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ition>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青岛银行实行房贷8.5折利率 市民盼其他银行跟进
发布时间:2012-03-23
  •  

        外地频传首套房贷利率重归8.5折的消息,岛城银行却迟迟不见动静,让不少刚需购房者盼得“望眼欲穿”。记者采访了解到,22日起青岛银行将首套房贷最低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8.5折,并且门槛不高。岛城房贷市场时隔一年多以后,再现优惠。

      21日,记者采访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得知,中行已在山东省内部分城市执行首套房贷利率最低 8.5折的政策,但在青岛仍然按最低基准利率来执行。22日 ,消息面终于有了变化。“青岛银行决定在岛城率先推出首套房房贷利率8.5折的举措。”青岛银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徐世军说,青岛银行计划从当日起开始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据了解,这是时隔一年多以后,岛城房贷市场再现利率优惠。

      “这个优惠政策面向所有客户,只要客户申请的话一般都能享受这个优惠。已经签订合同但还未放款的按照新的房贷利率来执行,已经放款的贷款按照原有利率执行。”徐经理介绍说。

      徐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首套房贷款100万元,还款期限20年为例,首套房房贷利率按 8.5折算客户每月应还款7159.98元,应还利息总额702029.81元。首套房房贷利率按基准利率算客户每月应还款7783.03元,应还利息总额844246.02元,比8.5折多还142216.21元。

      首套房贷回归基准利率,许多去年跟银行签订上浮利率合同的市民有点“郁闷”。市民王麦这两天一直在关注贷款利率的消息,希望“旧人”也能享受到新的办法。对于这种情况,银行方面给出的回答显然难让王麦满意。青岛银行个人业务部徐经理说,房贷利率8.5折优惠适用范围,只包括新增客户和签订合同但未放款的客户,对于已放款的客户,只能沿用合同约定时的利率。

      王麦说,以前银行曾有一个转按揭的业务,就是A银行不给我优惠,我就从B银行重新申请房贷,在A银行剩余的房贷,由B银行以提前还款的方式给A银行,这样就相当于我在B银行重新办理了贷款。青岛银行个人信贷部副总经理魏良永说,监管部门已经在2008年叫停了这一业务,所以青岛银行不能办理此业务。

      “这个恐怕比较难办,当时签订合同的时候,是按上浮10% 签订的,现在虽然政策变动了,但这只是银行内部政策调整,合同上关于双方对利率的约定并没有从法律上失效,对于存量客户,银行一般不会同意客户更改关于利率的条款,否则银行要吃不少亏。”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房贷部门工作人员说。

      岛城其他银行尚无动作

      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终于来了,不过遗憾的是,目前岛城首套房房贷利率执行8.5折优惠的银行只有青岛银行一家。22日下午 ,记者再次咨询工农中建交等五大行,均被告知首套房贷最低还是只能拿到基准利率。其他中小银行更是没有动静。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首套房贷,在不久的将来,各银行普遍实行8.5折利率优惠应该不会很困难,但“7折利率优惠”的幅度恐难再现 。银行也是商业机构 ,出于商业利益的考量,一般不会采取如此大的优惠幅度。

      徐经理告诉记者,利率放开是根据各家银行的流动性和存贷比来决定的,青岛银行现在的存贷比比较合理,有足够的规模支撑。“国家今年已经两次下调准备金利率,贷款利率还是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

      开发商有了“救命稻草”?

      限购加限贷,开发商在国家这一波比以往都要坚定的调控当中,已越来越沉不住气。首套房贷利率回归8.5折优惠,对于一些挣扎在悬崖边上的开发商来说,可能会成为一根“救命稻草”。中冶青岛公司执行总经理高评说,房地产调控开始以后 ,房价有所下行,但银行利率却一路上涨。“去年钱都让银行赚去了,房贷利率下降后,对于房地产市场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刚性需求入市,推动楼市成交继续回暖。“不过,把房贷利率下降当作开发商的救命稻草有点过。开发商要想活下去,一是需要银行利率的支持,二是加紧转型,重点转向刚需市场。”

      中置置业市场总监张百忍说,“对于当前的政策来说,银行信贷影响要大于限购影响。不少市民在去年贷不到款,即使贷到款,利息也非常高,甚至高于基准利率。”张百忍说,说银行趁火打劫一点都没错,银行利率上涨逼着购房者推迟购房。

      张百忍说,房贷利率重归优惠,开发商再进行一部分让利,双重优惠之下,购房者面临的诱惑会增加很多,说不定很快就出手了。