解决了个人客户线上即时贷款和企业客户供应链线上即时放款的需求。

    机构建设方面,截至2016年6月30日,青岛银行在山东省的青岛、济南、东营、威海、淄博、德州、枣庄、烟台、滨州、潍坊等10个城市的营业网点达到105间。

    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郭少泉先生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去年在港股上市所带来的融资渠道多元化,经营规范和品牌提升等优势,大力发展大批发、大零售、大资管、接口银行等传统业务,积极培育发展‘互联网+’、‘商业银行+’等新业务,冷静应对经济增速放缓局势。2016年,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启动,系列改革举措相继推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供给侧改革对经济金融的拉动效应逐步显现,这些将为青岛银行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我们将坚持继续打造最便民的零售银行;进一步拓展‘接口银行’模式,增强大批量获客的能力,并通过做实做大‘一带一路’金融联盟,携手打造丝绸之路沿线国际物流的金融通道;加快金融市场业务的创新发展,加快投行化转型;以及持续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我相信,凭借在山东省银行业的领先地位及持续创新的能力,青岛银行将不断推动业务的长期稳定发展,为股东创造最大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