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青岛银行发行80亿元人民币“绿债” 助推绿色经济
发布时间:2016-02-23
  •  

    青岛银行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规模为8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金融债券(简称“绿债”)发行计划。

    作为中国国内首批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审批的三家“绿债”试点行之一,青岛银行成为中国首家发行“绿债”的城市商业银行。

    青岛银行董事长郭少泉介绍说,青岛银行本次绿色金融债券额为8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节能、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等环保项目。目前,青岛银行已建立合格绿色项目清单,初步确定的绿色产业项目数量26个。

    郭少泉表示,“绿债”是近几年来新兴的一种以绿色节能减排企业作为信贷方向的融资品种,集中投放在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工业节能节水环保等项目。

    2014年至今,绿色金融债券在国际资本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受到各国机构投资者和环保慈善人士的认可和追捧。“绿色”也已被确定为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中国官方于2015年发布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首次明确了建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顶层设计,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将发展绿色债券市场作为一项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