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金融时报:腾飞青银 合规领航二十载
发布时间:2016-08-09
  •  

    1996年11月,青岛银行作为我国早期设立的城市商业银行之一,在美丽的黄海之滨、中国品牌之都青岛成立,至今已走过近二十个春秋。

    二十年来,青岛银行肩负探索地方金融改革发展、推动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历史使命,历经“逆境中求生存、调整中求发展”的涅磐新生,逐步成长为一家治理完善、运营平稳、指标良好、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现代金融企业。

    2015年12月3日,青岛银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正式登陆国际资本市场,标志着青岛银行进入腾飞发展的新纪元。青岛银行坚持改革创新,坚守风险底线,依法合规经营,实现发展的大步飞跃。截至2016年6月30日,青岛银行资产总额达2071亿元,公司价值、社会地位和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在英国《银行家》杂志(The Banker)近期发布的“2016世界银行1000强”排行榜中,按照2015年末核心一级资本排名,青岛银行位居世界银行第353位,较去年大幅上升130位;在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6年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GYROSCOPE)评价体系中,位列城市商业银行综合排名第五位。

    如果说,改革创新、品牌建设是青岛银行实现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那么合规经营则是青岛银行在风云变幻的金融形势下屹立不倒的基石。

    全方位的合规风险管理措施

    青岛银行作为地方性法人银行,以“激发动能、稳健发展、营治风险、提升市值”为指导思想,坚持从严治行、审慎经营和风险防范优先的原则,始终将合规管理放在全行经营管理的重要位置,确保合规要求覆盖全部业务、全部机构,贯穿各个环节和流程,促进全行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青岛银行的合规是全行的合规,关键在于自上而下的引领。高层对合规的垂范和表率,在全行推行诚信和正直的道德行为准则和价值观念,塑造了青岛银行合规经营的基因。

    2010年起,青岛银行推出“今天我发现”、“本周我巡视”、“每月我总结”三项主题活动,发现合规隐患、强化监督检查。

    同时,青岛银行每季度召开“内控评审”会议,在常规管理检查和内外监管检查诊断的基础上,将全行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专题、抓重点、抓全面地进行再分析、再诊断、再提炼,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对系统性风险问题、重大风险环节及屡查屡犯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综合治理,为解决和纠正内部控制缺陷搭建了有效的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银行“虚拟支行”于2009年3月正式成立,是监督环节前移和合规管理的一项创新,其目的是及时发现重大风险隐患和内控薄弱环节,统一与规范业务操作和管理。“虚拟支行”是在内审部门的统一调度下,选派专业人员组成检查团队,通过突击检查方式直接接管基层网点重要岗位的工作。

    与此同时,青岛银行构建了业务部门、合规部门与审计部门三道防线,形成业务部门为“前台”、合规部门为“中台”、审计部门为“后台”的合规风险防范体系。在具体业务办理环节,设立“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检查”的全流程监控措施,将风险扼杀在摇篮中,将损失降至最小。

    此外,为加强内部控制管理,青岛银行聘请毕马威开展内部控制评估,借助“第三只眼睛”,以第三方的专业视角,寻找内部管控缺陷、定位制度流程缺陷、优化内控制度配置。

    专业化的合规风险管理机制

    青岛银行通过深入开展“制度安检”、“行为安检”和“操作安检”三项合规行动,切实强化内控合规建设。

    一是“制度安检”。通过制度建设年活动对各类内控和案防制度进行修订、增加、删减、汇编,形成包含基本制度、管理办法、操作规程三个层级,覆盖现有全部业务、全部风险环节的制度框架体系,并开发了“制度一点通”系统,收录汇编制度文件1000多个,供全行员工查找、学习和参照执行。

    二是“行为安检”。针对重点内控环节和业务风险点,制定检查计划和方案,首先组织各基层网点进行自查,之后将自查发现的重点违规行为汇总分析,并结合监管部门工作要求,确定本年度的重点治理项目,进行深入剖析和复查整改。通过自查、检查、整改、再检查、再整改的循环模式,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并落实整改。

    三是“操作安检”提示。以“今天我合规了吗?”为主题,在全行开展“操作安检”提示行动。在操作终端开、关机时,分别对营业部经理组、会计柜员组、储蓄柜员组、综合柜员组和市场组等五个组别的员工进行合规提示。如终端开机时提醒“今天我合规了吗?-合规从我做起”,终端关机时提醒“离柜是否进行了签退或锁屏?”等。

    为更好地对各类违规操作行为进行汇总分析,有效防范案件风险,青岛银行建立了“三项报告”制度。一是违规行为报告制度。由基层网点和相关管理部门对合规风险问题进行报告,内容包括基层网点自行发现的违规事件,外部机构现场和非现场检查情况、风险提示、通报、处罚,内部组织的检查、自查情况等。二是诚信举报制度。设立“9507合规热线”,采用电话、邮件、信件、小飞鸽等形式广泛征集合规建议及违规行为,建立起诚信举报的有效渠道。三是“合规问题数据库”。通过汇总整理违规行为报告及诚信举报内容,逐步建立和完善“违规问题数据库”。通过对发现问题的业务种类、形成原因、差错性质、严重程度、发生频率等进行分类,找出规律性的问题,掌握违规操作的演变过程,及时把握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反复宣讲,做到未雨绸缪。

    除此之外,青岛银行还以员工行为约束为手段,制定员工行为约束制度、签订员工承诺书、开展员工行为排查,建立了员工责任追究机制。

    制度建设夯实合规管理基础

    制度是合规的基础和保障,制度建设是一个制度制定、执行并在实践中检验和不断完善的动态过程。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能更好的提高效率、降低风险、保障合规、促进发展。近年来,青岛银行通过“制度建设年”、“制度执行年”、“制度评价年”、“制度优化年”、“制度提升年”活动,全力打造风险控制软实力。

    规章制度作为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重要手段,是银行管理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银行安全运营和业务发展的根本。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职责划分是否清楚、制度质量的好与坏,关系到银行能否安全运营。为此,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提出将2012年定为“制度建设年”,对全行管理和业务中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留、废、改、立、汇”全面梳理和建设。为从根本上改变青岛银行制度覆盖面不够广、制度质量不够高的问题,该行行长提出了制度建设“三覆盖”和“六步骤”理念,有力地推动了“制度建设年”的开展。

    2013年,为巩固和提升“制度建设年”活动成果、强化制度执行、完善制度管理、推进“强基固本”,青岛银行开展了“制度执行年”活动,进一步从制度执行层面加强了制度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制度建设年”活动和“制度执行年”活动的开展,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框架体系,普遍增强了全行员工的合规意识,提升了制度体系的完整性和制度的执行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然而,制度建设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青岛银行的飞速发展对制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才能建设客户体验好、员工使用顺畅、风险覆盖全的更加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成为摆在全行面前的又一课题。2014年,董事长提出开展“制度评价年”活动。

    该行对于制度的追求不再仅仅停留在表面上和框架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如何实现精细化,如何从细微处着手,提升和优化制度。为了对制度评价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修正,对现有制度进行优化提升,提炼和形成属于青岛银行的特色的制度研究成果,2015年青岛银行开展了“制度优化年”活动,确立了“三个最优”和实现“五化”的制度优化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开展了“三优五化”系列活动。

    2016年,在对全行四年制度工作进行总结提炼的基础上,青岛银行提出开展“制度提升年”活动,通过开展“以员工为核心,提升制度学习效果”、“以制度体验为中心,提升制度操作效率”、“以落实为重点,提升制度执行实效”三项提升活动,打造注重实效、化繁为简的清晰、科学制度体系。目前,“制度提升年”的各项活动已在全行铺展开来,青岛银行希望通过这一年的制度提升活动,使制度管理各方面都能得到飞跃,为五年制度建设工作画上圆满句点。

    现在的青岛银行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合规工作任重道远,在多年的实践中,青岛银行总结提炼出属于自己的合规管理工作方法,着力打造合规管理特色品牌。管理思路在变化,管理方式在更新,但唯一不变的是对合规精神矢志不渝的坚守,对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把合规理念深深扎根于思想、融汇于血液、贯穿于行为之中,这是青岛银行健康发展的指引,也是在狂风巨浪的金融环境中得以稳健发展的保障。

    在青岛银行实现飞跃式发展的征途中,将秉承“百年青银、合规为先”的理念,奏响合规工作主旋律,释放合规工作正能量,打造特色鲜明、业界领先、风险控制好的合规管理体系,为青岛银行的安全运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