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半岛都市报 :岛城八企考入“上市尖子班”
发布时间:2012-05-25
  •  

        去年5家企业上市,青岛板块力量得到壮大。5月24日,记者在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青岛银行联合主办的“融资融智·慧理汇富2012青岛市拟上市企业资本运作研讨会”上了解到,2012年至今,岛城已有3家企业已上报首发申请材料,8家企业进入青岛证监局辅导。截至目前,全市拟上市企业储备已达260多家,是年初的两倍,青岛企业上市工作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今年下半年,青岛资本市场有望再添新丁。

      三青企只差临门一脚

      24日,记者在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青岛银行联合主办的“融资融智·慧理汇富2012青岛市拟上市企业资本运作研讨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7家企业、30只股票在境内外发行上市,募资总额309亿元,涌现出青岛啤酒、青岛海尔、海信电器等一批龙头企业,形成独具特色的“青岛板块”。同时,青岛啤酒、特锐德分别作为全国首只H 股和创业板第一股载入资本市场发展史册。今年一季度,新华锦国际成功迁址青岛市,青岛国恩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岛国林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已上报首发申请材料,8家企业进入青岛证监局辅导。截至目前,全市拟上市企业储备已达260多家,企业上市工作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这一数字是年初的两倍,青岛拟上市公司俱乐部不断壮大,为岛城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活跃提供了重要后备力量。”青岛静远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华说。

      银行争抢拟上市公司

      企业如果能上市,便会“化蛹成蝶”,得到发展所需的充足的资金,规模可能会迅速扩大。拟上市公司板块的增大,渐渐吸引了岛城银行的注意,越来越多的岛城金融机构向这些企业伸出“橄榄枝”。青岛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王女士说,她们银行为拟上市企业提供了特色的银行产品及服务支持,还不定时邀请香港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资深专家为青岛市拟上市公司讲解上市流程及要点。

      前不久,建行推出了针对拟上市企业的差别化服务,成立专业团队、建立业务沟通机制,设计个性化方案,设立绿色通道,通过创新产品和产品组合的方法,一户一策为客户量身制定服务方案,采取多种方式共促企业上市和发展。据记者了解,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对拟上市公司也有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和相关产品。

      青岛股下半年望添丁

      青岛市发改委下属一支创投引导基金的负责人魏经理说,企业上市有一个周期,虽然今年到现在为止,仍然没有青岛上市公司的“新面孔”,但3家企业预披露,8家企业进入辅导期,今年下半年青岛资本市场有望“添丁”。

      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证劵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一直在为青岛企业上市铺路。据记者了解,这两家机构作为上市的主管部门,负责上市公司的培育和监管,为企业上市提供政策支持、业务培训、上市指导,对企业运作上市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12年,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证劵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搭建了“企业上市直通车”服务平台,定期召开企业上市工作调度会,有效解决拟上市企业土地、资产界定和确认、税费等问题10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